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心理剧入门


心理剧是一种可以使患者的感情得以发泄从而达到治疗效果的戏剧。但不是观赏性质的戏剧。在本质上,心理剧可以直接看作是一种心理疗法。通过专业的心理剧表演进行心理疏导,通过表演者和观众的互动体验达到对双方同时进行心理调节与治疗的作用。

心理剧包括导演、主角、替身、辅角、舞台、观众六个元素。导演其实是咨询师的角色,协助主角处理他的问题。主角是心理剧里最重要的元素,所有其它的元素都是随着主角的指示或要求而跟着主角进入他所想要的心理剧当中。替身扮演的是是每个人皆有内在的感受、一个内在的小孩。辅角可能是每次心理剧中皆需要的角色,其功用即是烘托主角的现实感,让主角能与当事人再度对话心理剧中的观众,则是指所有参加的成员。观众通常在心理剧进行时仅默默地注视眼前的演出。心理剧的舞台并非像一般的剧场那样讲究,但是为了要让成员有演剧的激动与现场感,还是需要区隔舞台与观众之间的空间。

心理剧不是演出。每个主角的剧都是他(她)真实的事件,心理剧是做的,不是演的。做心理剧的时候不做分析,避免了分析者的主观判断。在导演的引导下,主角在做剧的过程中直接呈现、调整的就是案主内心的感觉。

心协心理剧部门08年曾赴汶川地震灾区为灾区儿童进行心理疏导。于20102011学年正式开始公开演出,在校内进行的首场演出取得了广泛的认可与极大的成功。著名心理剧导演刘冬威老师也对心协心理剧部门给予了肯定评价和帮助。

目前心理剧在北京各大高校展演活动正在准备筹划中,已有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几大高校对此表示了支持与期待。

 

心理剧校内展演相关图片

演出过程中

 

主讲人刘冬威老师与演员同台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