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心灵成长录——人际交往与沟通课程作业推荐
发布时间: 2019-11-19  浏览次数:

  

 

第一篇 龙菲  英语2016级

  对于我来说,这节课收获最大的是对集体归属感的和自我的全新认识。一开始,选这门课,本来是为了学分的要求,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对环境感到很不适应。错过了第一节课以后,第二次再去上课的我非常局促,又因为这节课,是需要老师同学们高度交流的课程,我感到很不适应,上课的时候,觉得非常难受。学期刚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步入了大三,我感到非常迷茫,不知道该怎样走好前方的路,我想追求的东西,似乎又与我所处的环境不相符。于是我和环境似乎割裂开了,这样的我,感到很难受,很痛苦。

  后来,我逐渐地参与到课程中来,慢慢地和大家互动,完成作业和任务。即使-开始的我,仍然感到不太适应,但是慢慢地,我发现我开始融入集体。到上课时间的时候,也感到不再抗拒,而是越来越想去,上课。于是我发现,也许,归属感这个东西,它非常重要。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但是它无时无刻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里,影响着我们。我们,通过很多种方式,追寻着归属感。或许是,清早起床,去到人满为患的图书馆。或许是,课堂上,老师的谆谆教诲。或许是,和室友们的吵闹。或许是,手机上,和某些人的交流。或许是,干奇万状的网络世界。亦或许是在某个领域里,沉浸在超越自我的路途中。

  我们在归属感中,寻找到自我的价值,渐渐地感到满足。要努力去到有归属感的地方。

  同时,这门课还让我明白自我的重要性。非暴力沟通中,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对自己的感受和情绪负责。有时候,当我们和别人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我们只是指责了别人,而不表达自己的情感和需求,或是为了避免冲突,强行压抑住自己的情绪。这样,只会让他人成为我们情绪的牺牲品,或是将自己陷入在情绪的怪圈里,耿耿于怀。长此以往,对双方的感情是一种损耗。我们,在发生冲突的时候,要学会适当的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因为让自己产生感受的其实不是别人的行为本身,而是我们对他行为的看法。

  这些就是这节课给予我的启发。在成长的道路上,希望我们都能越变越好。

  

  第二篇  李冰洁  数学与应用数学 2017级

  这学期非常荣幸地选到了“人际交往与沟通”这门课。因为我本身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平时和他人接触的机会也不多。不能很好地将自己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因此非常希望这门课能让我有所改进。

  虽然只有短短的八周的课,但我的收获满满。记得第一次去上课时,带着些许的新奇与忐忑,我原本预想的是类似于理论课,没想到一到教室,桌子已经全部被移开。所有人围坐成一个圈,与传统的课堂很不一样。刚开始时老师让我们先进行了一个热身的游戏“我和你say hello”,起初我内心的感受是“好尴尬啊”,但当周围的所有人都投入其中,都做同一件事时,反而觉得放开了,犹记得周围非常吵闹,我大声地介绍着自己,从名字到院系甚至于聊起了自己的家乡,最直接的感受是能聊的话题越来越多,我觉得这就是在实践中逐渐放开自己的最好体现,在面对陌生的人时,我们应该克服内心的恐惧,勇敢地介绍自己,敢于大方地和他人交流,我觉得这是对于我这个“社交恐惧症”的内向的人来说最关键的一步。第一节课还分了小组,一起完成了小组海报的设计等等活动,也奠定了我们未来几周学习的基础。第一天的课下来,我最大的感受是充实的“累”与充实的快乐,第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之前所排斥的活动中,第一次感受到与他人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没有那么可怕。俗活说“万事开头难”,迈出第一步的感觉非常好。

  接下来的几周,每周都有特定的主题。主要的主题有:爱的五种语言、鼓励的四种工具、非暴力沟通以及家庭关系。

  ★爱的五种语言

  我觉得我是一个被满满的爱包围着长大的孩子,我真的很幸运成长道路上遇到的都是真心疼爱我的人,不论是家人,还是朋友。在爱里长大的人可能有一个通病“不太会表达自己的爱”,但当学习爱的五种语言之后,我觉得爱就应该表达出来,不论是应用哪种方式。其实爱所带来的快乐是相互的,不仅能给被爱者带来幸福,给与爱的人亦然,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我运用爱的五种语言表达完之后,看到他人被爱的幸福感,就会有感同身受的“幸福着你的幸福”的体会,我想这也是爱的真谛吧。

