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心灵成长录——我从生死课上学到的
发布时间: 2019-11-19  浏览次数:

 

     我从生死课上学到的

  哲学学院思想政治教育 刘奕显

  

  这是唯一一门让我从开始到最后节节泪目的课。

  这是一门会让我记住一辈子的课。

  ——题记

  我的文笔不是很出色,但是每一个字都经过了斟酌。

  

  时间此刻已不能仅仅比作手指间流动的沙子,它也跟着我们长大,它开始奔跑,我用越来越大的手掌想要留住它,却发现我能留住的只有它溜走时带给我掌心的摩擦感和我手中空荡荡或者满满收获的欣喜与无奈。 十周前,两个半月前,70余天前,我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敲下了一篇文章——死亡离我有多远,仿佛那就在昨天,但真真切切地又开始回忆时,发现这个昨天与今天隔了好远好远,太多太多的事情充满了这期间的每分每秒。

  我还是照常在七八点醒来去上课,照常完成着一个又一个的DDL,照常在晚上回来和最爱的人联系,照常呼吸着,照常存活在这个世界上,不一样的是,我感觉到了我一天天在长大成熟的路上渐行渐远,我开始思考更多人生方面的事情,我开始考虑生死,开始考虑伦理,开始认识我即将踏入的社会。我想这也许就是成长。在一件件事情中获得道理,懂得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同时也懂得了什么才是自己真正能够拥有的。当真正开始写这篇课后报告的时候,十周积攒下来的千言万语都堵在了心口,想说出来想写下来的语言少之又少。有一些话只能藏在心里,有一些话却不由自主地想让你们(编者注:老师和助教)知道。

  可能是天意的安排让我上这门课,从开学后的补选课第一天抢到了这门生死学,我开始问学长学姐,这门课是干什么的,讲什么的,当然也问到了给分怎么样,令我惊讶的是,这是我入学以来第一门全评五星的好课,大家都说会看一些很有意义的电影,但是心理承受压力也要强一些。我是一个胆子很小,不敢尝试新事物的人,我在很多人面前很内向,我平日里说话少,在熟悉的人面前性格开朗但是在陌生人面前完全不说话的类型,我有些担心这门课是否适合我,后来在自我纠结和室友的担忧之下,我退选了这门课,第三天的时候,我在抢课时没看清楚又一次抢到了这门课,我知道了这是安排好的事情,我该去试一把。怀着紧张的心情进第一堂课时我就知道我不会后悔了。

  

  在上这门课前,死亡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和其他词汇一样的词语,我身边的人都健在,我幸运地还拥有太姥姥太姥爷这样比我大八十岁的老人,我不敢想象死亡发生在我身上是怎样的情景,每次只要想到有一天我最爱的父母也会离开我时,我太感性了,我会掉眼泪,所以我立即用其他事情打断了我这种想法。我享受着和所有我爱的人共处时的一点一滴,我看着他们泪流满面,看着他们捧腹大笑,我看着我爱的人们幸福地在这个世界上享受着他们所享受的,我幸福着他们的幸福。可是我忘了,总有一天会到的,明天和意外是不知道哪个先来的。我该静下心来想想这些事情我该怎么面对了。

  上完这门课后,我发现死亡离我并不遥远,世界上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人永久的闭上眼睛,一个人的离开牵动着一颗又一颗的心。而我就在这一次次地跳动中活着,和你们一样。

  这门课让我印象深刻的影片很多,但真正能叫上名字来的却又很少。从第一节课的《时间规划局》 开始,我被那种在科幻力量下带动的规划时间的迫切感与紧张感所带入,我看着他们脉搏每跳动一下生命流逝的样子,我也在奔跑,在他们之间游走,想要做些什么来弥补我失去的时间,但却像无头的苍蝇一样……影片结束,灯未打开,我的精神依旧在影片中游荡难以回归,申老师让我们静一下,摸着脉搏,今天我打开我的丰盛日记,发现上面记录着这样一条感受:最起码现在我感受到了我的脉搏,跳得强劲而有力。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我一定收获了很多,即使我现在记不起,但我知道这些难得的想法会在某一个深夜,在我因事焦虑难以入眠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提醒着我,做好自己,感受我自己的存在。

