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课程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7-19  浏览次数:

   2016718日下午2时,大学心理健康课程研讨会在学十六楼270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以及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研修和培训基地共同举办,校外专家陈清文老师、心理咨询中心的胡志峰、宋振韶老师以及北师大各院系的12位辅导员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现场

王显芳老师致辞

首先,辅导员基地的王显芳老师致辞。他指出对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学生工作科学化的期许,肯定了辅导员老师们在心理类课程上付出的诸多努力,也感谢了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提供的支持与鼓励。他表示,心理课程建设的成果不仅体现在课程发展与学生成长上,还体现在老师自身的收获上。他对“心教练”团队表达了有力的支持,也动员老师们继续将一个美好走向更多的美好。

陈清文老师发言

接着,校外专家陈清文老师进行《视觉引导在教学中的应用》的讲演。她首先用一张图文并茂的图画做自我介绍,为大家做了视觉引导的示范。然后用“画接龙”的游戏,带领老师们体验用画图的方式建构心理课程的内容,老师们接龙作画,然后相互讨论与交流想表达的内容,充分感受到了视觉引导所产生的丰富的想象力与个性化的表达。老师们纷纷表示,视觉引导的方式可以激发大家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加强记忆的深刻性,达到“一图胜千言”的效果。陈清文老师还介绍了将视觉引导的方法运用到课堂当中的具体实践,如自我介绍、表达感受、课程活动、布置作业、写给家人的信等等。在座老师对这样多彩的形式与生动的效果纷纷表示惊叹。

胡志峰老师发言

随后,咨询中心的胡志峰老师做《多元教学材料在课程中的应用整理》的汇报。她主要对目前大学心理课中已经用到的一些材料进行整理归类,以此启发未来讲课的辅导员老师。她先从行为治疗的角度,指出学习需要打开多个感觉道,教学也可以通过“看、听、嗅、味、触、内感觉”多个通道呈现,以此将行为训练与健康教育相结合,对学生的帮助或许会更大。她从课程大纲出发,详细地介绍了大学心理课中使用的物品、视频、绘本、戏剧的元素和材料,带领一些老师做了梳理和回顾,也让还没有参与到课程中的老师对课程有了一个整体的把握。

王颖老师发言

接着,“心教练”团队教师代表王颖老师也分享了她作为辅导员在承担大学心理课程中的教学过程,举了一些案例,并分享了对课程的反思。她指出,大学心理课给了学生一个同辈学习与支持的平台,展现了陪伴的价值,也通过引导学生,让学生体验,给学生提供思维的模式,进而进行自我的探索。她也回顾了自己在“心教练”团队中的成长,感谢宋老师对课程内容的严谨与执着,感谢胡老师的正能量的影响。

宋振韶老师发言

随后,宋老师带领大家研讨研究生心理健康需求的情况。他先通过15-16年研究生在咨询中心的来访总数,表明了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的严峻形势。然后组织各院系的辅导员老师基于他们的工作经验,讨论研究生心理健康的需求和可行方式。在激烈的讨论后,各院系的老师真诚地发言,分享了在工作中的观察,并提出了许多推进的建议。宋老师也表示会将讨论情况反馈给研工部,努力推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

合影留恋

会议最后,老师们运用视觉引导的方式,将本次学习的感受画在彩纸上,愉快地结束了一个下午的研讨。大家合影留恋,本次心理课程研讨会顺利落幕。

 

供稿/大学心理助教团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