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首届“爱·生活,I Live”心理情景剧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 2014-10-13  浏览次数:

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首届“爱·生活,I Live”心理情景剧大赛通知

亲爱的各院系雪绒花使者:
        新生入学已一个多月,崭新的大学生活给大家带来了新鲜感的同时,也充满了喜怒哀乐纷繁百感,人际交往、学业压力、恋爱、自我管理、家庭等许多方面的心理问题可能逐渐形成,而包括新生在内的许多大学生,往往压抑各种各样的情绪,不知道如何面对、处理自己或他人出现的问题。为了引导大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增强大家对自己、他人的认识和理解,让大家释放情绪、缓解压力,同时,提升大学生对相应心理问题的解决能力和自身心理健康水平,使他们以更积极成熟的心态面对生活,北师大雪绒花使者社团与心理健康者协会共同举办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首届“爱·生活,I Live”心理情景剧大赛,大赛定于10月中旬—11月下旬进行。现诚挚邀请各院系雪绒花使者组织本院系同学积极参与心理情景剧大赛活动。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对象
       北京师范大学全体在校本科学生

二、活动主题
       爱·生活,I Live

三、活动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

四、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心理情景剧宣讲及报名(2014年10月12日 ~ 10月30日)
       第二阶段:参赛剧本创作、提交及审评(2014年10月18日 ~ 11月2日)
       第三阶段:情景剧视频创作、提交及初审(2014年11月3日~ 11月17日)
       最终: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11月下旬)

五、参赛要求:
       参赛队伍要求:以院系为单位,雪绒花使者组织报名,一个院系可有多支队伍,鼓励不同院系间合作参赛。
       剧目内容要求:题目自拟。结合大赛主题,内容原创、新颖,有教育意义和心理元素。剧本应注重心理矛盾冲突的展现与解决,能给参与者以启迪。氛围健康向上,贴近大学生活,有感染力,具一定舞台表演效果。表演时间不超过8分钟。服装及道具自备,鼓励自主制作。

六、具体日程安排:
       1. 心理情景剧宣讲及报名:为了促进大家对心理情景剧的了解、认识,心理健康者协会心理剧部将与10月18日举办心理情景剧宣讲会(地点化学楼200B教室),请感兴趣或有意参加大赛的雪绒花使者(可与院系同学一起)届时参加。决定参加大赛的队伍由负责的雪绒花使者填写附件中的心理情景剧报名表,于10月30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1)发至bnu2014xlqjjds @163邮箱。参赛队伍可提前开始准备表演服装、道具,以及视频的拍摄。
雪绒花使者可将参赛本届心理情景剧大赛申作基金项目,但以基金申请的报名方式为主,同时请注意本通知中各项时间节点。
       2. 参赛剧本创作、提交及审评:10月30日前,各参赛队伍提交参赛剧本(模板见附件2)至bnu2014xlqjjds @163邮箱,11月2日剧本审评结束后会将指导修改意见发送给各雪绒花使者。
       3. 参赛视频创作、提交及初审:11月15日前,各参赛队伍提交情景剧视频(后续通知具体提交方式)。举办方将对参赛视频进行评选,从主题意义、内容情节、表演风格和整体效果等方面综合考评,确定9个决赛参演队伍及剧目。
       4. 彩排与决赛:决赛当天的白天进行彩排(后续通知确切时间地点)。初定于11月22/23/29/30日中的一天晚上18:30—21:30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决赛,现场评分并颁奖。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与奖杯,优胜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参与奖若干,对应不同价值的奖品,另根据剧本评选情况设优秀剧本奖1名,根据院系参赛作品的数量、质量设优秀组织者1名颁发给该院系雪绒花使者,同时颁发荣誉证书。获得第一名的参赛队伍将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下学期2015年北京市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中的市级心理情景剧大赛。

八、联系方式
       雪绒花使者社团 王佳颖同学
       QQ:598858656;邮箱:wjy58656@qq.com;电话:18811474682
       心理健康者协会心理剧部 张文同学
       QQ:502996866;邮箱:zhangwengo@vip.qq.com;电话:18813045987
       (请优先使用QQ及邮箱联系)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雪绒花使者社团 心理健康者协会    
2014年10月12日              


附心理情景剧简介及主题说明:
       心理情景剧,通过团体成员扮演日常生活问题情境中的角色这种舞台剧的形式,再现现实中的人与事,演绎生活中的复杂矛盾和心理困惑,重现成长中遇到和关心的话题,并提供一种发现、思考及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通常,心理情景剧的剧本就源自与大学生身边的生活,大学生可以在观看的同时共同讨论存在于我们身边的生活问题或一些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引出各方不同的立场,思考出可行的解决方法。同时,表演的形式可以让表演者本身更好的体会到这些复杂的情绪,在表演的同时得到情绪的宣泄和心灵的治愈。通过情景剧,我们能学会对不同观念进行对照,促进个体或集体的自我觉察,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提升自我。例如一个学生与同学关系有问题,常常发生冲突。可以模拟他平时生活中与同学争吵的真实场景,请其他成员扮演那个同学,重现那个场面。根据不同人扮演此同学时他的不同表现,找出他内心冲突的根源。除此之外,表演结束后,会有咨询师或心理学专家对剧本给予适当的点评,对同学们更多的启示。
       心理情景剧的剧本创作可以结合多种表演艺术形式,如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歌舞剧、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多种方式进行创作。
       不论是刚入学的新生,还是已经在大学生活里度过许多岁月的老生,生活中的矛盾困惑与说不尽道不完的喜怒哀乐,从未间断,但同时,那些藏身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爱,和我们对大学生活的热情与爱,也一直陪伴在你我的左右。本次大赛的主题定为“爱· 生活,I Live”,即是希望给大家一个自由的舞台,去展示你们所理解、所经历、所体验到的大学生活与爱。那是你们生活过的,也是你们爱过的,那就是我们想看到的你们最真实的样子。
        更多有关本次大赛与基金申请的信息请见中心官网关于“以参加‘心理情景剧大赛’申请雪绒花基金项目”的补充说明,或咨询雪绒花使者社团社长王佳颖同学;关于心理情景剧的详细情况欢迎大家自行上网查询,图书馆检索“心理情景剧”,参见附件3优秀剧本示例,或咨询心理健康者协会心理剧部部长张文同学。


  附件3:优秀剧本示例(北师大-如果有你).docx
  附件2:剧本模板.docx
  附件1:大赛报名表.docx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