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雪绒花小报:幸福人生
发布时间: 2013-04-09  浏览次数:

 

编者按:当我们的GDP节节攀升,“幸福指数”开始成为评价人们生活水平的新指标。前几年,很流行一句话“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那么在你的心里面“幸福”到底是什么呢?是有房、有车、有爱情、还是……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同,但是我们都渴望拥有幸福人生,本期《雪绒花小报》将跟随心理专家毕淑敏老师的解读,看心理健康、看幸福人生。

第一版

心理健康与人生幸福

作者:毕淑敏

 

我想,第一是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的幸福负责。这个幸福感不是来自于别人的恩赐,也不是来自于一个客观的物质条件的出现,就是当这个条件出现,我们就会感觉幸福。比如说,我们会觉得如果我们有房子住,我们会幸福;可是毫无疑问,我们知道有一些住在很大、很美丽的房子里的人不幸福。通常我们觉得,如果有了钱,我们会觉得幸福;我们当然也知道有些非常多的财富集于一身的人,并不幸福。如果我们是健康的,我们会幸福;我想有很多健康的人,说自己不幸福。所以幸福是一个非常私人的、个人化的问题,除非你自己在你的思想体系里建立起对于幸福的把握,否则你将无法掌握幸福。

因为我自己是一个做过医生的人,我想幸福应该是有点物质基础的。日本的一个医学博士,春山茂雄在《脑内革命》这本书里写到,人的心灵是大脑的脑干、边缘系统和皮质组成的,有一种“A质”神经受到外界刺激的时候会让人有快感。饮食和性生活会给予我们充分的快感,体育运动、读书学习也会给我们快感,为他人的奉献和为社会的奉献也能带来精神的喜悦,这些快感都来自A质的神经分泌的内码物质。稍稍岔开一点,几年前我写过一本关于禁毒和解毒方面的书,叫做《红处方》。我那个时候很奇怪,为什么人要吸毒,为什么?其实最根本的理由就是有人想去寻找不劳而获的快感。我们的身体里面有一种内码的分泌,当一个农民辛苦一年,看到麦田里的收获时候,他是很幸福的,我想,如果我们在田头把这个农民的血液抽出来去化验,我想他体内内码的含量一定高于平常。实际上毒品模拟了我们体内内码的结构,它以10倍、100倍强大的力量进入我们身体,所以吸毒会有一种飘飘欲仙的快感。这种快感不是来自于劳动和身体正常的分泌,会让人进入深渊。我们今天不讨论这个问题,我只是说,当我们觉得幸福的时候,就是我们体内分泌系统已经产生了一种让我们愉快的物质。我们在什么情况下体内会有这样一种快乐的物质出现?幸福是个体非常独特的内心体验,这是我们人类非常奥妙的一种体验。有一位心理学家叫马斯洛,喜欢学习的深圳人应该知道他的关于人的需求层次的理论。他认为当人们进入创造性的劳动,让自己的潜能得到一种巨大发挥的时候,其实是我们感到无尽幸福的源泉。

第二,财富和成功不能够确保幸福。国外的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研究,在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里做关于幸福的调查和研究,在地铁吹拉弹唱的街头艺人或者乞丐里关于幸福的调查,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什么?在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中感到幸福的比例和乞丐中感觉幸福的比例是同样的,因此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财富和成功不能确保幸福。我觉得这一个结论其实很简单,但是它也很重要。我们常常觉得,如果我们挣到多少钱我就觉得幸福,或者如果我们开什么样的车,如果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房子,或者得到什么样的地位,我们就认为自己幸福。但是科学研究证明,甚至国外有人还对重了大奖的几十位中奖者做过调查,他们得知自己中奖的时候,短暂的时期是幸福的,当他们过一段时间后,他们又回到原来的状态了。所以财富和成功并不能确保幸福。那什么人比较幸福?幸福到什么地方去寻找?其实天性乐观的人幸福的比例比较高,受教育的程度、气候的条件、种族的区别、包括性别的不同,都不影响人们的幸福感。大家可能会觉得是不是美女的幸福就多一点?是不是非常帅的男子幸福就多一点?如果我们丑陋,如果我们的外表不够完善,我们是不是天生要少幸福?研究也证明,外表的吸引力也不会影响人们的幸福感。

