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在路上,我们刷新爱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13-05-20  浏览次数:

如果你爱上一个人,一定要带他去一次西藏,因为在这条路上,一切的爱恨情仇都是极致的。一对共度7年平淡婚姻的夫妻,开车从北京去西藏,人生很多极致的体验,都在这短短两周里喷涌而出。

  他们在路上处理已经冷淡的情爱关系,也遇见浪漫之外的意外,甚至是生命危险,早已波澜不惊的性事,变得激情澎湃,在车上做爱,也在车上吵架。

  7天旅行,6天冷战。老公大喊这个性价比也太差了!可爱米却很舒坦,我把家里不敢吵的,都讲了,爽!所有这些在日常生活里可以一笔带过的事情,都在旅行中变得不可逾越。背景太单纯,所以每个细节每个场景,都像秃子脑袋上的虱子,特别刺眼!

  旅行,将父母、职员、儿女等等标签一并脱去,24小时亲密接触,我们会在对方身上,满足全部人际关系的需要。那些隐藏在日常生活里的矛盾和爱意,都在旅途中被集中点爆。于是,一次旅行,有可能彻底改变原来爱情的层次,刷新爱的关系。

  出门不就为开心嘛,为什么我们还要吵

  暖暖(模特/演员)Vs 申奥(导演)

  我们是两个特强势的人凑一块儿。我喜欢素面朝天,踩一双人字拖,穿条牛仔裤,可她就要浓妆艳抹,理由是高兴的时候为什么不把自己弄漂亮点?每次出门,无论我怎么说少带点少带点,结果总是一次比一次惨。

  我出门要作详细安排,而她喜欢随性。我细致认真,考虑周密,她被骗钱丢东西,傻了吧唧,木头木脑的。平常生活也就算了,最头疼的是遇到旅行、出差这样的特殊时刻。

  有一次,我们在巴塞罗那赶飞机,大巴到晚了,高速路又堵,好不容易赶到,办完托运,轻松了,可等到过安检时,傻了,一个大包,里面全部是化妆品!那一个大箱子还没够她装!当时离关仓也就10分钟,都来不及怒,我脑子里迅速整理出3个选择:扔了,寄存和办托运。这包东西总价有飞机票值钱吗?差不多……傻眼,我不死心,问她,有没有比巴塞罗那到北京的飞机票值钱?差不多……彻底懵。不能扔,也不能寄存,那只能托运!冲到托运口,我死求活求别人让我们插队托运,最后是成功了,可这样的突发事件好像不会结束。

  我们吵得最夸张的那次在韩国,东大门商场24小时营业,凌晨两三点,我已经陪她逛了很久,累得不行,可她还想逛。难得来一次,你为什么不陪我好好逛?她觉得很委屈,可我也觉得被忽略了,谁都不肯让,就在东大门门口大吵一架,转身回酒店,又吵,第二天,谁都没消气。后来消气的原因很戏剧化,原来那天晚上,和我们同去的单位院长居然遇到一模一样的状况,不一样的是,院长奉陪了。人家可以陪老婆逛街,你为什么不能陪呢?暖暖质问我,我就服软了。

  那一次,我一下子明白两件事情,一,暖暖的职业不是服装设计师,不是演员,而是一个女人,她更需要对衣服的认识!二,我们出来旅行,不就为了让两人开心嘛,那为什么要吵呢?

  当我们彼此重新想起旅行的目的时,就会更多考虑对方的感受。后来她会在出行前列一个购物清单和想去的地方,我来定所有的食宿和购物景点,在google上下载地图,然后在上面安排去哪里买什么,并且把地点分成必去和备选,必选的是我们共同想去的地方,备选是满足不同需要,提高旅行的随机性。

  女孩子没有那么多抽象思维,她会觉得看到什么才觉得来值了,而我是处于一个环境中,随时都能有所收获。她有时说我不想知道那么多,就想跟着感觉走,没问题,我把该做的都做到了,这些很自我的小矛盾,就抛给她自己解决吧——在备选时间里,她有很大的自由空间。最完美的理由,是男人说服女人最好的方法。暖暖说:我觉得他特别想去一个地方,我就会放弃自己的想法,因为他真的会说出特别准确的理由。

  修炼秘笈

  为旅行作好充足的准备,最重要的是准备好出行的心情,想清楚出行的目的——我们是带着爱意,为了幸福才踏上旅途的。一旦遇到矛盾,想到这个最初的目的和心情,很多矛盾会自动化解。

  重新面对大海,想起我们为什么相爱

  琦琦(店主)Vs 朱震(创意副总监)

  我们的爱情一直在路上,已经9年了。我们的故事应该用时间轴来展开,就像一株植物,可以看见爱在成长。2002年,在川西的旅途中相遇,一起走了两天,他很阳光,经常独自走一段很长的旅途,像苦行僧。我觉得,这是个坚韧的男人。

  3个月后,我去佛山,喝酒过敏,他把我送到住处,那几晚,我们住在一间房子里,他睡沙发,我在床上,都是成年人,却很单纯。旅途容易艳遇,他也帅,可以有许多选择,可始终默默一人。我一直认为,托付一个人,首先要看他是不是一个控制力强的男人。

