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雪绒花大讲堂第四次授课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6-12-10  浏览次数:

        20161127日星期日下午在敬文讲堂,本科生与研究生雪绒花使者们,通过两场课程的学习,进一步了解了“自我认识与自我发展”和“如何维护良好师生关系”的内容。这两场课程的主讲老师是来自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的夏翠翠老师。课程于14点准时开始。第一场的主题是“自我认识与自我发展”。夏老师首先使用了两个截然相反的案例——一个自卑、一个自负,从特殊的角度让使者们了解到自我认识偏差的现象,从而引出了授课内容。
      在授课中,夏老师凭借丰富的知识、生动的事例,先后向使者们介绍了“自我意识概述”、“大学生自我意识发展的特点”和“大学生健全自我意识的塑造”。夏老师还充分调动我们的积极性。她通过让使者们补充诗句的活动,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使使者们进一步认识了自己。第二场的主题是“如何维护良好师生关系”。虽然这是面向研究生雪绒花使者的,旨在帮助使者们处理与导师之间的关系,但对本科生也很有启发。
      夏老师先通过简单的课堂调查,让大家认识到师生关系的现状、自己对导师的期望,进而帮助大家分析师生交流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最后,夏老师还邀请同学们进行“模拟练习”:二人一组,一人扮演导师,一人扮演学生,模拟说出自己最想对导师说的话。以此帮助大家说出了心里话,为解决影响师生关系的问题提供了帮助。通过这次课程,使者们不仅深化了自我认识,而且在处理师生关系方面,有了更多的人生经验。
      最后,感谢夏老师一整个下午的精彩课程,雪绒花第四次大讲堂圆满结束。





撰稿、摄影|陈兴

雪绒花使者社团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