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想想孩子:爸妈如何帮助被性侵的幼子(2)——童年性虐待心理治疗
发布时间: 2017-11-25  浏览次数:

| 黄普凡   刘继婷

转载声明: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日新居」,搜索「日新居」即可关注。

 

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后,我们关注骇人听闻的事实,关注背后的利益集团,关注言论管控,关注性教育。诚然,这些都值得关注,但事件真正的核心群体,受到性虐待的孩子,对他们的关注,在哪里?

这一经历对他们的影响会是怎样的?以及,如何去照顾和治愈这些孩子?这两个问题,对孩子及孩子父母来说,才是真正决定命运的问题。

这篇文章,是两个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发现这两个问题的中文研究解答完全空白后,花了四十个小时,阅读大量外文文献和相关的外文权威网站后,提炼出的对被性侵儿童父母最有用处的资料。

 

心理治疗

 

本文写到这里,全都是坏消息,而且是一堆坏到可能超越人承受极限的消息。只看这些,只能说,太愤怒,太悲伤,太绝望。幸运的是,一切都还有救,您这时看到这篇文章,还来得及

心理学的研究者们,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对CSA投入了海量的资源与智慧,到今天,形成了对这一问题成熟的认识和解决体系。

在一系列实践中发现,长期症状通过家庭与专业机构合力,能够有效地规避,而短期症状,同样可以将其控制到可接受范围。

本文后半部分,就主要介绍家长该如何去做,将孩子从深渊中拯救出来。

 

目前为止,研究证实,对CSA最有效的治疗方法是创伤聚焦认知行为治疗(Trauma-Focused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TF-CBT),这一疗法是由心理咨询师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治疗。也有全家人一起参与的形式,家庭参与式认知行为治疗(Alternatives for Family: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AF-CBT)CBT在短时时程内效果最突出,能够快速有效地改善各类症状。除此之外,一篇综合评估的文献指出,CBT外其他各类疗法对于改善各类症状也非常有效,尤其是对创伤后应激障碍,这些疗法种类各异,比如团体治疗,心理教育等(Harvey & Taylor 2010)

在这里本文要强调,CSA是心理障碍之母,想要治愈孩子,其复杂度和深度都是超出家长认识的,如果父母有一点轻忽,比如不带孩子去接受心理治疗,想只依靠家庭慢慢治愈孩子,那对孩子的影响可能是毁灭性的。想要让孩子重新站起来,需要两条腿,其中一条就是心理治疗,缺了这个,后果是您难以接受的。不要受到文章开始提到的两篇文章的影响,CSA比一般心理学人士的想象得都可怕得多,心理治疗是必须的!

可惜的是,中国的心理咨询队伍非常弱小,并且泥沙俱下,参差不齐。找到一位靠谱的心理咨询师是有一定难度的,父母最好专门了解一下,如何从履历判断心理咨询师的水平。这里我要提一句,国家的三级和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远远不能证明持有者是一个合格的心理咨询师,不要从这个上来判断。国内一些网站做得还是不错的,比如壹心理,简单心理等。

 

(下接“(3)家长指南”

 

20171125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