第二版

 

幸福的源泉——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非常重要,但这不是说我们自己是一个铁打的固若金汤的心理,其实我倒觉得心理比身体有更多变化过程,不是没有问题,我们天天都会遇到问题。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他比较能够有效地解决问题。比如说,今天我要和朋友们来做演讲,我就会紧张,我不晓得听众会不会喜欢我讲的这些,我也不知道我的表达上会不会有问题。以前我会觉得这种紧张是不应该的,我应该是更从容和镇定的。为什么这么紧张呢?就很埋怨自己。现在我就知道了,我非常重视这个活动和演讲,所以有适当的紧张,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反映。也许有的人已经身经百战,但我不是;所以我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还会做一些适当的准备。我若干年没有来过深圳,特别想看深圳的风光;但我今天要完成比较重要的工作,从早上起,我除了温习演讲稿,不做其他的活动,专心地做这个事情。

其实你是可以想想,你有哪些的问题?有一次我的诊所里来了一个女同志,她说我活不了,我问题很多,我两眼睁开,就觉得整个世界都是问题。她说我以前不懂什么是千头万绪,现在就觉得周围有无穷的事要处理,结果是每天慌乱不已,没有效率,你说我怎么办?中间当然有很多其他的过程,我说你先坐在这里。你拿一只笔,把你的事情写出来。就一条一条地写,她冥思苦想基本上不超过10条。如果你在特别的焦躁中,觉得要被事情压垮的时候,你看你有多少问题?你拿一支笔写下来。首先你要承认自己的问题,然后写出来归纳,其实都是有对策,世界上没有什么没有对策的事情。

我们每一个人,其实当你去深深研究自我的时候,你就会觉得那个世界的丰富多彩和某些程度的幽暗之处,在我们内心有冷漠、残酷、卑鄙和肮脏,见不得光明的东西。我甚至觉得这些并不可怕,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并不像蒸馏水和矿泉水那样晶莹透明,正是复杂的人性我们才有所不同。让我们把人性中光明的部分发扬光大起来,幽暗的部分让我们掌控它,制服它,我们才能让自己变得有能力,变得更快乐。

常常有人说,我倒是很愿意心理健康,可是我怎么才能心理健康?其实心理学里流派多多,而且各个流派的术语都不一样。我刚开始学的时候,我学的非常伤心,我是弄不清楚;后来老师告诉我,你不要着急,心理学里有名有姓的流派有几百个,那各大门类就有几十个。后来我跟他说,这不是成为武林了吗?一片混乱。但是我经过自己的学习,我觉得心理健康最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你有了健康的自我形象,就会有自尊、自信、自爱。一个人具备了这几条以后,其实在某些程度上讲,你的人生将无往不胜,当然这个胜不是说一定要准备做到局长、就能做到局长,我的产业想达到一个亿就能到一个亿。我说的不是这个方面的,我说的是你一生只要精彩,有价值,尽力活出自己的本色。当有一天你离开的时候,你觉得自己的一生是否过的满意?我想其实最重要的核心部分就是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

什么是自我形象健康的人?我觉得就是说他们会选择适合他们个人的天性、个人的爱好、能力还有兴趣,并且具有适当要求和挑战的工作。自我形象健康的人在事业上有机会发展自己,潜能得以扩展,可以在工作和事业上很快乐,也能够享受工作的成就感与满足感。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就是说可以选择适合个人的天性、能力和兴趣,并且具有适当要求和挑战的工作。我觉得这个挑战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就是要适当。而且你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比较清醒的了解,其实我们每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必为自己的短处羞愧,不必为自己的长处骄傲。我觉得这是人的幸福感特别重要的来源。那反过来讲,自我形象如果有偏差,会怎么样?由于畏缩和欠缺自信,往往会害怕困难与压力,在怯懦中选择要求很低的工作,或者在熟悉的工作中不思进取,结果是一事无成。没有成就和满足感,个人的潜质也没有得到发挥。一部分欠缺自信的人,因为自卑而好大喜功、好高骛远,不但无法让他证明自己,相反这种不切实际的选择,迟早会带来挫折与失败,以至个人的自信自尊再受打击,无能感、无价值感再一次增强,自己给自己许多失败的经历。北京电台有一档节目《说天下》中有一个资料,披露某公司要求员工到马路上推销,见到男士就要喊爸爸,见到女士就喊妈妈。你想那些姑娘、小伙子喊不出来啊,不喊就不发工钱。最后就逼得年轻人在外面推销的时候,爸爸妈妈一顿乱喊。一个人的能力怎么能通过践踏他的尊严来达到呢?我说真的不可思议,我觉得所有的工作都基于对自己的尊重,而且发挥自己的兴趣,你的能力才能有光芒闪烁,靠作贱人怎么激发自己的能量!

