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8-2019秋季学期大学心理系列课程反馈 ——学生感言摘录
发布时间: 2018-12-20  浏览次数:

 

生活像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心教练”团队用着自己的方式及时为学生们疏通心理,排解压力,指引方向,教导同学们用好的心情和态度去看世界,发现生活的美好,做到能力和人格的内在关系协调,心理的内容与客观现实保持统一。在课堂上,小伙伴们从对情感观念的懵懂到现在迷雾渐散,一切都在变化,一切都在成长。

          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小伙伴们的点点滴滴吧~

 

         1课程:《大学生压力管理》 任课老师:熊汉忠

作为一名从大一升至大二的学生,大二的学习压力陡增,本学期的大学生压力管理课程对我来说意义非凡。首先在课上老师介绍了很多有趣的心理学知识和实验,加上有趣的解读,让我不知不觉之间学到了新知识,学得很开心。其次,老师带我们做很多很用心的课堂体验。课堂体验活动中,放松了自我,缓解了一周的压力,还学到了有用的理论,比如通过陶泥上色活动,学到了ABC理论,更重要的是,课上的体验活动给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我平时对心理学领域非常感兴趣,通过自己的学习,也了解到很多心理学的知识和理论,但是我从未想过把它们应用到生活中,通过实践,让心理学改善自己的生活,这堂课让我意识到,心理学的理论不是一个冷冰冰的解释,而是值得应用的有温度的有效建议。大学生压力管理课已经结束一个月了,在一个月的尝试中,我发现将理论用于实践,可以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感谢老师,感谢师姐,感恩你们的辛勤付出;感谢一起上课的同学,这堂课让我遇到这么好的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做活动,我很开心。感恩与同学,师姐和老师的相遇。

——李同学

 

随着年级的升高,课程逐渐深入,难度增加的同时伴随着转入励耘后更为激烈的竞争,在临近毕业的这一年中压力凸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有幸选上了熊老师的大学生压力管理课。熊老师在这门课上用理论辅以体验的方式,带我们循序渐进地了解压力、学会沟通、尝试调整、管理压力。我的焦虑情绪随着一次次绘画、模拟、泥塑等等活动得到缓解。不仅如此,在这门课学习期间,从中获得压力管理方法就帮我克服了难关。先前面对一些压力和挑战,在未尝试之前就会胆怯,甚至因为过度紧张而放弃,但此事让我意识到自己有足够勇气直接面对突发状况,一味逃避只会让结果更糟糕。在这次课程后,我也会把“不去尝试怎么知道做不到”作为人生信条,同时也会未雨绸缪,对突发状况做更充分的准备,让自己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不去惊慌失措。再次感谢熊老师和助教师姐在课程中的辛勤付出,希望这门课程可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同学。

——刘同学

         2课程:《人际交往与沟通》 任课老师:黄利

生活中,每个人都处在其人际关系网中,我们每个人成长的经历大都离不开与他人的沟通交流。虽然一直清楚对于我们来说,人际交往是生活的必要内容之一,但自己比较淡漠的性格始终对我与他人的交流有着很大的影响。从零接触到表面接触,再到轻度卷入、中度卷入、深度卷入,就如两 个人从相遇到相知,可能像高山流水觅知音,甫一见面便觉相见恨晚,或者需要很长时间的了解与习惯,才会完全悦纳对方的存在。课后,我仔细想了一想,对我而言,不算那些萍水相逢的过客,更多相识的人仅仅停留在表面接触,关系尚可的朋友们大抵可以算是轻度卷入,而能够在我这里算中度或深度卷入的人,除去父母、妹妹弟弟等家人,要么是发小、闺蜜这样认识多年的挚友,要么是一部分关系亲密又长时间在一起的舍友(看上去有点像沙漏的等级阶梯)那么,也去试一试像沙漏一样,让多一些人从表面接触的层面一点点漏下去,改善一下与他人的交往状态吧。

——卢同学

 

我一直以来都对心理学的知识特别感兴趣,而且拥有当代大学生最普遍的“问题”——作为一名“社恐”,似乎选择一门教授人际沟通交往知识的课程是必须的了。而选择这门课的确是一项非常正确的决定,在寓教于乐的教学过程中,我学会了好多关于人际沟通交往的知识。我特别喜欢这些理论化系统化的心理学知识,它们使得平日交往过程中混沌无序的点点滴滴汇成了有规律可循的语言。每当看到这些理论知识,我都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或是感觉平日一直在做的事情被梳理清晰了,或是感觉突然提供了一种待人处事的新方法新思路。而每周将这些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更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看到这些理论运用于生活中时竟然具有那样大的魔力,为他人带来了超越往常的快乐时,我也拥有了无穷的快乐。课上与同学们的分享和交流,更是让我在他人的运用中更好的理解了理论,让自己能更好地将它们运用到生活中去。

——曾同学

 

