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年春季北京师范大学“雪绒花”心理素质提升支持基金竞标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4-06  浏览次数:

各位研究生、本科生雪绒花使者:
       为进一步增强心理建设在班级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通过集体活动、朋辈互助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雪绒花”心理素质提升支持基金(以下简称“雪绒花基金”)本学期申请工作启动,将继续支持各年级雪绒花使者结合本班、本年级同学实际,开展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建设活动。本期活动主题为“读懂你我,共享青春年华”由各院系雪绒花使者提出活动和资金申请,可以在本班或本年级内开展活动,也可以跨班级、年级及跨院系联合进行。
       为了调动各班级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班级的创造性,经研究,本期雪绒花基金采用传统活动的承办招标和创新活动的设计竞标两种方式。各班级雪绒花使者可就这两类活动进行竞标,申报后,由相关负责老师与学生代表进行审批,择优立项。
       关于两类活动竞标的具体说明如下:
       一、传统活动项目承办单位招标:
       以增强班级文明建设中的心理建设为着力点,结合院系、班级以往开展活动的实践经验,提倡创新生动活泼的形式。2016年春季“雪绒花”心理素质提升支持基金固定项目如下:
       1.素质拓展类活动
       主要内容:调动班级资源、发动班级同学,针对学业发展、人际交往、压力应对、恋爱关系、班级团队建设等主题开展相关素质拓展活动,充分挖掘学生潜力,展现学生风采,促进雪绒花使者心理素质与助人能力的提升。
        2.艺术鉴赏类活动
       主要内容:院系雪绒花使者组织同学们以艺术鉴赏为主要形式开展一系列提升心理素质的活动,例如电影赏析、读书会分享、美术作品鉴赏等,要求选取内容主题与时俱进,对同学们心灵成长有所启发,同时在艺术鉴赏活动的基础上有所拓展,鼓励创新形式。
        3.手工制作类活动
       主要内容:院系雪绒花使者组织同学们进行手工制作等形式的心理素质提升活动,具体形式、类型不限,鼓励多方面创新,真正帮助更多的同学在活动中得到心理素质的提升。
        4.讲座、分享类活动
       主要内容:整合班级心理素质教育资源,可以组成教师或学生讲师团(建议心理学院、教育学部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开展此类活动),针对大学生自我发展、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等方面的心理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心理讲座或分享活动,运用专业优势,帮助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二、创新活动的设计方案及承办单位招标
       本期雪绒花基金采取招标与甄选的方式,除了上述5类传统持续开展的活动外,鼓励各申办班级紧扣主题,设计适合班级心理素质提升与班级文明建设的活动,活动设计方案要求:
       1.结合院系专业特色或本班学生实际需求,选取具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特色的具体内容与形式。
       2.活动要有广泛性,调动广大同学参与。
       3.活动形式内容形式具有创新性。
       4.活动形式具有可操作性,便于各申办单位按照方案实施和开展。
       根据以上要求,提交申请表与具体方案设计,由相关负责老师与学生代表进行审批,从中甄选若干项,列为本期雪绒花基金正式项目。
        三、申报流程
        1.申报时间:2016年4月5日- 2016年4月15日
        2.提交申请:
        由雪绒花使者填写《“雪绒花”心理素质提升基金活动申请表》(一式两份,详见附件1)。经所在院系分团委批准盖章后,4月15日17:00前交至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273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申请材料打包命名为“2016年春+雪绒花基金+院系+年级”,同主题发送至
xueronghuajijin@163.com
       3.立项公布:
      各甄选单位根据院系竞标的活动内容进行评审,择优立项,并将最终立项结果于4月22日20:00前在中心网站公布,同时将审批意见反馈至部院系分团委,由分团委备案并通知相应活动负责人。
        四、活动实施与总结
        1.活动实施
         项目负责人在接到中标通知后,按照申请内容开展活动。活动内容、形式及时间安排应严格按照申请表或所附活动策划中所列标准进行,并务必于5月23日前完成相应活动。
        2.活动总结
        活动结束后,为顺利结项,各项目负责人须提交:
      (1)活动新闻稿截图(已发布在学校或院系相关宣传网站上的,标明“雪绒花基金支持项目”的活动新闻稿截图,可于5月23日前投稿至
xueronghuajijin@163.com申请发布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官方网站上)。
      (2)活动总结(需深入总结反思,包含活动目的、形式、过程、收获与反思等内容)。
      (3)10张以上活动相关照片(可提供视频资料,照片和视频资料须以相应内容命名)。
      (4)有意参加优秀项目评选的团队,请提交结项评审材料(3分钟以内的视频介绍,包括活动目的、形式、过程、结果等,另附300字以内Word版视频简介,以便宣传使用)。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16年5月23日,未如期上交材料的项目视为主动放弃。各项目负责人需将相关材料命名为【XX院系XX雪绒花基金活动总结/评审材料】发送至
xueronghuajijin@163.com
       五、经费报销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对各项申请活动的完成及汇报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全额资助、减少资助或增加资助;各项目负责人在顺利结项后,将收到资助额度通知。请依据资助额填写《“雪绒花”心理素质提升基金活动决算表》(附件2),并凭发票和决算表报销活动经费。具体可报销内容及要求详见活动经费报销办法(附件3)。
       资助标准:获批准后的活动经费支持额度为100—600元,特别优秀的活动将给予重点支持,上学期获评“优秀项目”的班级将依实际申请情况提高支持额度。
       如有疑问,请加入雪绒花使者QQ群(207090967)交流。或直接联系: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雪绒花使者社团指导老师 申老师: 58807648
       雪绒花使者社团 社长 何柯薇:18813140519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研究生工作处 本科生工作处
2016年4月5日

 


  附件.rar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