 第三版

 

心理健康——从悦纳开始

我们把关系简略起来说,就是三大关系。第一个是自己和自己的关系,第二个是自己和他人的关系,第三个是自己和环境的关系。我觉得这三个关系里面,最重要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关系;你要是和你自己的关系不好,你一定会出现问题。大家说了,我自己就是我自己,我挺爱护我自己的,我怎么关系不好了。我举一个自己和自己关系不好的例子。我在北师大做过一个小型的调查,我就问,大家对你自己的长相满意不满意?北师大也是全国重点的大学了,学生都是本科生、研究生,也挺不容易的。没想到在场所有的学生都举起手,所有人都对自己的长相自卑。

自卑,也不是其他的自卑,不是因为自己家是农村的我自卑,也不是因为自己妈妈残疾我自卑,只是因为长相自卑,概率100%。我觉得其中有一个女生真是美女,真是漂亮,基本上是肤色如雪、魔鬼的身材、黑发如墨。后来等到散会的时候我就尾随那个女生,我和她说,同学请你留步。我悄悄问她一个问题:刚刚我在会场上觉得你很美丽,我看到你的手也举起来,你能不能告诉我你具体为你哪部分自卑?我们要具体化,自卑也要落实。后来女生说,毕老师我告诉你,我第6颗牙长得不好。后来我数数第6颗牙,除了查扁桃体的时候能看到第6颗牙,一般笑的时候露4颗就可以了,不能笑得太厉害。后来她说,我就是因为第6颗牙的不好,从小都不笑,不能让他们看到第6颗牙,所以从小人际关系也不好,不爱和人说话。后来读书的时候有一个极好的男生,条件也好,人品也好,各个方面都很好,就向她表示好感,想和她做朋友。她拒绝了,她说他没有看到我第6颗牙,我怕和他亲密接触之后,就和他近距离了,他要是看见之后,不和我好了,那不是很丢脸吗?不是自取其辱吗?我的方法就是从开始就不理他,把一种可能性亲手扼杀了。

其实这个女孩就是自己和自己关系不好,她不能接纳自己。她是一个美丽的女孩,我们自己,个子不高,脸上还有青春痘,身材还不好,按照现在给出的标准来讲,我们几乎没有什么人是合格的了。如果一种舆论让我们所有的人都不合格,让我们都那么自卑,我想那不是我们的问题了,那是说法有问题。一方面我们要改变说法,另一方面我们自己要有足够的能力去对抗。我觉得要从学生起就做这个事。

心理健康良好的人会接纳个人的现实,不会因此感到不安,他是主动和投入的,问题中心和他人中心。什么是问题中心?就是有问题我们就处理问题,这个问题处理完了我们把它打包封起来,不再没完没了。比如我和领导在会议上意见不同,我会谈到我自己的看法。如果领导不采用我的建议,心理比较正常的人,会谈完了之后就结束了;心理不健康的人,他会有很多引申的想法。早知道我还不如不说呢,要是不说,就不会这么丢脸,而且上级也不会对我有看法,这是以自我为中心。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有能力站在其他人的角度,重新去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常常会觉得,换位思考是很好的方法,可是有些人怎么换也换不过去,为什么?他没有办法跳出自我中心的框架,从另外的方面看问题。从一个方面、一个角度看问题肯定是有偏颇的,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可以很快地进入各种不同的情况。他能从自己的角度去体察,有信心开放自己,有勇气表达自己,流露真情,自然而主动。其实我们很多人不敢真情流露,我们会觉得,如果把真情流露,别人可能会不喜欢我们,我们觉得自己的喜怒哀乐不重要,不值得去表达。

