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8—2019春季学期学生心理素质系列课程回顾及精彩瞬间
发布时间: 2019-06-10  浏览次数:

   

   大学生个人的精神面貌、气质、性格和情绪等心理要素,是其它素质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到心理素质的影响。学生各种素质的形成,都是以心理素质为基础,创造意识、自主人格、竞争能力、适应能力的形成和发展要以心理素质为先导。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注重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开设一系列大学心理课程,使学生抗拒诱惑、承受挫折、实现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的心理适应状况。本学期开设心理素质系列课程的心教练有:杨眉、陈飞星、陈清文、熊汉忠、申子姣、苏静、姜云君、张蔚、祁雪晶、李晓雪等老师。一起来回顾课程的精彩瞬间吧!

 

 

杨眉《健康人格心理学》课程回顾

 

 

 

    杨眉老师讲课如春风化雨般娓娓道来,润人心田,她温文尔雅、循循善诱,帮助同学们打开内心,勇敢的面对自我,为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她的《健康人格心理学》这门课程在理论中联系实际,从心理理论出发,回归到生活实际,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认识与周围人的关系,是一门改变自我,提升生活幸福感的课程。每次上课前,同学们会进行课前五分钟PPT展示,将老师上周讲的理论与生活现实结合,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理论,也更好地贴近生活,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大家在课堂上可以平等交流,畅所欲言,酣畅淋漓的表达自己的感想和感受,在不断的学习和探讨中帮助同学们进步和成长。

 

(同学们在课堂上做汇报)

 

 

 

陈飞星《学校素质拓展教练课程》课程回顾

 

 

陈飞星老师总是能够在课堂上热情洋溢地组织活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他高超的教练技巧与丰富的人生阅历体现在课堂的各个环节。数十个团体游戏让同学们在课堂中感悟团队精神,体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合作中得到欢笑、信任和友情。在经历过一次次挫折与成功的交迭后,同学们对“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大家体验了很多,思考了很多,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之后收获了面对新困难的勇气和智慧。

 

 

 

 

 

 

陈清文《大学生人生教练》课程回顾

 

 

活泼与开放是陈老师课堂的两大特点,在《大学生人生教练》的课堂上,总会看到陈老师声情并茂的展示与同学们积极活泼地参与。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如何通过正确的方法,帮助我们做到知行合一,从而达成梦想呢?

通过人生教练课程,你可以学习到自我教练的方法与技术,包括:每日复盘,3F倾听方法、4D沟通技术等。经过一次次的实践练习,你会发现自己养成了自我教练的习惯,懂得了如何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如何与他人和环境和谐相处,并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

 

 

 

 

 

 

熊汉忠《大学生压力管理》课程回顾

 

 

 

熊汉忠老师工作热情,认真负责,为课堂设计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让同学们通过各种各样轻松又有趣的互动感知压力、认识自己,并结合深入浅出又非常实用的理论知识正确看待压力、了解自己的压力来源、认识并寻找帮助自己管理压力的资源与方法,以此引导学生们与压力做朋友,通过良好的压力管理探索并享受更好的人生体验与有意义的未来。

同学们通过无意识作画、根据画作编出自己的小故事等活动感知自己当前面临的压力,再通过老师的图片分享、视频展示、知识讲解,了解到我们应该学会管理压力,压力并非一定是消极的。之后,通过个人分享、小组讨论,大家群策群力一齐追踪压力源,寻找解决压力的办法。然后,大家追踪到时间管理,借助各种量表检测了自己的时间观念,通过绘画、泥塑等体验活动学习如何管理自我、分析压力。最后,经过相关理论知识的强化,老师总结了简单明了9“会”应对策略。整个课程轻松、有趣又实用!

 

                                 

(大家期待的泥塑活动)

 

 

 

 

申子姣《影像中的生死学》课程回顾

 

 

 

从缠绵悱恻却仍然坚持选择死亡的《遇见你之前》,到荡气回肠感人肺腑的《幸运里的错》;从屡受挫折但一心向阳的《阳光小美女》,到无法取舍进退维谷的《姐姐的守护者》;从满怀激情冲破桎梏的《死亡诗社》,到归属统一却走向自我毁灭的《浪潮》。这是一门将知识融合于生命的课程;这是一门不寻常的课程,它让你在纯理性的学习与生活中,得以时不时停下来匆匆的脚步,仰望星空,反思生死;这是一门惊喜多余惊吓的课程,课程之前你或许存有迷惑,课程之中你或许会黯然感伤,但是课程之后你会惊叹于生死所带给你从未有过的领悟,它教会你一种之前从未有过的角度,以观生死。

