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9—2020春季学期大学心理系列课程反馈—助教总结
发布时间: 2020-07-16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总结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探索和完善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心教练”助教团于7月8日晚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本学期助教工作总结交流会。助教们对本学期线上助教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畅谈助教工作心得体会,让我们看看他们的精彩感悟!

  

  林兴慧:在此次《疗愈性戏剧》课程中,同学们积极性最高也是我感触最深的便是对自我的探索与觉察。我深刻感受到一个“好故事”的重要性。我们的故事都来自于同学的亲身经历或者即兴抓取的片段,故事的性质对后续的体验还是有很大的影响。例如有时候一些故事虽然有趣但是却很难深入,容易流于戏剧本身,很难与自我联系。而有些故事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引发很多同学的共鸣,勾起许多的回忆,更容易走向深入,走向自己,通过戏剧等形式达成自我觉察、集体疗愈的效果。因此我个人对课程的小小建议就是可以有引导性的、有针对性的选择故事,更好地发挥戏剧的疗愈功能。

  

  甘露:在这半年里,因为疫情影响要开设线上云课堂,和老师一起遇到了许多挑战,从一开始的建课程群,坐等选择了本课程的师弟师妹加入,反复审核qq群和微信群,以便后期课程的正常开展;再到,因为云课堂,以往很多互动形式无法再实施,需要和老师共同探讨新的课堂展开形式;再就是对于小组活动组织和开展的问题,怎样才能让大家在线上也能有亲密的情感连结体验等等。这期间,遇到了很多状况,但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惊喜。总结本学期,也亲身“把控”课堂好几次,特别感谢张老师提供的机会,让我有更好的锻炼。例如主持自我介绍会、主持最后一节课的小组宣传海报分享会、搜集老师观影活动所需要的材料并共享给各位同学,组织开展部分小组的交流任务等。

  

  高诗晴:这次全程线上教学带来了很多的挑战,最主要的问题是同学之间,同学与课程之间缺乏联系。但是通过与老师的沟通,我们也发现了一些解决办法。解决方案首先是要让大家打开摄像头,先有“面对面”的参与感,才能用“心连心”的联结感。其次经常在评论区互动,相比与直接开话筒说话,学生们更习惯于用文字评论,所以可以抛出一些话题让大家发表观点,这样的参与度更高,而且可以把学生的互动内容保存下来作为课程资料。还有就是建立小组,并安排小组任务,让同学们在课下能有一个小的支持团体,互相鼓励完成自己的任务。

  

  李睿淼:在课程中,我对课程活动设计以及与学生的互动都有了更深的思考。这学期因为疫情的原因在线上开课,老师和同学们只能面对屏幕交流,但是这门课程主体内容应是同学们完成各种活动,在交流中反思提升,因此对师生之间和同学之间的如何有效的互动交流提出很大挑战。陆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也在不断总结和修正课程的讲授内容和活动形式,比如注意到线上授课容易超时的问题,就调整每节课的时间,压缩讲授内容;为了提升互动的质量,采用多种形式的互动方式,包括建立小组QQ群,利用zoom进行随机分组讨论,也采用弹幕和讨论区等多种形式。陆老师虽然年长,但一直努力学习各种各种软件和工具,根据课程需要调整授课方式和内容,设计适合线上教学的分享与讨论活动,最大程度保证了课程的质量。除此以外,这门课虽然主要内容是旅行,但是真正涉及的内容远不止旅行本身,而是基于旅行这一核心话题,将成长思维、系统思维、自我体验、团队合作、时间管理、问题解决等内容进行更为具体的呈现,让同学们有更深层次的认识,进而促进其自我成长,这种精妙的课程设计方式值得我进一步学习。

  

  苏选艳:本学期初,我和杨老师就对线上授课形式进行了讨论,在经过几次尝试后,最终选择了录制课程视频的授课形式。在此,我想表达对杨眉老师的敬意,老师在尝试录制视频前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因为一点录制的不好就重新再来,耗时八、九个小时录制了4个视频,视频内容精炼有趣,可见老师的用心!这份对教学一丝不苟的态度,一股敬佩之意在我与同学们心中油然而生,杨老师从一开始就为我们的线上课堂打造了用心、认真的氛围。在课上,我与同学们一同观看课程视频,视频结束后,同学们在微信群聊中进行讨论,杨老师会非常有耐心的一一进行回应解答。此时,我主要就是做线上课堂的记录者,对老师与同学们的讨论一字不漏的记录下来,成为一份珍贵的同学们的闪光点合集。

  

  朱丹:我认为助教工作与我们做任何一个课题一样,都需要用心、用力去做。时遇疫情,我们课程的授课形式甚至内容都产三了很大变化,新的情形下自然而然产生了很多问题,包括课程展开的技术层面的支持、课后的学生的心理疏导就更需助教用脑思考、用心工作。从课程正式开始前的预热,到正式开课后的每周上课前对同学们的预提醒,协助老师完成授课内容的讲授,课后向同学传达作业内容,汇总同学们的课后打卡,收集与整理同学们课后作业,遇到有特殊情况的同学及时进行沟通与帮助,自己也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老师反馈,有老师忽视的小细节也争取代老师补足......虽线上课程存在种种不便,但我深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不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助教最大的职责就是服务老师与同学,方便老师与同学的工作与学习,想要做好助教工作,就需事事用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