我给朋友们一个建议,其实你可以更轻松地做你自己。我觉得可以在第一时间来表达你这个人的特色。对你来说,你会觉得生活更美好;对别人来说,会觉得你更可信。我们害怕受伤害,我们常常是打造一个盔甲,我们以为别人喜欢我们的盔甲;其实当别人触及不到你温度的时候,别人会觉得这个人难以亲近。有些人会觉得我自己的喜怒哀乐不值得表达,其实不是。

心理健康良好的人能够接纳别人的回馈和愿意学习,乐意面对促进成长的亲身经验,愿意冒险和享受挑战,积极并从容自在。心理健康不良就会对个人的问题钻牛角尖,不接纳别人的回馈,不愿意冒险,害怕失败、消极和紧张。我在北京的时候,有一次来了一个跨国公司大中华地区的总负责人来咨询,她提了一个问题。她问怎么才能外柔内刚?我说你能不能说具体一点,就是说你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她说她平时非常淑女,很有风度。但是她会在某一个场合,比如说开一个重要的会,突然怒火万丈,拍案而起,弄得职员们都面面相觑,觉得领导怎么像一个双面人,怎么是这个样子?平时是温文尔雅,突然间就变得这样。她问我,怎么办啊?我个人认为她心理健康不良,她就是自己平常在工作中小的意见特别不愿意去表达,她愿意维持自己那种形象——比较宽容大度,比较容易倾听意见,她觉得这样做符合一个现代高层领导人的风度。其实她压抑了自我。我想和朋友们说,我们的心理能量是非常残酷的东西,你压抑它,它一定会表达,如果你不是通过正常的途径做这种真情流露,该表达的时候就表达,你一味地压抑自己,你可以在一段的时间内做得很好,但是你一定会爆发,你要么就攻击他人,要么就攻击自己。像刚才说的大中华区的负责人,她当时就非常的失态,后来非常的痛苦,再后来她就得病了。现在心理学研究表明,这种压抑性格是容易得癌症的,不通则痛,被人攻击起来的时候,那种力度也是超乎我们想象的那种顽强。后来这位大中华的领导调整好了心态。她走的时候,说毕老师我就不再和你说再见了,我觉得我有能力控制自己,来疏解自己的情绪,不再压抑自己。当她可以很自如表达自我的时候,其实她的人际关系和自我的情绪都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了。

心理健康良好的人,就是说能够改变自己,能够在失败中对自己负责;如果心理健康不良,不愿意表现自我,常常表现的很脆弱和容易受伤害,面对失败的时候欠缺理性,逃避责任,以无助和自责为借口。心理健康不良的人很难相处,你会觉得轻不得,重不得,你的好意他可能会误解。当一个问题出现了时候,他还会推诿责任,你觉得这个人不仗义,这个事情他明明要负责的,有多少的人证和物证,他会脸不红心不跳地把这个责任推到别人的身上,我们觉得不可思议,会觉得这个人卑鄙。从科学上讲,就是说这个人心理健康不良,他没有办法像我们想像得那样高尚和坚强。如果心理健康良好,能设定适当的目标,独立自主、坚毅、满意自己,并且适应与他人的亲密关系;如果心理健康不良,就容易依赖他人,甚至放弃自己的事业,轻视生命,无法和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我在北京的时候,常常问年轻人你的目标是什么?答案常常是买车、买房,把父母接到北京来,甚至还有人说,过几年我要移民加拿大。我说我问你人生的目标,他说不知道。年轻人常常是短期的目标非常清楚。可是你为什么要活着?你一生你要成为怎样的人?你究竟有什么样的潜能?你最终的理想是什么?我们现代人在这种非常快的节奏里,像万花筒一样如此纷繁的社会中,我们会比较注重眼前的东西,会比较注重这些利益的东西。可是我们人类最辽阔的是我们的心灵,对于它的关怀,如果你不去满足,你的一生其实是残缺不全的。