         3课程:《影像中的生死学》 任课老师:申子姣

这两个多月来对死亡的思考似乎比我过去十几年的思考都要多,如果说以前死亡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模糊的不敢靠近的黑影,那么现在它的模样已经清晰了一些,甚至鼓起勇气可以上去问候,我想这大概是一种收获吧。但其实对我来说,这门课给我带来更多影响的,是与死亡相关但不局限于死亡的问题的讨论。不知不觉中,我也慢慢学着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想想他的绝望与痛苦,理解并尊重他们选择生死的自由。这大概是我在这门课中最重要的改变。

——黄同学

 

非常喜欢这门课了!虽然死亡不愿意被中国人提上日程,但生死教育真是人生必须要接受的教育之一。中国文化里的回避,并不能化解恐惧和孤独感,而只能被压抑下去。在这堂课上的分享让我们知晓,死亡意念和恐惧的出现,并非个人现象,在大家情感共振之时,我们无形中有了群体归属,感到被治愈。其次关于人生意义的探寻,关于生死相依的建构,都让我们更明白人生。这堂课,让我觉得只有直面死亡、情感上无限靠近死亡,才能求得生存的动力,只有生存终极目标和意义的确认,才能让我们更坦率地面对随时可能的死亡!

——王同学

 

感谢这一学期的课程,让我更丰富了自己的生命体验,看了十部电影,每节课也都会有思考。我以前很少看电影,今年是我看电影看的最多的一年。我认为一部优秀的电影,它的每一个镜头都是有深意的,这一学期的课程也让我收获了很多如何更好地去观看和理解一部电影的方法。课堂能带给我的是有限的,但是有些方法是不仅适用于课堂,也适用于课堂之外。

——张同学

 

         4课程:《大学心理》 任课老师:胡志峰

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课是关于家庭的,老师她没有直接说父母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需要如何的体谅父母,而是让我们书写父母的成长史。也就是在慢慢书写的过程中,我突然意识到了一个很简单但很容易忽略掉的事情——父母曾经也是孩子。也就是在那一刻,我觉得一切与他们的争吵是多么的不懂事,一切我认为他们对我的不理解是多么的任性。他们曾经也是孩子,只是因为有了我,所以逐渐成为了大人。他们因为我的存在而需要变得坚强、独立,他们抛开了他们父母对于他们的照顾,转而给了我一个家。试问,如果不是因为无私的父爱和母爱,谁会甘愿从一个百般受宠的孩子长成一个历经沧桑的父母呢?我突然意识到我需要为他们做很多很多事,可能比很多很多还要多都不够。

非常感谢大学心理课,因为它的存在,让我发现自我、发现我身边原本隐形的爱有多多,我有多幸福!

——刘同学

 

在这学期的学习过程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我们对“交流”的探讨。这里的交流并不只是语言上的交流,更是心灵上的交流。我们在沟通中学会与他人交流,学会倾听他人的悲喜苦乐,学会和别人建立又或是维持一段关系;同时,我们又在沉默中学会与自己交流,学会勇敢地面对自己内心的情绪,学会静下来听一听自己心里真正的声音。这里的交流也不仅仅只是当下的。我们回忆自己的过往是对过去自己的内省,回忆父母故事是对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回忆是我们与过去交流的桥梁。而当我们畅想未来时,我们又是在与内心的渴望与期待进行交流。交流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这门课教给我的,正是如何更好地交流。

——孙同学

 

         5、课程:《大学心理》 任课老师:苏静

大学心理课堂对我而言是一个发现爱、感受爱的地方。我最喜欢的环节是分享每周的丰盛周记。在课堂上的同学都敞开心扉,愿意去和可能素不相识的人分享他的喜怒哀乐。当你聆听他们的故事时,你也会跟着或喜、或悲。当你在讲述你的故事时,你会发现,有那么多人跟你一起分享同一份感动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如果要说我在大学心理课堂上学到了什么,我想不光是感恩,更是对他人的信任和与他人分享的乐趣。除了丰盛周记还有很多活动,也成为了我记忆中的闪光点。大学心理课成为了我每周去释放自我的一个地方,课堂很开放,很放松,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每个人的观点都会得到尊重。当然,这门课最宝贵的收获还是朋友啦。没有我熟知的人和我一起上这门课,所以课堂上的大家对我来说都是新鲜面孔。在这堂课上我交到了几个新朋友,包括同小组的组员都是很温柔的人,我想这便是我最大的收获了吧。

——李同学

 

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区别于我的许多其它课程,用流行的话语来说,便是大学课程中的“一股清流”。大学心理课,给我提供了一个“向内看”的机会。每一堂课上,苏静老师都会让我们写丰盛日记,围坐成一圈,畅谈平凡生活中的温暖瞬间,对于那些平日里耻于开口的小小负能量,都能在大学心理课上倾吐,得到老师的耐心引导解决。回顾这一学期的学习,我能感到心里满满的温暖,那些一同分享感恩日记的时刻,那些互赠画作的时刻,那些围成一圈做结课仪式的晚上,甚至是那第一次见到老师,第一次见到队友的时光……都历历在目。感恩相遇,我会好好珍藏这些回忆。大学心理课教授的知识总是那样的“润物细无声”,看似轻松的闲谈,蕴含着老师的苦心,总能够带给我豁然开朗的瞬间。“自我认知”、“恋爱关系”,这些永远被人们称为“头疼”的心理问题,经过一学期的学习与探索,我已有了新的认知和感悟。一切都很简单,一切又都不简单——但掌握了正确的心态和一些心理学知识后,我发现幸福其实并不复杂,我也可以轻松拥有。感谢大学心理课,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精彩的一节篇章!

