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当代生理心理学和人类文明的发展——心理健康者协会心悦论坛


 

20131226日星期四晚上8点,由心理健康者协会心悦论坛主办的讲述当代心理学和人类文明的发展主题讲座在教四101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沈政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到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
沈政老师首先系统地论述了心理学的发展历程和当代对心理学的定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理心理学的特点,他强调先进的人类文明在任何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发达中,都具有重大作用。为摆脱资本社会痼疾,在采取社会系统改革中,应格外重视对人类心理和行为的科学理解,并实施全方位改革举措。
接着,老师列举了自我刺激、奖励/强化式学习、毒瘾、行为瘾、长时记忆形成的细胞学基础等研究进展,用生动风趣的语言说明了社会、学校和家庭等环境因素以及遗传基因变异如何通过脑网络,不仅决定着个体的行为,还影响着下代人某些行为的易感性。沈政教授的讲说引起了听众极大的兴趣,大家全神贯注,认真聆听,会场氛围良好。
最后,老师还介绍了性取向的生物学心理学基础,说明生物学因素和心理因素如何在人脑中相互作用,决定着年轻人的性取向和家庭观。之后的问答环节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深入探讨了心理学问题以及有关未来心理学实验的猜想,教授一一耐心讲解。之后工作人员为老师献花,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此次讲座以“脑的暗能量”、“脑预置网络”、“脑连接组”和“心灵理论能力”等研究进展,说明当代生理心理学的发展,已为理解人类心理和行为,提供了较多的科学基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沈政老师通过透彻的分析,为到场的听众答疑释难,带大家进一步探索心理学这个奇妙而又博大精深的学科。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