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微爱接力棒”——2014首都高校心理委员团体辅导活动圆满完成


2014511日下午,由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主办的“5.25”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微爱接力棒”大型校际团体辅导活动,在学十六多功能厅圆满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24所高校120名心理委员代表和本校2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开幕式。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校团委、心理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乔志宏老师在致辞中强调了设立雪绒花使者、心理委员队伍的重要意义,并对参加活动的心理委员提出了“爱己·爱人”的希望。

24所高校的心理委员代表被分成12支团队,参与四个部分活动:“你说我画”竞赛,帮助大家感悟双向沟通的积极作用;“我所知道的父母”活动,增进对父母的感恩之情;“盲人与哑巴”的盲行游戏,帮助大家体验信任的力量;“互助善举”环节则通过盲人岛、哑人岛和彩虹岛的不同任务设定,让队员进一步感受到了互助与沟通的重要性,把活动推向高潮。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表现活跃,友好互动,进行了充分的感悟分享。最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队凭借优异表现获得一等奖,清华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和北京物资学院的4个团队获得二等奖,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等8所高校的团队获得三等奖,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0所高校的团队获得优秀奖。

此次团体辅导活动融合了轻松的体验和公平的竞赛,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为首都高校心理委员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帮助心理委员感悟和学习如何沟通与传递内心的情感。同时,帮助心理委员突破自我、推动自身心理健康发展,并将在此次团体辅导训练活动中学习的经验,带回到自己的母校去开展相关的活动,提升周围同学的心理素质水平,实现爱的传递,形成波纹辐射效应。

本届心理健康节,我校开展的系列活动包含有2项北京市高校活动,本次活动是对去年承办素质拓展活动的传承,也是今年“5·25”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重要组织部分。其余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如心理系列讲座,心理剧体验、“微爱线上传”网络互动项目等也在有续开展,不断提高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者协会)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