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第四次雪绒花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1-20  浏览次数:

 

20171119日星期日,教二108举办了本学期雪绒花大讲堂新的一讲——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和危机的识别,主讲人是北师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的张继明博士。

       张老师首先讲了心理健康的定义:身体、智力、情绪十分调和;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有幸福感;在工作和职业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着有效率的生活(世界心理卫生联合会)。并给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具有顽强的意志,具有良好的情绪状态,具有完整和谐的健康人格。指出大学生中可能存在中度以上心理问题的学生占16.51%。这个标准及统计数据引起了在座大学生们注意,也更加认识到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

        继而,张老师在介绍中将心里不健康的类型分为三种: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神经症性的心理问题,这三类从受刺激程度、刺激持续时间、反应严重程度及情绪泛化程度逐层增强。而出现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心理不健康症状则多为神经症、心境障碍、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性心理障碍、网络成瘾综合症,并就此做了详细解说。

        神经症分为焦虑症、强迫症、疑病症、恐怖症。焦虑症是大家都轻微经历过的通常无明显诱因,在没有任何客观危险和特殊恐惧处境下,感到一种突如其来的惊恐体验。表现出心悸、出汗、面色苍白,过度换气或呼吸困难等症状。强迫症则是最引起大家兴趣的一项,大家在生活中已经将“强迫症”当做一个调侃或自黑的词汇,张老师先让大家说一些日常生活中自己或者是身边的人有类似强迫症的行为,再引导大家分析这些行为,最后给出了学术上的定义:以强迫观念最多见,强迫行为多是为了减轻强迫观念引起的焦虑而不得不采取的顺应行为,常见的有强迫检查、强迫询问、强迫洗涤等。使同学们对强迫症的理解更进一步。

       心境障碍又称情感性精神障碍,是以显著而持久的情感或心境改变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疾病。最常见的便是抑郁症,对抑郁症的判定方法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情感低落、思维迟缓、自控能力下降、躯体乏力一些症状,抑郁症严重的同学甚至会有自杀的倾向和意图,所以接下来给出了有自杀倾向的语言行为和动作行为,列出了需要特别注意的十类学生,给了雪绒花使者在工作上极大的引导。心境障碍同时还有躁狂发作的情况,这种则与抑郁症的症状相反,且也极易出现在大学生群体中。

精神分裂症是1911年瑞士精神医生优金·伯尔乐把心理分裂定义为“人格失去了完整性” ,在我的个性中,一幅整合性的心理画卷被撕开,破碎成一小块,一小块,弄得我像一个摇晃不止的汉堡包无止境地分散在宇宙中。这句诗意的描写使得同学们对精神分裂也有了新的认识。精神分裂会引发幻觉、思维障碍、妄想的爆发和自知力的下降,患者对自身精神疾病的认识和判断能力会出现缺失。

人格障碍被分为ABC三类,A类包括偏执型人格障碍、分裂样人格障碍,B类包括反社会性人格障碍,表演性人格障碍,自恋型人格障碍,边缘型人格障碍,C类包括反社会性人格障碍,表演性人格障碍,自恋型人格障碍,边缘型人格障碍。当这些点被列出来时,很多人都在默默感叹,自己和身边的人好像都有轻微的人格障碍,而张老师也告诉我们,轻微的一些症状是正常的,并不需要担心。

       最后则介绍了网络成瘾,全称“互联网成瘾综合症”或病态网络使用,它是现代社会的一种新型心理疾病,作为21世纪这个数字信息高速发达时代的新一代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的覆盖范围和发生几率无疑大大增加,这也更需要引起每一个人尤其是雪绒花使者的注意。

       张继明老师将大学生常见的集中心里不健康的状况一一作了分析,并举出了生动形象的例子,引人发笑,也引人深思,这次讲堂无疑使在座的每一个同学收获颇丰,不仅给大家做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介绍,也对雪绒花使者未来的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在掌声中,这期雪绒花大讲堂圆满结束。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