  次年新年,两个人去寻找最后一个狩猎民族敖鲁古雅,那里的人都配枪,他没想到我胆子这么大。我们努力和他们聊家常,为了留宿,一起吃肉喝酒,像原始人一样生活。夜晚零下40多度,两个人只能抱团取暖。我觉得有他在,真的很安全。那次回来,他对我说,旅行有时候会让人对女性的认识比在城市里更直接,尤其是长时间的旅行。那一次,我们至少确定了对方是不错的人,性格、品行、能力、道德都是可以的。这些在旅行中反映出的品质,很接近婚姻爱情的本质,就是人本身。

  结婚前两年我们在旅行中考了潜水证,我们在那里只有你我,但危险也时时相伴。他水性不错,可是耗氧量很大,每次都要趴到我背上吸我的氧气,而我不会游泳,水性又差,必须紧跟他。我们有一种生命相联的默契。

  在水下有一个1分钟原则,关于生死,如果在水下找不到同伴,只能搜寻1分钟,因为水流太大。我们有次下去后就找不到潜导了,谁都不知道,被水一卷,就往太平洋深处裹进好多公里。他对我说,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回头找你,比起失去潜导的可怕,突然更加恐惧失去跟在后面的我。还好我在。那一次,我知道我们离不开对方了。

  旅行中的关系,就像夫妻间的关系,他是一个决定者,我是一个跟从者。

  2009年,宝宝来了,婚姻也进入7年之痒。产后面对自己不完美的身材,彻夜辛劳,让我很崩溃。可他依然光鲜亮丽,还时不时出去应酬。我经常用最严苛的话指责他,他也很愤恨。两个人态度都很决绝。直至2011年元旦,在关系最僵的时候,我们安排了10天的旅行,只有两个人。

  我们来到斯里兰卡的加勒港,在海堤上看夕阳,一切就像9年前一样美好,旁边许多情侣甜蜜地来来往往,突然什么都不用说,想起我们为什么相爱。重新面对大海,我看见了过去。我们曾经在海底失散,可我们彼此默默待在那里。3名潜导搜寻我,在那几分钟里,他说,我知道你没有事情,这也是我想到的。这是我们关系里最深的一层联结——超越生死之外,我们都能好好过,而且,我们知道对方在哪里——它很难被打破。

  修炼秘笈

  1、去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调节生活的节奏,伴侣在一个安静放松的环境里,更容易打破隔阂,更完全地感受对方。2、培养一个旅行中的共同爱好,最好是可以共同探索世界的运动,可以大幅提升默契度。

  生命力特强的人,没有什么不能共生

  檀怀宇(外贸公司经理,旅行达人)Vs 女友(外企员工)

  一个人旅行思考人生,两个人旅行思考爱情。我们是一对文化背景大相径庭的情侣,她是上海人,我来自北京,她精雕细琢,我喜欢大手笔,最大的差异是,我离过两次婚,是一个受伤的男人,她还未婚。

  离婚对任何人都会留下阴影,我真的特别茫然,觉得自己什么都在改,可还是不对!我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人?我看过这样一句话:虽然尘世间没有什么比爱情的渴望更强烈,然而,大多数时候,我们不得不与无法理解我们灵魂的人共度人生。如果是这样,我情愿不要。

  而我遇到的她,又是一个比较有自己想法,有独特看世界眼光的女人。要怎么处理这种关系?我觉得自己聚集了能量,却没有发力的方向。

  改变来自去年的日本之旅。在日本九州的屋久岛(Yakushima),那是世界自然遗产圣地,泉水、海水交融,密林深邃,我们一行所有人都被第一眼看到的景象惊呆了!像极了阿凡达,各种生物缠在一起,有种屋久杉,上面寄生着各种植物,可以多到二三十种,包括菌类,苔藓,蕨类,最奇的是,甚至有一棵松树寄生在杉树上,就这样一起生存下去,这才是真正的和谐平衡。共生现象在很多地方都有,可是没有一个地方会这么茂盛丰盈、这么强大。突然一下,我悟到了,对于一个生命力特别强的人,没有什么不可以共生,对于一段感情,最重要的东西,就是那些相连的藤蔓——关系。这正好解决了我对前两段婚姻关系的恐慌。

  我就是那棵茁壮的大树,我的生活是嘭嘭嘭的重金属,她则会来些民谣。她说,最服最喜欢我的地方也就是那股劲道,火星撞地球,特别暴烈。而我,心里也为有这分体贴和懂得感到甜蜜。她感觉得到我,这意味着,她面对我时,不是我和她,而是我们。

  最美的一次是去颐和园,我一定会用全画幅拍下浩瀚的山水亭楼,而她对这里的第一好感却是香——满园桂花香。我留连恋处波光,她却钻到一个几乎没有人会留意的小角落,因为那里有老人拉二胡,她坐在那里闭着眼听,居然还会配上一两句诗,和老人聊天。她的感性和细腻,让我感觉到自己的心是可以被照顾的,我们是和谐的。这一次,我知道,如果我能量足够大,她也是个对关系上心的女人,我们就可以携手面对未来,我找到了信心。

  修炼秘笈

  去一些凝结了人类智慧的地方寻找灵感,任何智慧,都不会局限在工作、金钱、家庭的某一面,它是圆通的,会给关系带去启示。

 

转自《心理月刊》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