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雪绒花感悟


雪绒花培训总结

从大一参加热线部到现在,接受雪绒花的培训已经两年了;从大二开始听线到现在也已经一年呢,在雪绒花的经历,改变了我之前很多的对咨询的看法。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我们只是一条学生帮助热线,要明白自己的职能、作用。也就是说,要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做不了什么。有的时侯,有帮助别人的热心是好的,但在帮助别人之前,不认清自己却可能害人害己。我以前总觉得,来访者的问题我们总是可以都试一试去解决的。现在才明白,如果盲目地去帮助别人,不但解决不了别人的问题,还可能让自己陷入深深的自责中,对自己也造成伤害。承认自己的局限,即使一种勇气也是对来访者负责。

其次,一切的热线帮助,都要以来访者为中心。我私以为,这或许是来自人本主义的认识,即相信人自己有着自己帮助自己的能力。所以呢,我们热线的很大一部分工作,只是聆听来访者的倾诉,让来访者有一个情绪宣泄的出口。等他们讲压抑在心中的想法和情绪表达出来,再来和他一起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热线咨询的几个禁忌里就有提到,不能随意给来访者提建议。其实一开始的时侯,我还觉得,这样一来,热线咨询能做的事情实在是有限得很,我们要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直到这学期,我们开始了正式的朋辈咨询培训,又开始了小组的技巧训练,我才发现看起来很简单的复述啊共情的技巧,甚至最不起眼的开放式问题做起来都困难呢。尤其是在接线的情境下,来访者就在电话那头等着我们的回答,如果不能及时的做出适当的反应,就会影响整个来访的质量。尤其是这个及时,这几次培训下来,我越来越觉得,快速反应是最困难的。不然若是导致了接线员和来访者的之间的沉默,实在是尴尬得很。这也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吧,只有将各种接线基本技巧,才能顺畅得接线。

这学期开始我们还跟着师兄师姐,参加了接线督导。从几次督导中,我意识到接线一段时间后,对自己所接过手的问题作适当的总结是很有用的。将电话中的问题分类,不但能够使我们以后更熟练得处理类似的问题,还能反省自己的不足所在,从而有方向性得寻求帮助。和老师的沟通中还学到了如何处理涉及道德判断和价值观问题的方法,很受启发。我们不能过多的涉入来访者的个人决策中,一切以来访者自己感悟、决定为主。我们得督导老师还特别有趣,很喜欢在督导得过程中引用一些国学知识,像论语什么的。我于是发现,还要多读课外书呀。

最后,其实想给雪绒花的培训提个建议。因为我大二以来一直都负责和同学们的联络工作,所以对同学们培训的情况有些了解。我觉得其实我们的培训是这学期才正式开始的,就是一系列的朋辈辅导培训。但是这个培训进行的时间其实稍稍晚了些,后来的培训已临近期末了,大家的时间都比较紧张呢。每周进行的培训和小组活动,可能对大家造成了一些负担。所以希望,以后的培训,能稍稍提前一点呢。

 

听线感悟

这个时代,可能是社会运转的速度太快导致很多人适应、转变不及;可能是内心的承载力不能与外界和自己所加的压力相称,而导致一些人心理防线脆弱,很容易受到伤害……有一点,是可以明显感觉得到的,现在需要得到心理帮助的人群正在悄然上升。

刚好,最近在读一本关于“心流体验”的书,其中讲到了很多积极心理学方面的东西,再加上这几次的听线培训、小组活动以及实际参与听线,让我的感触比较大。我体会到:在接线员倾听来访者的倾诉过程中,共情的同时,也就有了心流的产生。而当接线员一步步处理来访者此时此地的感受和情绪时,心流仍然在持续,并且在这个时候,如果接线员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来访者的情绪,接线员就对自己的心流有了一种控制感。与此同时,这种心流还会在接线员与来访者之间产生一种共鸣和互动,这种互动的结果就会让来访者有了继续探讨下去的渴望和恢复常态的希望,也会让接线员拥有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即将成功的喜悦。当然了,如果接线员在一次接线中成功地解决了来访者(或者大多数成功的情况中是帮助来访者自己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困惑)的问题和困惑,那么就可以说,接线员和来访者双方都经历了一次完整的心流体验,并且都会在这个过程中,受益良多,感受到心灵的喜悦。我想,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助人自助的含义吧。

此外,在这本书里,提到了罗马哲学家皇帝马可·奥勒留说过的一句话:“外界事物令你痛苦并不是因为它们打扰你,而是肇因于你对它们的判断,而你有能力立刻消弭那种判断。”我觉得这句话很有启发性。它告诉我们,其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是我们自己自找烦恼的结果。虽然这样的事情屡有发生,很难避免,但是我们还是自己掌握着主动权的,因为只要我们保持头脑清醒,冷静分析,我们是有能力消弭对我们造成负面情绪的那种判断的。

                          听线员钱玉广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