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5级法硕2班“头脑特工队”雪绒花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 2016-05-22  浏览次数:

       2015级法硕2班于2016年5月15日-5月20日成功举办“头脑特工队”大型心理成长活动。
      入学以来,由于班级人数较多,且有很多同学分散住在校外,尤其是男女生之间交流机会较少;另一方面,由于很多同学在准备司法考试,压力较大。为了促进男女同学间的相互了解,也为了疏解司法考试带来的压力,特举办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小天使和小宝贝”日常关爱活动和“头脑特工队”户外素质拓展两个部分。第一部的“小天使和小宝贝”日常关爱活动,男女同学被平均分到两个队伍中,每位同学许下一个愿望,会有对方队的一名异性小天使来帮忙实现愿望。互相帮助实现愿望,一方面可以让同学有机会获得关爱,另一方面帮助别人实现愿望自己也可以成就感和满足感。
      活动的第二部分“头脑特工队”是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公主躲避球。两队队员分别站在划定的两个框中,互相掷球,被掷中的人被淘汰,每队的一名“公主”若被掷中,则整队被淘汰。因此每个队伍都要齐心协力保护公主不被掷中。在这个游戏中,同学们齐心协力保护“公主”,协作意识无意中得到提高,同学们更加亲密无间了。
       第二个环节是“解忧杂货铺”。每个人写下自己的烦恼,放入信封里,交给主持人。之后每个人从中抽取一封作出回答,如此重复三轮,也就是说每个人的问题都可以获得三个人的解答。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倾吐自己的烦恼,也认真地为他人答疑解惑,这样精神上的交流十分难得。
       第三个环节是撕名牌,既有男生女生混合撕名牌,也有一对一的个人PK战。组合撕名牌有助于搭档之间形成默契;个人撕名牌则鼓励大家坚持不懈。最终两队打平。
       最令人难忘的是队友之间的加油鼓劲,互相扶持。
       在游戏环节进行完之后,大家围坐起来,分享“小天使和小宝贝”关爱活动中自己实现的愿望和感受感想。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小天使赵宇每天送给他的小宝贝徐崇辉同学的每天一个惊喜另她十分感动,也让大家了解到寡言鲜语的腼腆男孩其实有一颗温暖的心;小天使袁显均送给他的小宝贝张瑞瑞的的早餐套餐和小纸条,是特意到北理买到的,如此有心让大家羡慕不已。除此之外,大家的亲手写的韩文歌词、匿名而真挚的书信、亲手制作的漂流瓶、手写的6-9月司考复习计划等等愿望都实现了。每个人都猜出了自己的小天使。
       通过这次“头脑特工队”活动,在关爱他人的过程中,平时默默无闻的同学被更多人了解; 马上到来的司法考试给同学们的压力也在“解忧杂货铺”得到释放,同学们将心比心,互相解决烦恼,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加深了。
       期待下次相聚!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