  《小猪教室》 我看到了初生者对这世界另一种生命的敬畏之心,争论不要送小猪进屠宰场的孩子们是新生的力量,现实面前难以抉择的场面是考验更是成长。课堂上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一个孩子时说‘要好好吃饭,不然对不起那些食物曾经努力地活着’。”我记得当时我把这句话一笔一划地写在了本上,用很大的圆圈圈了起来,告诉自己生活的每一件事情都值得自己用心去做,努力去做,每一件事情的发生总会有得到但是也总会有失去,后来孩子们和老师作出判断了,我们是没有决定一个生命是去是留的权利,但是我们可以用全部的力气去爱,去生存,去尽力地让一切能够存活的时间过得美好。还有师生之间、家人之间、伴侣之间的死亡与生存,从每一部影片中,我仿佛看到了有一天我会面临这样的场景,我仿佛看到了当我和我最爱的人别离时我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在上这门课之前,我总在夜深人静的时刻想起《活着》 里的一句话:余生还长,你别慌,别回头,别纠缠,别念旧。我浅浅地理解着这句话的意思,我以为这是告诉我别留恋太多,面向未来,活出自己的样子。在上这门课之后,我才发现原来这句话还在告诉着我别为现在的事情而感到生命的不值,我们所在的每一天都是一个崭新而难得的存在,我开始安排我想要做的事情,我曾经想着总有一天,等我有时间了我就去做,等我忙完这点我就去做我自己想去做的事情,可我发现我总是忙不完我现在要忙的事情,我要满足自己的事情总是被我一拖再拖。我看着影片里那些在临终关怀医院和重症监护室里用尽全部力气呼吸的他们,我开始想得更清楚了,我的未来,我的现在。

  我们总感叹人生中的生老病死为何存在,为何会有这些事情折磨着人们,打乱他们正常的生活,上完这门课后我发现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有了一个自己的看法,正是这些生老病死的无常造就了我们对人生更多的看法与追求,接纳自己是一种学问,接纳自己的生命也是一种学问,接纳别人的生命更是一种学问。活着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活着比死亡更需要勇气,而更好地活着则更是一件需要我们用尽全力去做的事情。这一部部生命有关的电影作品让我想起了于丹老师在去年入学讲座时说的一句话:“你要给这世界喜欢你的理由”。对啊,我们正要努力地活着,精彩地活着,世界才会喜欢我,你们才会喜欢我。

  这世界上总有很多庄重的时刻,比如婴儿的初生,新娘的婚礼,故人的入殓。

  这世界上总有人在用不同的模式活着,但总有人过着我想要的那种生活,而我也要一步步走向那种生活。

  这世界上每一个人总会面对死亡,是很平常的那种死亡,就是我们存在的那种方式,肉体离开后,我们希望我们被人记起。

  我想我要从现在开始做我想做和该做的事情了,从明天起,坚持背背那些单词,我也许会发现它们对我其实很友善的,从明天起,开始找哪里可以让我继续学琴和练琴的地方,从明天起,多学一些师范生的专业知识,多走向社会,干一些我想干的事情,哪怕是一种简单的志愿,从明天起,少和我爱的人们发脾气,多和他们联系交流,从明天起,开始想想自己想学做哪种菜……

  忙碌的日子里,想想那些快乐自由的事情和生活只不过是堵在了三环路上,他们终究会到,只是在我等待的时候需要我耐心一些。有时把自己逼上绝路的是生活琐事,但有时把自己留住的也是生活琐事,天堂冷清,还是人间烟火值得眷恋。

  很多的心灵鸡汤评论让我再一次感受这世间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我想一直就这样下去,在你们所有人的陪伴下度过每一个开心快乐的日子,直视死亡,向阳而生。

  杂七杂八地写了一大堆,每一句都是想说的也是一定要说的。

  最后还是感谢申老师的课堂,我会永远记得每周三晚上幸福的日子,从穿着厚厚的大衣到短裤短袖的时光,坐在那个窗边固定的位置,从感觉寒冷边看电影边抱着暖气到上完一晚上的课腿上被蚊子叮好多包,每一个点滴都是回忆,我们一起向前走吧,用尽全力活着,也用尽全力干我们要干和该干的事情,这才是我们生命的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