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祖孙依恋: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 2016-09-29  浏览次数: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aginglab),实验室是中国最早开展老年心理研究的机构之一,公众号分享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推广老年心理的科学知识,并推介相关的心理健康活动,欢迎关注。

亲子依恋是心理学领域最为重要的概念之一,是指抚养者与儿童之间强烈的、持久的情感联结。安全的亲子依恋为孩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而不安全的亲子依恋可能会让孩子面临更多的适应问题(Ps:可参见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共同养护研究调查显示,60%的儿童部分由祖辈看护, 30%的儿童被放在祖辈家中抚养(裴丽颖, 2005)。在共同养护环境中,孩子既会形成母子依恋也会形成祖孙依恋。为了对母子依恋和祖孙依恋进行研究,研究者在北京市选取了77个平均17.5个月的幼儿(邢淑芬等人,2016)。其中,76.4%的幼儿每周至少由祖辈看护35小时。

 

Q1:祖孙依恋和母子依恋,哪种关系更安全?母亲是首要的依恋对象!共同养育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幼儿可以形成安全的母子依恋,并且安全性比祖孙依恋更高。所以,虽然母亲因为工作而不得不与孩子分离,但这不会影响母子依恋的安全性。
    
Q2:祖孙依恋和母子依恋,哪种对孩子的影响更大?母子依恋对孩子的影响程度更大!安全的母子依恋有利于孩子的适应性发展,而祖辈虽然与孩子形成了祖孙依恋,但这种依恋对孩子的适应性发展并没有影响。这可能因为,祖孙互动更多的是祖辈对孩子的日常照料,少有像母子一样深入的情感交流。
   
Q3:两种依恋关系对孩子的发展有哪些联合影响?父母疼,(外)祖父母爱的孩子最幸福!相比较只有安全的母子依恋或者只有安全的祖孙依恋的孩子,同时拥有安全的母子依恋和安全的祖孙依恋的孩子,其适应性发展会更好。但是,祖孙依恋和母子依恋之间不能互相补偿。如果孩子没有与母亲建立安全的依恋关系,再安全的祖孙依恋也无法弥补不安全的母子依恋,反之亦然。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最大,孩子也最为依恋父母,所以父母承担着雪中送炭的责任,而(外)祖父母的疼爱如同是锦上添花。如果同时有着爱你的父母和疼你的(外)祖父母,恭喜你会在走出温室后茁壮成长!


参考文献:邢淑芬, 梁熙, 岳建宏, & 王争艳. (2016). 祖辈共同养育背景下多重依恋关系及对幼儿社会-情绪性发展的影响心理学报48(5), 518-528.

 

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aginglab
欢迎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