一个人要有目标。如果我们要到北京,我们一定要往北方走;如果要到香港,我们就要向南方走。向另外的方向走,你南辕北辙,你做的事情不说对不起别人,我说你对不起你自己。

个人的努力是可以影响人生的。如果心理健康不良,就觉得自己的一生被环境所控制。对生命的看法是我很差劲,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人生,对于过往的事件往往显示负面的经验以及会对未来失望。心理健康不良,我们会觉得这是品质问题,我想现代心理学的研究会证明这是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决定的。

各位朋友要记住,自己和自己的关系和谐,这是人生的一个基石。你接纳自己,了解自己,然后针对自己的弱点去做补充,要把自己的优点发扬光大。这个话说起来容易,因为我们说得太多,它像河里的鹅卵石一样变成了很圆滑的东西,我们会忽视它的重要性。所以当你能够坦然地和自己搞好关系的时候,其实和同事搞好关系不难,和你的伴侣搞好关系不难,和孩子搞好关系也不难。常常有家长说,我的孩子不争气,我希望他怎么样,但是他做不到,你教教我,我怎么能让他变成我想象的那样。其实我觉得比较小的孩子的问题,全部是家长的问题。我们做父母的,如果自己心理健康,你可以教给孩子坚强、目标、稳定、友善、百折不挠,如果你自己做为一个成人都不具备,你天天靠语言来说,怎么可能呢?

第四版

 

认识自己,乃人生幸福的起点

认识自己是人类最高智慧的表现,控制自己是人类最高的能力。认识自己真的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我觉得认识自己的确是挺有趣的。为什么要认识自己?我非常喜欢佛洛伊德的一个说法,他说我们意识、理智能够控制的这一部分,占我们所有行为的多少呢?5%。我们行为的95%都是无意识控制的。我在这里说这些话,只占我整个活动能力的5%,剩下95%是无意识在控制。那么在无意识的下意识、潜意识里,我们丰富自己、更多地了解自己,我觉得是特别重要的功课。

有一个事情,我在一本书里写到了,这个事情对我帮助非常大,如果我不把这个事情搞清楚,朋友们,我今天不可能坐在这里和大家做演讲。那个时候我上小学四、五年级,当时有“红五月”歌唱比赛,每天放学以后,我就被选到小合唱队唱歌。小喇叭里就说合唱队的同学到音乐教室去练歌,小学生就觉得这种事情与众不同。我当时就很高兴,觉得有一点特别。下课之后,我就跑到教室里去唱歌,当时是小合唱,因为自己比较高,就站在中间的位置上。老师让我们大家唱歌,唱着唱着,老师的琴声就停了。那个老师就说,你们不要停,接着唱,有多大声就使多大声。后来这个老师就走到我身边了,我一看老师来了,我就更大声音地唱了,因为小孩子都有表现的心理。老师突然说停,整个教室都鸦雀无声。老师说,毕淑敏,我一直听到有一个人走调,原来就是你,你的声音太大了,整个把调给拐走了。当时我就很丢脸,就有当场被抓出来的感觉,好象我诚心要破坏似的。后来老师说毕淑敏我把你开除了,我不要你了。有什么办法啊,我就灰溜溜地走了。第二天放学,广播的小合唱队又训练了,但是我已经被开除了,没有我什么事了,我就去打篮球了。后来有一个同学过来,她说毕淑敏,那个音乐老师叫你赶快回去呢。我心里特别高兴,老师终于觉得我是可造之材,把我召回去了,当时很高兴,就回去了。走到音乐教室,老师说,毕淑敏谁让你长那么高,你说你长那么高,你站在队伍的中间,我把你去掉了,就得把一个男生给去掉了,一下子撤两个人,这个队伍就散了,个也矮了,弄得我也没有办法了。原来是这样,我心想说就说吧,反正我也回来了,那个时候脸皮也厚了,就听着吧!后来老师和我说,毕淑敏我告诉你,从现在开始,你站在这里,你只能张嘴,不能出声。然后我的记忆到此就中断了。我是参加了那一年的小合唱,那个小合唱也得了一个奖,很完满;但是我从此以后再也不能唱歌了,就永远觉得自己的声音是不能发出的声音。不但不能够唱歌,还不能站起来发言,像今天这样坐在一个讲台上讲课是万万做不到的事情,我会觉得极端的恐惧。在自己的潜意识里觉得我不配发出声音,所以我觉得那种心理的能量对我们潜能的限制真是非常残酷。这是后来我读心理学课程的时候理解的。现在碰到我们阿里军区的司令员,他还说毕淑敏你是当时最不爱说话的人。我觉得自己最不爱说话,是这样的童年经历造成心理创伤的积聚,其实是对我们能力的破坏。各位朋友,其实我们的能力要比我们想象的可能更多,可能是你现在所能够表达的成倍或成十倍的增加。要让我们的心灵解放,要把一些束缚我们的绳索割断,到时候就像翅膀腾飞的感觉。我读了心理学的课程之后,我就觉得我的语言和以前相比有很大的进步。真是很神奇。

