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把“雪绒花”唱给你听:雪绒花专属歌曲创作比赛线上投票
发布时间: 2018-05-03  浏览次数: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外场刚刚结束,大家想必还意犹未尽吧,雪绒花使者成立十周的纪念活动还在继续。

在之前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征集到了许多写给雪绒花的歌曲,有些已经配上了音乐,有些还只是一个初稿。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些花开物语,也希望大家可以为自己最喜欢的歌曲投上一票。让我们共同唱出心中理解的雪绒花,我们需要你的支持与认可,雪绒花唱给你听,只唱给你听,一直唱给你听。

 

一、蓝天之约(节选)

作曲:黎允文 作词:汤伟杰 歌手:汤伟杰

 

我们在阳光灿烂一天相遇

心中隐藏的秘密

也会害怕和逃避

蓝天之下的倾听

天大地大各不同的路

你和我要踏上成长的旅途

漫长路上感到孤独迷惑请你相信我

抬头看看天空深深呼吸怀抱着信念

白的云,蓝的天

风雨过后会出现

不管分开多远

共鸣心声在耳边

 

创作灵感及推荐理由:

我在雪绒花这个职务上已经差不多工作了两年,从一开始跟随着院系负责人工作到后来自己能独挡一面,最后自己当上负责人。我对雪绒花的职能的理解,就是倾听与陪伴,大家在有困难的时候,能找到一个放心的人说说话,明白自己不是一个人,还有许多的人在关心着自己。

《蓝天之约》是一首比较老的歌(06年),我觉得这首歌的歌词非常符合我对雪绒花的理解,因此我对这首歌的歌词进行了微改,歌词中比如不管分开多远,共鸣心声在耳边很好地体现雪绒花的陪伴,然后整篇歌词比如白的云,蓝的天,风雨过后会实现都是励志的,阳光向上的,希望大家不要在意生活中的困难,只要努力,风雨过后会有彩虹。而且,这首歌歌词比较委婉,整篇歌词没有直接说出雪绒花,但是又对雪绒花描绘的很深刻。整首歌的曲调也是比较欢快愉悦的,而且整个歌曲没有技术难度比较高的部分,朗朗上口。

 

二、让我陪在你身边(节选)

改编:赵晓峰(原曲《让我留在你身边》作词:唐汉霄 作曲:唐汉霄)

 

最渺小的我,最美丽的梦,我希望这个世界的每一个人都有梦

如果现实对你不公 别计较太多 走吧 暴风雨后的彩虹

也许会落空,也许会普通,也许这庸庸碌碌的黑白世界你不懂

生命中所有的路口 绝不会尽头,别怕 让我陪在你身边,都陪你度过

 

创作灵感及推荐理由:

当时改编歌曲的时候相当的迷茫,不知道要选用什么调子的歌,更不知道选哪首歌进行改编。因为这样类似的一系列问题,我一直没开始着手改编,而且我不想敷衍,想着既然要做一定要尽我所能做到最好。所以一直寻找着合适的调子和灵感。

直到有一天,我心情比较低落,大晚上的在西操跑步,音乐选择的随机播放。当这首歌的旋律响起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就是它!一曲歌尽,我被那慷慨激昂又欢快的音乐所震撼,又被那温暖的歌词所感动。渺小的我,大大的梦,无怨无悔的陪在需要帮助的人身边,这不就是我们的雪绒花吗?那天晚上的失落被这突如其来灵感的喜悦和歌曲本身的正能量冲散了。

后来就是这首歌的改编了,歌曲的改编经过了大概两个星期,在数十次的修改后终于得到了今天呈现给大家的歌曲。而由于本人文笔也不太好,有需要修改的地方请予以批评改正!

     

三、如果有来生(节选)

改编:徐能、陈映霞(《如果有来生曲》作者:格非)

 

给你 一个人唱歌

全都是 你喜欢的歌

我们去东操场的跑道

等微笑飞回来

等我们都快乐了就种一朵绒花

它会自己长大远去我们也各自远去

我给你真心 你不要伤心

就这样吧

 

创作灵感及推荐理由:

首先这首歌旋律轻柔,所以挑选了这首歌,而且原歌词本身有一些词或句子很符合我们这次的主题,感觉唱到了人的内心。这首歌非常贴合雪绒花的主题,改编的歌词中反复出现雪绒花,开始描写雪绒花,自然的过渡到雪绒花使者是为他人播撒阳光的人,让歌更贴合主题。

 

四、心花怒放(节选)

作词:何睿 作曲:何睿 编曲:李文秋雪

 

谁能透过我含泪的目光

看清我为我抚平沮丧

请让凋零的我穿越绝望

请让我心花怒放

 

六、I LOVE U(节选)

原唱:洛天依

原词作者:苍十三

谱曲:阿良良木健

改词作者:史文烁、储强(词改的不是很多)

翻唱:张琪、安楠、王艺颖、卢怡、彭梦媛、吴国豪、章帅、储强

 

所以我决定每天都要陪伴着你【储强】

所以我就在这里唱出我的旋律【章帅】

就算生活会很苦也没什么关系【卢怡】

因为你和我相遇散发甜蜜气息【彭梦媛】

希望你可以回应我的每个讯息【张琪】

希望你可以肯定我爱你的勇气【吴国豪】

希望你愿意接受我守护你的心【王艺颖】

期待着你能决定【安楠】

这一刻这一分这一秒走到一起【所有人】

 

创作灵感及推荐理由:

虽然只做了一个学期的雪绒花使者,但是仍然有很多的感触。从一开始的想搞一些大事情但是却没人参与,到后来发现其实雪绒花使者并不需要举办多么大型的活动,而是应该让班里的同学都相信自己、愿意倾诉、愿意找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困扰。听到这首歌的原歌词时觉得很多话虽然是对爱人说的,但是也很像雪绒花想对同学们说的,所以就决定改编这首歌。

就如歌词中提到的,如果你能够回应我的微笑、肯定我的心意、接受我的关心、相信我们之间的默契,我们就能够创造温暖的世界。雪绒花们也愿意为你付出、倾听你的烦恼、帮你走出死角。只要你愿意,我们每天都可以互相陪伴、看着彼此成长,收获彼此的美好!雪绒花使者并没有什么官职的优越感,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了帮助班里的同学,所以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我们都愿意以真心来接待每一位同学,让你们感到即使不在家里也有家人陪伴的温暖。只要我们相信彼此,雪绒花就一定能绽放的美丽!

 

看了这么多作品,大家有没有最喜欢的呢?请大家移步雪绒花心理公众号,为你欣赏的作品投出宝贵的一票吧!

 


  蓝天之约
  心花怒放
  I LOVE U
  如果有来生
  让我留在你身边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