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想想孩子:爸妈如何帮助被性侵的幼子(3)——家长指南
发布时间: 2017-11-25  浏览次数:

| 黄普凡 刘继婷 

转载声明: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日新居」,搜索「日新居」即可关注。

 

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后,我们关注骇人听闻的事实,关注背后的利益集团,关注言论管控,关注性教育。诚然,这些都值得关注,但事件真正的核心群体,受到性虐待的孩子,对他们的关注,在哪里?

这一经历对他们的影响会是怎样的?以及,如何去照顾和治愈这些孩子?这两个问题,对孩子及孩子父母来说,才是真正决定命运的问题。

这篇文章,是两个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发现这两个问题的中文研究解答完全空白后,花了四十个小时,阅读大量外文文献和相关的外文权威网站后,提炼出的对被性侵儿童父母最有用处的资料。

 

家长指南

 

让孩子重新站起来,另外一条腿,就是孩子的家长。

如果您是孩子遭受CSA的家长,您一定会感受到熊熊的怒火、沉重的自责、巨大的压力,失去对自己生活的控制感和安全感,惶恐与无助如影随行。

您可能感到,无法面对自己亟待抚慰的孩子,但是,孩子非常需要爸妈!比平时还要需要!

作为爸妈,您对孩子的反应非常重要。您可以支持孩子面对和处理被虐待的经历,在孩子哭泣自责的时候抱住ta,倾听孩子的叙述和感受。

家庭的抚慰与支持,是经受CSA的孩子恢复和重建正常生活的重要因素。我相信,您的心里一定是非常想要帮助和安慰自己的孩子的,只是不知道要如何去做。

在这里,本文介绍我们从大量外文文献和资料中提炼出的,父母应该如何对待CSA的孩子。

 

核心原则

 

有三点核心原则,贯穿于孩子互动的每一刻:

 

一、永不责备孩子

在面对痛苦的性虐待经历时,很多孩子会出现自责的想法和情绪,认为遭受虐待是因为自己不够乖不够勇敢等。

这可能很难,但是您需要努力做到:

1)向孩子明确的、反复的表达和确认:错误和责任并不在你,作恶的只是施虐者。

孩子的自责,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即使一段时间后减少了,也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重新上升。

从现在起,您需要不断的用坚定的语言和行为告诉自己的孩子,发生在他们身上的遭遇,全部都是那个作恶的人带来的,孩子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2)注意自己的言语和动作,不要让孩子认为,父母在责怪ta

面对孩子受到的伤害,父母心急火燎,很容易在无意中把埋怨孩子的话说出口:我告诉你不要一个人走小路,你怎么不听?你为什么不及时告诉爸爸妈妈?你当时为什么不会反抗?

这些话语,或者其他责怪孩子的行为,比如,用失望的眼神看着孩子,只会使孩子更委屈,在自责的深渊中越陷越深。

永远记得,是施虐者,而不是无辜的孩子,造成了这些伤害。

 

二、主动,永不枯竭的持续接纳

经历CSA的孩子,可能已经表现出,或者在未来有很大的几率表现出前文所述的各类症状。这些症状,可能很令人沮丧,或者难以理解。

这可能很难,但是您需要努力做到:

1)也许我不能马上理解你,但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我便不离不弃:

不要武断的分析评判孩子的感受和想法,孩子对CSA的一切反应,都是非常正常的你怎么这样想呢?”“你天天这样,有完没完了?家是所有人的避风港,父母的怀抱是经受了CSA摧残的孩子的避难所。用言语和行为告诉孩子,您温暖的怀抱,永远向ta敞开,会拥抱孩子的任何想法和行为。

2)随着时间流逝,新的问题和变化出现,请继续耐心支持:

如文章之前所述,CSA的影响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点点展露出来的,一些不良影响持续的时间可能很长,表现形式可能是父母非常不能接受的,特别是性相关行为。耐心,在这一场处理CSA负面影响的马拉松当中,尤为重要。当你感到就要失去耐心时,请再次阅读本部分的第一条。

 

三、安全感十足的沟通

这可能很难,但是您需要努力做到:

1)相信孩子,认同孩子的感受。

很多遭受虐待的孩子都担心别人不相信自己,或者担心因为这些经历而遭受指责。所以,当孩子向您展露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时,信任ta,明确的告诉ta爸爸妈妈相信你。

孩子可能会有很多强烈的情绪,可能是混乱的、无助的。当他们向爸爸妈妈表达感受时,认同他们的感受,告诉他们,这样的感受完全OK,没有任何问题。

2)倾听孩子自发的表达,不要过多询问。

在你为自己的孩子,提供帮助的时候,内心一定充满了疑惑和问题。很重要的一点是,只问那些孩子说了,但是没有说清楚的事情。不要过多的出于自己的好奇心来提问,也不要强迫孩子回答目前还不想回答的问题。尽量少问带有为什么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无意中带有对孩子的责备和评判。

 

(下接“(4)实践策略”

 

20171125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