——黄同学

 

5、课程:《大学心理》 任课老师:苏静

这学期最最最喜欢的课就是大学心理了,结课的时候有些小失落,舍不得这每周难得的放松心灵的课程,超级舍不得可爱的老师和师姐,舍不得优秀的大家。翻看那个小本子感觉自己收获很多,要继续做的改变也有很多,我会继续努力,还是要每周写下自己觉得感恩的事,还是要不断追逐自己写下的梦想。最后真的真的感谢老师和师姐!

——王同学

 

我真的太喜欢这门课啦!本学期最佳的课!感觉周五晚上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可以中和掉一周的疲累与不愉快 然后让自己放松下来用积极的心态昂扬的斗志度过周末  特别开心的是遇到了很好的小伙伴 特别遗憾的是还和很多同学没有说过话 但是得与失之间 收获的都是浓浓的幸福吧!

这节课收到一学期自己写的活页纸特别惊喜(刚好封面是我喜欢的绿色呢!) 但是更惊喜的是梦想卡发下来发现我的一个梦想已经实现了!好像在慢慢见证自己的成长!

——韩同学

 

         6、课程:《大学心理》 任课老师:徐河

十周的课程收获颇丰,从沟通技巧到人际关系,从原生家庭到亲密关系,从情绪管理到自我认知,都或多或少找到一些方法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待生活的心态也越来越积极、健康,课堂上也通过活动和游戏收获到了很多快乐,和小组同学也建立起了友谊。

——佚名

 

感谢老师以及同学们一学期的陪伴,感谢小组内的各位在一起努力,一起完成了这一学期的各项任务,且成绩都让我们很满意,很有趣的一堂课,了解了自己,也了解了他人,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结交到很多新朋友,这门课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看到了不同的我们,很愉快,很开心。

——佚名

 

         7、课程:《大学心理》 任课老师:张蔚

在课业繁重的死亡周一,这是一节特殊的课程,静静流淌的仅仅只是沟通与理解的欢欣。正如老师在最后一堂课上所说的那样,也许这些情况,爱情,就业,压力等等我们未来可能会遇到或者不会遇到,但是曾经老师在一次课上给我们发过了预防针,让我们能够更勇敢地面对自己,面对社会,没有那么多的忧伤和恐惧。我最喜欢的部分是悦纳自己,在这堂课上通过与自我灵魂的对话,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以为过不去的坎儿,但实际上,接受并积极寻找正向的解决方案才是对的

——潘同学

 

大学心理课程就这样结束了。其实很不舍。说实话我是一个慢热的人,刚开始和大家交谈还不太适应也不太愿意把自己的真实情绪表达出来。然而我们组的同学,包括同级的还有师兄师姐们都是非常友善的人。我们在这个课堂上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愉快的伤心的,困惑的生气的,慢慢的大家就变得熟悉起来,成为了朋友。在看结课MV的时候很感慨,从夏天到冬天,从陌生到熟悉,一节课能认识到这么多从来没想到会接触的朋友真的很开心,这就叫缘分吧。

——李同学

 

8、课程:《大学心理》 任课老师:祁雪晶

祁老师是个乐于分享的人,她常常和我们分享她的生活故事,也引导鼓励我们分享我们自己的故事。这种与老师之间亲近放松的关系是我在以前的课上体验不到的。上大学心理课总是很放松。正如祁老师所说,来到这个课堂上,就是来放松的,要把任务压力暂时放下。是的,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交流、分享彼此之间的成长故事,让我暂时忘记了繁重的学习任务。最喜欢每次课结束前的冥想时刻。听着放松的音乐,闭上眼睛舒展着自己的身体,就会感到难得的身心的放松。通过大学心理课,我学会去以正确的态度了解认识自己。认识到我自身的独特性,变得更加自信了。

——冀同学

 

短短的半个学期,在祁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似乎重新审视了一遍自己,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但是也看到了自己的闪光之处。祁老师喜欢讲故事,而我恰好是一个喜欢听故事的人。我喜欢从别人的经历中去体会自己未曾有机会体会的情感。这些故事里有开心,有忧伤,有愤怒,有紧张……如果说上这门课最大的体会的话就是: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无论是开心的事还是不开心的事都有人也曾经经历过。所以,世界上没有人迹罕至的路,只是可能有人比你出发地更早或者更晚。这半个学习我们这几十个人的路有了一小段的重叠,也希望当着几十个足迹分开时,我们的脚步比当初更加自信而坚定了。希望大学心理课上的每一位都能够看到自己想看的风景。

——李同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