  ★鼓励的四种工具

  我之前一直以为鼓励是单调地用言语表达而已,甚至有时会混淆鼓励与“敷衍”的概念,忽略了鼓励的“真心性”,我觉得鼓励他人就是让他人“被看见”的过程,它不是违心的、敷衍的、而是 真诚的,通过“看见”他人的付出,他人的值得被肯实的地方,并表达出来,让对方知道。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价值”,进而达到鼓励的最终目的。同时,我也觉得在生活中不要吝惜自己的鼓励,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比较缺乏自信的人,很能体会到鼓励所能给我们的生活所带来的改变,因此我们更应该发自内心地去鼓励他人。

  ★非暴力沟通

  这真的是非常实用的一个主题了,在生活中,总会存在许多矛盾,或大或小,而在解决这些矛盾时,由于交流沟通方式的不恰当,会使得小矛盾演变成大矛盾,甚至偏离了一开始矛盾的聚焦点,最典型的便是课堂上“嗑瓜子”的情景。非暴力沟通,在我看来最关键的是“共情”,我觉得这也是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在不讨论是非对错的前提下,“共情”便是一种对他人的理解。每个人或许是主观的或许是客观的,都会有做出某些举动的“初衷”,而“共情”的目的便是不让事情的聚焦点偏离“初衷”而引发附加的矛盾,例如嗑瓜子的案例中“你又不倒垃圾”的“又”字便使矛盾悄然发生转变,在“共情”的基础上,尝试着让对方理解自己的建议,才能使矛盾得以化解,“共情”并不是讨好,也不是不明是非,而仅仅是站在对方的角度,设身处地理解对方的感受,去挖掘矛盾的根本。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会尽量去尝试非暴力沟通来解决矛盾。

  ★家庭关系

  这真的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主题了。因为我是一个很恋家的人,也是一个很注重家的人,最重要的是我有一个特别温暖的家。因此在上这节课时我的内心是十分温暖的。在这堂课上,老师也对家庭关系进行了剖析,虽然我觉得我的家庭温暖得刚刚好,但我仍有特别的收获——爱就要勇敢表达出来,不要因为觉得是家人便显得“生分”。而我也尝试着用到生活中,觉得有了更多的感动。

  总的来说,这八周的课真的是收获满满,人际交往与沟通,是一门很大的学问,要做好交流与沟通,在我看来,应该是心中有爱,有温暖进而去共情、去理解,一切的沟通,围绕“感受”而进行,在这样的条件下,我相信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正如老师所说, 这是一门有温度的课,这也是一门有温度的学问,值得有温度的你我去探索。

  

  第三篇  孙荧英  物理学(协同创新实验班) 2017级

  这个学期的人际文往与沟通课程直的让我收获满满,懂得了很多的东西。其实我是一个不太善于和别人交往、沟通的人,就是有时不知道应该怎么和别人相处吧。在课里,老师告诉我们应该学会三个尊重: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情境。我觉得这三个尊重真的是与人交往过程中的核心观念,三个尊重里其中的一个做得不好,都会诱发一系列的问题。不够尊重自己,会使自己处于一个比较卑微、讨好的位置,严重时还会使自我价值感、尊严感降低,不够尊重他人,会让自己不能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就会使彼此不能互相理解,因而易在相处过程中产生矛盾。不够尊重情境,就易做出一些不合时宜的举动,不能做到冷静、理智的处理问题。因此,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情境,这三个尊重缺一不可,只有做到这三个尊重,我们才能很好的与他人交往与沟通。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之一。

  还有就是非暴力沟通,在这一专题的学习中也是收获了超级多的东西。“被看见”“被理解”真的对一个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与他人的沟通中不应该时常带有一种评判、比较、命令、指责的态度,而是应该学会共情,学会理解,不能忽视彼此的感受与需要。  “诚实地表达自己十关切地倾听他人=情意相

  通,乐于互助“。还有金句“你是不是觉得......是因为.......  ,你希望....”这样的沟通方式真的很好。我以前别人和我说一些烦恼时,我心里很理解,但是因为表达方式的不正确总会让朋友感受不到我的关心,在上了这个课以后,我也试着用这种沟通方式来和朋友交流。后来她听了我的话后,她说她觉得终于有人真的理解她,懂她了,因此情绪也慢慢恢复了。真的觉得非暴力沟通的方式太重要了,让别人感受到“被理解”是最好的安慰啦!

  最后,真的非常非常感谢超好的黄利老师,超可爱的助教小姐姐和小哥哥,你们每次的精心准备和付出才让我们有了这么棒,收获满满的课程。比心,为你们点赞!!

  

  第四篇  匿名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