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第二次雪绒花大讲堂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7-11-20  浏览次数:

2017115日星期日,我们在教二101教室迎来了雪绒花大讲堂的第二讲——萨提亚模式自我认识与自我发展,主讲老师为王东升。

首先,王老师讲述了自己独特是人生经历:最开始学医,做了五年眼科医生,但他依旧感到无法满足对世界探索精神,他感到不开心。直到有一天他开始决定改变。那是某一天的半夜三点,他被人从睡梦中叫醒,去给一个酒驾的醉汉做眼睛缝合手术,醉汉一直挣扎,导致缝线好几次都被醉汉捣乱,手术结束,他却一夜无眠,发现自己一点也不快乐,难道自己就要这样度过一辈子吗?终于他下定决心,开始寻找什么是真正喜欢的,然后考研,终于在运动心理学领域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王老师说:“当今心理咨询的人数众多,根本原因是人最大的痛苦是没有办法做自己。当今我们的教育存在缺失,那就是它没有教我们如何认识我们自己,如何在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找到自己的快乐。”

王老师指出,人和动物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人是有灵魂的,能使自己的潜能得以展现。所以自我认识非常重要。因为它能让你做你自己。

之后,王老师为我们放了台湾著名剧作家赖声川的演讲。里面提出了很多优秀的观点:走别人不走的路,首先要找到自己。赖先生年少时父亲突然病逝,以至没有走亲人期望的路,他开始重新定义自己,他考上台湾辅仁大学,开始玩音乐。他带着理想主义情怀,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提到:走自己的路,首先要认识了解自己,然后是去帮助别人的,而不是帮助自己的。

王老师说:我们师大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其实也是认识自己的一个过程。如果都不了解自己,又怎么达到这么高的目标?

之后,王老师让大家进行了一个小活动:与周围的同学握手,然后进行三分钟的互相交流困惑,并耐心回答了几个同学的问题。第一节课在思考与顿悟中结束。

课间时,王老师为我们播放了《生如夏花》和《平凡之路》两首歌,点燃了大家的激情。

第二节课,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冰山理论,以及两种幸福:成长,第一阶段:有理由的幸福,照顾好自己,就没有人能伤得了你。第二阶段:无理由的幸福,是一种不基于物质的快乐满足。同学们也了解了萨提亚模式四大目标:高的自我价值感,为自己负责任,做更好的决定者,提升一致性。其中这样一句话深入人心。

Life is not what it should be ,it is what it is.生命不是它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生命就是它是的样子。

之后王老师认真回答了众多同学的问题,打消了我们心头的疑惑,知识的暖流打消困惑,温润每一个雪绒花使者的心田。在自我认识课题的结尾,王老师为我们推荐了几本书:《钻石途径》《对生命说是》《超越生命——宠爱与勇气》,期望同学们会对此有更深的认识。

之后我们进入了第二个课题——抑郁。萨提亚模式对抑郁症有三个描述,其实就是自我压抑导致的情绪低落。抑郁只是过度消耗自己所产生的一种疲惫的状况。抑郁症三种治疗方式:心理咨询,中医治疗或其他疗法。

最后,王老师给我们看了朴树的采访,带我们看到了人内心的迷茫,以及自我对心理调整的巨大作用。此次的大讲堂让所有的学生受益匪浅。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