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性有别,无暴力”——心理健康者协会反对性别暴力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124日晚8点,由心理健康者协会心悦论坛主办的反对性别暴力主题讲座在教四201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柳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演。
        张柳老师首先引导听众就“性别”这一大众习以为常而容易被忽略的概念展开了讨论。男女究竟有何区别?在场听众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通过对听众讨论结果的分析,张柳老师引入了对社会性别的概念的阐释。社会性别即我们日常所提到的性别,是区别于生理性别的一种人的社会属性。它是文化和社会所赋予人的责任。张柳老师解释说,社会性别理论正是妇女运动的核心,倡导性别平等的基础。
        接着,老师展示了一组数据。据统计,全世界近三分之一、中国大陆40%~60%的女性一生中遭遇过性别暴力。一个人自婴儿时期开始在人生不同阶段均有可能遭遇性别暴力。张柳老师又用一个个生动的实例描述了性别暴力的普遍性及严重性,以及目前我国针对性别暴力的司法机制尚未建立完全的现状,引发了听众对反对暴力、争取性别平等的重要性的思考。
        最后,张柳老师向听众们提出了建议。老师指出,面对性别暴力应该持正确态度。我们应认识到每个人都有免受暴力的权利,没有人有权施暴,任何暴力都是违法的。遇到性别暴力时我们应识别暴力并尽快离开。我们可以通过保持纪录、写信、报告、求助的方式保护我们自身的权益。
        10时许,讲座进入尾声。工作人员献上鲜花。全场对张柳老师的生动讲解报以热烈掌声,不少听众在讲座结束后留下来继续与老师进行深入探讨。张柳老师的讲解使听众们加深了对性别平等的认识和思考,加强了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