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志愿者之窗


志愿者作为心协的又一特色部门,领大家深入北京的大街小巷,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帮助许多需要帮助的人,自身也获得成长。定期组织团体辅导、临终关怀等志愿活动,SOS儿童村志愿活动也将于近日正式启动。

 

附志愿者志愿之声

 

本学期由于招新和新生军训,志愿者活动的开展时间实际上只有十月下旬和十一月。地点为海淀区残联,服务对象是一群活泼可爱的聋儿。和正常孩子相比,他们是不幸的,曾经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然而幸运的是,随着科学的进步加上爱心人士的帮助,他们都得以植入人工耳蜗,从而能够聆听这美妙世界的音符。如何让这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对陌生的我们敞开心扉呢?这是我们志愿服务面临的首个问题。我们采取的方法便是积极主动的和小朋友们说话,投其所好陪小朋友们玩。时间是个神奇的东西,它能使两个陌生的心灵一点一点靠近,融化彼此见冰冷的隔阂。当孩子们第一次对我们笑,第一次牵起我们的手,第一次和我们说再见……我的心里泛起了阵阵感动的涟漪。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活动让我对这群孩子有了更加难以割舍的感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爱这群孩子爱得深沉!

                                                   ——志愿者部部长 钟曼娜

这些孩子有些在周末来到中心进行恢复,而有些孩子则住在中心。由于先天或后天的耳聋,他们和常人交流有一些困难,很多不能正常说话,在和我们互动时也会出现一些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波动的情况。但是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有着聪明的头脑,或在设计,绘画等方面有很好的天赋,教室里所展示的作品中,许多都非常美丽,让人不禁惊叹这些生活在静谧世界中的孩子居然有着如此惊人的创造力!而我们的任务就是陪他们玩耍,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快乐与关爱,并尽力让他们学会更多知识。

在第一次活动中我和中班的孩子一起游戏,我尝试和一个89岁的孩子接触,但是他似乎并不习惯和一个陌生人交流,但是当我提出和他一起下棋时,他接受了,这个不时盯着棋盘沉思,向我和旁边的同伴打出几个手势的孩子棋艺很不错,几盘交锋下来,我们也熟悉了许多。随后我们又观看了他们的舞蹈课,看到中心的专业老师对他们的关爱和教导,我认识到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精力投入和方法的学习来达到与他们更自如的交流,让他们学到更多东西,为他们未来走上社会打好基础,这才是对他们真正的帮助。

                                                 ——志愿者部干事   张旭彤

志愿者感想

心协志愿者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通过参与北师大心理健康者协会的关爱聋儿活动,我在付出能量的同时,也从活动中得到了很多。

最令我激动的是孩子们爱的回馈。由于语言交流存在困难,起初我们与孩子们之间并未产生良好的互动。但语言最终并没有成为心灵沟通的障碍——当我尝试着与孩子们一同扔沙包,帮助他们折纸飞机、系鞋带之时,我感到自己正在渐渐被他们所接纳。临走的时候,我试探性地向一个女孩挥了挥手,她也回赠我一个告别的手势,还不忘送上一个甜美的笑容。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的整个世界都被笑容所照亮,幸福之感在心底油然升起。

与此同时,志愿执行还引发了我对特殊群体的关注,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聋儿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他们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与付出,来弥补先天的缺憾。然而作为志愿者,我们并没有掌握最基本的手语技能,因而难以预期进行高效的沟通。活动后我下定决心,要掌握手语,并关注特殊群体及特殊教育的发展,争取为聋儿等一切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献出自己的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