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第五次雪绒花大讲堂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7-11-28  浏览次数:

 

20171126日星期日,本学期雪绒花大讲堂的最后两讲在教二101举行,这两讲由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的宋振韶教授主讲,主题分别为情绪的智慧和沟通传递积极力量。

宋教授在讲课前先教了我们锻炼脑部的手指操,手指上隐藏着很多激活大脑的穴位,通过一定的按摩或触碰可以起到锻炼大脑的效果,同时还教了简单的歌谣来配合动作,最初觉得有些幼稚而不好意思做的大家也慢慢的放松下来,念着简单的歌谣融入这个课堂中。

在大家都放松后,课堂开始了,第一讲宋教授先讲了关于情绪的智慧,老师先让我们找到身边的小伙伴,配成对,然后让大家描述在自己心目中情绪像什么,大家的回答也都很有深度,火、潘多拉魔盒等等,给课堂提供了不一样的活力。老师指出情绪反应与想法、经验密切关联,我们掌控情绪需要智慧,那么如何与有愤怒情绪的人打交道呢?Responddon’t react, listen ;don’t talk, think; don’t assume. 一句话醍醐灌顶。情绪需要表达,而怎样合适合理的表达情绪是需要学习的。在课堂上还给出了管理情绪的办法,即4A法:觉察:Awareness接纳:Acceptance理解:Analysis 和行动:Action 。继而提出诱发性事件A只是引起情绪的间接原因,而人们对诱发性事件所持的信念、看法和解释B才是引起情绪更为直接的原因。所以提倡我们用另一个角度看世界:If you can change your mind, you can change your life. 那么当情绪不佳时如何处理呢?老师给出了60项快乐活动,包括爱自己,爱别人,爱这个世界,微笑,让微笑的感觉发自你的内心,流遍全身,散发到你的周围,小心选择你所接触的信息,多看好的消息,尽量避免坏的消息等等等等,看到这些建议的同学们都能很快理解每项活动的意义,并认真的做了笔记,希望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有所帮助。

情绪的课程很快结束了,宋老师带大家做了小结,情绪是行为的动力之源。所有的情绪都有意义,找到了情绪的意义,情绪就从“阻力”转化为“助力”。情绪本质上是“能量”,无法消灭,只能转化。情绪本身不是问题,处理方式才是问题。情绪需要表达,表达可以学习,学习增长智慧。情绪(感受)是通往认识深层自我的便捷通道。尊重你的情绪和感受,你的生命因情绪而丰富多彩,你也将通过情绪更了解自己的内心。

在短暂的课间休息之后,第二讲开始了,这一讲主要教了我们助人者的沟通能力,老师先放了一个电影片段来自《littlemisssunshine,电影中的小女孩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安慰了自己的哥哥,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效果。从而引出沟通的作用。但日常沟通存在着一定的异化,【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回避责任】【强人所难】,后来有Eric Berne 提出了“心灵营养”(stroke)的概念,用于描述人类认可的基本单位。基于这一概念,人们可以精准地讨论人与人之间爱的传递。让爱和关心流动起来。而言语会引发很大的伤害,我们看似客观的观察,实际是基于自己需要和价值观的评判,但有时只是我们认为事实是那样的。所以要区分观察和评论,区分感受和想法,觉察感觉背后的需要,在有需要时提出具体的请求。

在最后,宋老师又带领我们做了一遍健脑操,在掌声中结束了这期大讲堂。十一讲的雪绒花大讲堂结束了,各位同学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让雪绒花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大讲堂带来的精神和温暖会继续延续下去,持续的温暖这个校园的每一位同学。

 

 

供稿|任东海

供图|任东海

                                                       雪绒花使者社团活动部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