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雪绒花使者2017秋季学期第2次沙龙
发布时间: 2017-11-16  浏览次数:

             20171110日八点半,本学期的第二次雪绒花沙龙活动与教二1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参加的院系有哲学学院,历史学院,社会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部和体育与运动学院,并由来自生命与科学学院的使者进行了分享。

首先参加沙龙活动的使者们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短短的几句话让大家相互认识,迈出了友好相处的第一步。


                 使者在进行自我介绍
   接着,生命与科学学院的分享人陈文娅以“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为题,结合她自己两年来的生活经历,为各位使者分享了她作为雪绒花使者对自我修养及与人相处这方面的一些感想。她列举了实际生活中时常会遇到的麻烦,与常见的矛盾,提出了在问题面前要自我反思的解决方法;建议我们与自己对话,倾听自己的声音,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学会换位思考。在处理生活事物时,不仅要善待他人也要善待自己,要以尊重自己的意愿前提去帮助他人。她总结道,真正有情商的人应该一个有气度的人,我们在尊重自己的同时能够考虑到我们的表达方式,在做出选择的同时能够做到不伤害他人,不要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分享过程中每个使者都有了自己的感悟,相信大家将会把这份感悟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在善待自己与照顾他人之间找到平衡,成为“灵魂有香气”的人。               

                 分享人在分享感悟
     然后,使者们一起观看了曾荣获第85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的影片《头朝下的生活》,该片讲述了一对结婚多年的老父妻渐渐疏离后又再次和好的故事。在观看结束后大家分享和讨论了自己对短片的感悟,说出了自己眼中不同的故事。所谓“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由于影片奇特夸张的表达方式和个人不同的生活经历,每位使者都对它故事的情节和寓意有不同的理解,但在这差异之下又有相似的感悟,如:相处需要双方的努力和理解,要懂得迁就和宽容等等。简短又深刻的影片让小花们感悟到别样的人生哲理。

                  分享观影感悟

各院使者在这次轻松简单的沙龙活动中建立了初步关系,开始相互熟悉,大家的关系正如“雪融化”渐渐变得和谐温暖。雪绒花,谐音“雪融化”,寓意为通过大家的努力,融化同学彼此之间的坚冰与隔膜,营造一个和谐的心理氛围。雪绒花使者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协助学校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开展心理素质朋辈互助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及时反馈身边可能出现的危机情况。本学期第二次使者沙龙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集体合照

 

撰稿/文雪

摄影/周梓婧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