现在讨论一下自尊。我们常常会说,谁就是自尊心太强,或者我们有一些妈妈和爸爸不够尊重孩子,其实一个人并不因为他小就没有尊严。我有一个朋友到北欧去做学者,她和我讲一件事情很有意思。她告诉我,她到当地的教授家里去吃饭,她进了教授家,看到教授的女儿特别好玩,北欧的小孩特别像洋娃娃。她就摸着她的头说,你好漂亮,阿姨非常喜欢你,然后就给她一个小礼物,那个小孩子说谢谢就跑掉了。后来北欧的教授和这个学者说,等一会我女儿回来了,你要向她道歉。中国的学者说,我怎么了,我为什么要道歉啊?他说你要为你的夸奖道歉,你说她漂亮、美丽,你说你喜欢她,你要为这个事道歉。然后中国的女学者就说,为什么?这个教授回答,她长得漂亮可爱,这不是她的功劳,和她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是我的功劳。你要表扬你表扬我,这是我生的漂亮,你把这个功劳给她,她不费吹灰之力,自己没有为这个事情奉献任何东西,你夸奖她没有道理。你说她漂亮可爱,你就喜爱她,你还给她灌输一个想法,就是如果一个人长得不漂亮就不可爱,她不应该得到这样的灌输。第三,你未经她的允许就摸了她的头,头是不能随便摸的,你没有尊重她。我们要尊重人,我们要尊重自我,我们也要尊重其他的人,要尊重其他的孩子。一个人只有被人尊重,才可以激发自己的努力和尊严感,这是一种非常正面的情绪。如果打压他、批评他、贬斥他,是没有办法激发一个人的尊严感的。像我刚才说了,老师就不让我唱歌,我可以和大家说,我真的从来没有在卡拉OK上一展过歌喉。后来我觉得比较解放思想了,就开始唱歌,只能在家里唱,我儿子走过来就说,妈我知道你真的受过很大的打击。我就问,为什么啊?他说你瞧你都这么大岁数的人了,唱出来的就是儿歌,你在11岁之后就真是没有唱过歌曲。你现在真的就是那种水平。

被放弃、被虐待、被责骂、被忽略、被挖苦,被孤立,被否定、被轻视、被贬斥、被误会,被羞辱,被讥笑,这些对我们心理的杀伤其实非常的大。这是消极思维者的特征——在关键的时刻怀疑自我,散布疑云,悲观失望,抱怨他人和环境,常常自我设置陷制,让本身无限的潜能无法发挥出来,整天生活在负面中情绪中,不能享受人生的乐趣。如果是一个积极思维的人,对事物永远能找到积极的解释,然后积极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得到解决的结果。积极思维者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都能鼓励自己,会尽量将自己的积极心态感染周围同伴,永远积极、乐观,从不抱怨,总是积极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他总能让希望之火重新点燃,从不自我设置限制,因而能够激发自己的无限潜能,生活在正面的世界,时刻都在享受人生的乐趣。

其实,我们不知道在我们的身体里潜藏了多大的能量,我们的能量比我们估计的要多,就在于我们如何发挥出来。我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幸福的人。

 

(编者:“幸福”不是别人的给予、回馈,也不是外化的财富、美貌,而是我们内心的强大。当我们能够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奋力生活,你一定看得到幸福,你的心里一定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