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物理系雪绒花:我要快乐
发布时间: 2017-04-23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22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周六,北京师范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在邱季端外围举办了开幕式。本着理性平和,阳光心态的主题,我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旨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能够积极应对压力和挫折,关注和觉察自我和他人的情绪及变化,以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应对大学生活,圆满完成学业。

 

而我们物理学系的雪绒花使者们也带来了三个精彩的活动——“我在师大玩泥巴”、“对话”、“做回孩子吧!”。你感受到我们的快乐了吗?我只能说,要是你遗憾没来参加,你将对快乐一无所知~看看我们的力量吧!

 

1. 对话

《对话》活动的创意来自郑尧兮使者。踏着朝阳,我们的雪绒花使者和她们的同伴便来到邱季端南侧开始展位布置工作,摆好奖品、明信片、漂流瓶……

当准备完全就绪,随着人流的增加,外场逐渐热闹起来,不少路过的同学停下脚步,询问并参加到活动中来。



 

该活动名为对话,分为和自己,和亲朋好友,和陌生人对话三种方式,均以书信的形式展开。旨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更加了解自己,摆脱压力和烦恼,体谅他人,同时也让他人更加了解自己,增进相互之间的情谊!具体内容如下:

和自己对话:参与者把想对自己说的话写下来,或怀念过去,或立足当下,或展望未来。写好的信由自己收藏。通过这个方式,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进而更好地学习和工作!

 

对话亲友:以一种传统的方式——寄信,同学们把想对亲友说的话写在信纸或明信片上,然后由使者们把信寄出去。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能回想起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人们通过写信来传达思念之情,会更加珍惜和亲友的这份情感。也能把一些平时不会说的话通过写信的方式表达出来,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相处,增进相互之间的情谊。

 

漂流瓶:参与者在纸上写下任何想说的话(如烦恼,小心愿)写完后将纸卷好放在漂流瓶中自愿选择是否留下联系方式,放在盒子中,等来人回信.

 

活动中,有同学情不自禁地感叹道:“通过这个活动,我又认识了一个朋友,这种感觉很棒哦!”

活动进行当中,刘卫荣老师和珊珊姐也来视察我们的工作啦。在大致介绍之后,老师们也参与了进来。

最后,外场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写的信和明信片被我们的雪绒花使者拿到邮局并一一寄了出去,至此,整个活动顺利结束!

 
 

2. 做回孩子吧

《做回孩子吧!》这个创意无限的优秀活动来自我们可爱的尹靖宇使者。它包含着五个带着年幼回忆的小游戏,旨在让大家在这成长之后的复杂生活里,重温童年那无忧无虑的感觉。欣赏欣赏我们的活动吧!

看着小朋友为我们的秘密花园画上了一抹明亮的色彩,心情也随之愉悦起来。

 

我大概不会告诉你——他们在夹豆子。至于有什么用嘛……也许下次吃饭的时候比人家快吧!

 

朋友你感受过捏爆方便面和气泡纸的快乐吗?

(由于本项目太过快乐,所以工作人员忘记了拍摄照片……)

 还记得儿时踢过的小毽子吗?如今你还能一口气踢个三四十个吗?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大家一起完成的神秘涂鸦吧!

 

最后的最后,我们来欣赏一组图片——工作人员和他的小姐姐们。

谢谢大家的参与呦!yami!

 

3. 我在师大玩泥巴

不出所料,“我在师大玩泥巴”这个幽默的名字一开始就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同学,小孩子,甚至不少大叔阿姨也忍不住驻足,并动手制作自己的玩偶。

 

“我在师大玩泥巴”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增强大家的动手能力,并且在制作过程中平和心态,释放压力,在作品完成后得到满足感。在活动期间,我看到不少同学都极用心地制作着,不时与旁边的人打趣,整个气氛非常和谐,充满欢声笑语。因为准备的陶泥足够充足,我们的活动基本算是最后一个结束的,直到我们开始收拾东西,都还有源源不断的人上前想参加活动,真是非常令人惊喜。在收拾过程中,我们将同学们没有带走的作品整理了一下,发现了不少优秀的作品,有花瓶、小白兔、人像、浣熊等等,做得生动形象,超级可爱。

 

 

不由得感慨,昨天一天不仅阳光过于灿烂,风尘也相当大,但还是有那么多人来参加心理节的活动,并且看到大家都玩得很开心,作为负责人的我,也是很有满足感的呢。

 

后记:关于5·25心理健康节

从愈渐严峻的大学生的各种突发状况形势来看,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已经成为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节,到今天,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已经走过了十几个年头。旨在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提高心理素养,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能够积极应对压力和挫折,关注和觉察自我和他人的情绪及变化,以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应对大学生活,圆满完成学业。

总之,超级感谢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小伙伴,还有物理学系分团委的工作人员们~本次心理节活动圆满结束~

 

 

文字|雪绒花

编辑|凡凡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