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想想孩子:爸妈如何帮助被性侵的幼子(1)——童年性虐待基础介绍
发布时间: 2017-11-25  浏览次数:

| 黄普凡 刘继婷

转载声明: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日新居」,搜索「日新居」即可关注。

 

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后,我们关注骇人听闻的事实,关注背后的利益集团,关注言论管控,关注性教育。诚然,这些都值得关注,但事件真正的核心群体,受到性虐待的孩子,对他们的关注,在哪里?

这一经历对他们的影响会是怎样的?以及,如何去照顾和治愈这些孩子?这两个问题,对孩子及孩子父母来说,才是真正决定命运的问题。

这篇文章,是两个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发现这两个问题的中文研究解答完全空白后,花了四十个小时,阅读大量外文文献和相关的外文权威网站后,提炼出的对被性侵儿童父母最有用处的资料。

 

CSA基础介绍

 

童年性虐待(Child Sexual Abuse),本文简称为CSA。根据2009年的一篇元分析,7.9%的男性和19.7%的女性在18岁前有被性侵经历(Pereda et al, 2009)。有意思的一点是,在这个问题上,父母社会经济地位的作用微乎其微(Finkelhor, 1993),也就是说,无论多么富有或者有权力,孩子被性侵的概率不会和别的家庭有差异。红黄蓝幼儿园,我国首都的高端幼儿园,似乎就是这个现象的折射。

CSA伤害的严重性,是超出一般心理学人士想象的。1124号的《不只是被虐的孩子,整个社会都应激障碍了》及《儿童性虐待可以如何预防?|三种颜色之后真正需要的科普文》两篇文章,从心理学专业简略介绍了一些相关心理障碍的问题。

从这两篇文章,大家形成的印象可能是,CSA带来的影响,约等于一种心理障碍,要好好关心孩子,温柔对待孩子,必要时要找心理咨询师。

这是一种无知。

以医学疾病类比,如果把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比作感冒发烧,那么,CSA,尤其是红黄蓝幼儿园发生的,相关分级中最高级的CSA就可以被比作一场车祸后的截肢

(注:CSA有不同的分级,较低的类似于性骚扰,较高的则涉及性交)

CSA后,孩子以后要面对和承受的,父母以后要面对和承受的,沉重得我甚至反复想不写这篇文章,但不得不写。

因为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在以后总会遇到,总要去处理。这篇文章也许可能会给这些孩子们带来社会中的一些歧视目光,但是,这是我们这个社会,要去面对的。

 

近期症状

 

CSA近期出现的主要症状会有以下几条(Toledo & Seymour, 2013)

1)躯体化症状:去医院查,什么病都没有,但孩子总说身体各种不舒服。

2)自伤行为:孩子用各种方式伤害自己的身体,比如刀割自己,用火烧自己。

3)焦虑情绪:惶惶不可终日,对各类事物没有安全感,常常感到担忧。

4)抑郁情绪:灰心丧气,对周围的人和事不感兴趣,易发怒生气,好哭闹。

5)自尊自信的降低:对自己的评价非常负面,觉得自己什么事也做不好。

6)攻击性行为:击打周围的同伴,以及做其他各种伤害他人的事情。

7)社交困难以及认知任务上的困难

最后,是CSA症状中,最特异,最核心,也是最让父母痛苦与难以面对的:

8)性相关行为(sexualized behavior):与他人进行过于亲密的接触,展露自己的私密部位给其他人,制造充满性意味的图画、声音或交谈,抚摸或亲吻他人私密部位,严重的,会冲动性地参与到性活动中。

 

性相关行为背后,同时包含着两种矛盾的过程。第一是性欲减退(hyposexuality)CSA个体在面对性刺激时,会出现退缩回避的身心变化,性唤起会受到抑制。第二是性欲亢进(hypersexuality)CSA个体在周围没有性刺激时,会表现出对性的高度兴趣与相应行为(Rellini, 2008)

CSA对孩子的交感神经系统、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以及免疫系统均存在伤害。强有力的研究证据表明,CSA导致的交感神经系统紊乱会让孩子时常处于一种性唤起的状态下(Rellini, 2008)

比较幸运的是,约有40%的孩子在遭受CSA后并不会立即表现出以上的症状;然而,10-20%的无症状孩子在虐待发生后的12-18月内会逐渐恶化,恶化原因目前不明。

 

远期症状

 

前面的内容,都是在描述CSA近期的症状和机制,一个可怕的事实是,CSA的影响,往往是持续终生的,而且长期的症状远比近期症状恐怖。

长期症状主要集中在两方面(Putnam, 2003)

第一,较高概率罹患精神疾病,研究发现的有,重度抑郁症,边缘型人格障碍,躯体化障碍,物质滥用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分离性身份障碍,神经性贪食症。

举例来说,如果受到最高级CSA,罹患抑郁症的概率是正常群体的8.1倍,自杀尝试的概率则达到11.8。与一般抑郁个体相比,CSA后的抑郁个体,抑郁后更多出现体重增加、嗜睡等症状,抑郁的治愈会更为困难和漫长,愈后效果也更差。

第二,更强的怀孕意愿,更高的早孕率,但生产后更容易出现分娩并发症,生下的孩子体重较低。此外,更高的性犯罪率和卖淫率,更高感染性病的概率。

长期症状背后,也观察到一些生理的变化,比如脑研究中,海马的萎缩、胼胝体变小,表观遗传研究中,CSA个体表现出特定DNA位点的甲基化(Beach, 2010)

(下接“(2CSA心理治疗”

 

20171125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