 

 

 

 

 

苏静《大学心理》课程回顾

 

 

 

温柔、理解、负责、耐心等,是同学们对苏静老师最多的评价。的确是这样,在苏静老师所执教的《大学心理》课程里,她总是耐心的倾听每一位同学的声音,尊重每一位同学的看法,关注他们在成长中的需求,尽力给予学生最大的帮助。十一周的课程包括:情绪与压力管理 、人际关系、沟通艺术、恋爱艺术、时间管理和自我认知与接纳等方面,几乎涵盖了大学生们目前所面临的绝大多数心理问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课程主要围绕一个个活动或者说是游戏展开,不失理论积淀的同时丰富而又有趣,让同学们在开心融洽的氛围中心灵得以停靠和放松。

 

(课前热身锻炼)

 

 

 

 

姜云君《大学心理》课程回顾

 

 

 

姜老师是位经验特别丰富且富有感染力的老师,她总能用体验式活动对学生进行启发,并用理论知识进行解释,让大家体会深刻。

通过他人眼中的我、发现独一无二的我等游戏,本次心理课带领同学们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认识自己并了解自己。通过情境扮演、剧场游戏等,同学们也深刻理解了人际互动和情绪感受。通过视频分享、家谱图等,同学们增进了对原生家庭和爱情的了解。通过写写画画和目标进步分享,同学们对自身的进步和积极资源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本次课程在一次次笑声中,立足于大学生群体的心理特点,从大学生切实需要出发帮助大学生完成这一阶段的心理成长。上课环节丰富多彩,氛围轻松,可谓深入浅出、寓教于乐!

 

 

 

 

 

张蔚《大学心理》课程回顾

 

 

《大学心理》与其说是一堂课,不如说更像是自我的探索旅程。张蔚老师从不同时间点入手,让同学回顾童年,认识现在,启示未来;从多个交际面入手,了解父母,尊重朋友,认识爱人;从生活实际入手,让同学们澄清未来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平衡生活与学习,处理焦虑与压力。在课堂上,真正的开始了解自己,悦纳自己,获得成长。

《大学心理》,从心理出发,回到心里,认识自己的“心”。

 

 

 

 

 

 

祁雪晶《大学心理》课程回顾

 

 

时间如同掌中沙,从指缝中悄然流逝,留下的都是深刻的,不知不觉中,大学心理课落下了帷幕。祁雪晶老师是一位亲切可爱,却又充满热情的老师,在《大学心理》上,她会安排各种形式的课程活动,吸引同学们全身心的投入到课程之中。

在每次课的小组讨论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彼此的思维不同碰撞出闪耀的火花;在恋爱关系的舞蹈活动中,同学们一起快乐的舞蹈,既体验了恋爱中不同的关系类型,又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生日活动中,全班同学们一起为在同一月份生日的同学庆祝生日,分享彼此的喜悦。此外,在每次课上老师还很喜欢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故事,每段故事都引人入胜,用自己的人生阅历诱发同学们思考。

在短短十周的《大学心理》课程中,同学们学习了自我接纳、人际交往、情绪管理、恋爱关系、生命观念等主题,尽管每节课只有短短的三个课时,但每一位同学都有满满的收获。

 

(我们一起庆祝生日)

 

 

 

 

李晓雪《大学心理健康》课程回顾

 
 

 

“当你敞开心扉,阳光便会照射进来,春风便会吹拂进入,心灵便会透亮起来。”一转眼,每周二下午的大学心理“透亮”时刻在同学们的不舍中落下帷幕。

同学们满怀着好奇与期待来到了晓雪老师的课堂里,从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中收获了很多宝贵的心理健康财富。晓雪老师春风化作雨、润物细无声,从点滴入手,积极培养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所谓的心理健康是人对内部环境有安全感,对外部环境有适应能力的状态。作为来自北师大不同专业的大学生,李老师并没有用心理学的术语去桎梏学生们的感知,而是从学生所关心的话题、身边的具体环境着手,教会大家对学习和生活有乐观的心态、有正确的自我主观意识,能够很好地把我自己的规划、控制自己的情绪、与同学关系和谐融于集体、积极的客服困难迎接挑战。授意于鱼不如授之以渔,第十一次课的下课铃声响起,并不是代表学生们心理健康教育的结束,恰恰是三十八位BNUer心理健康自我掌舵的全新起航。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