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第三次雪绒花大讲堂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7-11-20  浏览次数:

20171112日星期天下午,在教二101教室,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的陈飞星老师作为主讲老师,为新晋雪绒花使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愉悦身心的讲座。
           
  讲座于下午两点正式开始,这次演讲的题目是“情商修炼与游戏化学习”,首先陈飞星老师先对自己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使我们加深了对陈老师的了解。然后陈老师对我们提出了一些问题诸如“何谓情商”“情商与智商的重要性”等等,并通过师生互动引出了本次演讲的主题,然后陈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他自己对于情商的理解,“是与综合素质或者核心素养相对应的更加国际接轨化的一种说法”。

 

然后陈老师为我们介绍了“马云的预言”,并通过一些例子为我们讲解了游戏的重要性。然后通过一个具体的体验式教学教法示范:

第一步,双手十指相扣,然后分开。

第二步,再来一次,并记住左、右大拇指的上下关系;然后再次分开。

第三步,再次十指相扣,这次要刻意逆反左、右大拇指的上下关系。

使我们感受到了习惯的重大力量,并由此而发为我们介绍了“游戏的境界”“体验的价值”。让我们了解到游戏是实现体验式学习、团队学习、探究式学习和快乐学习或者寓教于乐的最佳途径。

 

在第一节课将要结束之际,陈老师带领我们做了一个名为“心灵合一”的游戏,使我们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和团队意识的重要性。然后,利用下课休息的时间,陈老师又带领我们做一个名为“梵天之塔”的游戏。

 

         

 

在第二节课上课之后,陈老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一下“梵天之塔”游戏的意义,然后开始了第二节课的讲解。在这节课中,陈老师主要是为我们介绍、推荐一些有助于提升情商的小游戏,比如“卓越圈”“超低空飞行”“一路有你/我是你的眼”等等,并为我们讲解了很多游戏的做法以及意义。有了前面的游戏环节做铺垫,使得同学们的激情很高,上课聚精会神。

                


 

最后,陈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学校开设的优质公共选修课《学校素质拓展游戏教程》。然后,在同学们仍然沉浸在游戏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本次课程。

 

供稿、供图丨任东海
雪绒花使者社团活动部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