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卖萌的力量:看萌图提高工作表现
发布时间: 2013-05-08  浏览次数:

上班偷看喵星人萌图或是可爱狗狗的视频被抓个现行? 没关系:告诉你的老板,你只是想提高你对细节的注意力罢了。

日本广岛大学(Hiroshim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模拟做手术的实验显示,观看可爱的图像能提高人在需要小心专注、动作灵巧的任务中的表现水平。实验中,参与者需要用镊子从病人纸盒的小空腔里取出各种塑料器官,取的时候不能碰到盒子边缘,否则会触发警铃。

不过,科学家们还想知道更多:可爱使人更加小心,只是因为它让人放慢了动作吗,就像是成年人甚或小孩儿在和婴儿讲话时会拉长吐字、减缓语速那样?此外,“哇” 的惊叹声使人注意力集中,是只存在于社交和护理性的任务(比如模拟手术或养育孩子),还是说这种准确性的提高是普遍适用的? 又或者,可爱使人表现得更好,仅仅是因为它让人感觉好?

对许多人来说,可爱好像算不了什么。但研究人员现在认为可爱是一种重要的情感触发,经过世世代代的演化来帮助新手父母照顾婴儿——一项往往很难并且从来都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任务。婴儿、小猫和小狗能让我们这么高兴,原因在于和幼龄有关的特质让我们的大脑感到温暖与关怀。而这可以改变我们的其他行为。

可爱的要素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并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称之为可爱。可爱的关键特征包括:不成比例的大脑袋和大眼睛、笨拙的行为和明显但惹人怜爱的无助。总之,是年幼的动物都有的特征。

当然了,日本是研究可爱的绝佳场所。日本人已经把“可爱”上升到文化层面:Hello Kitty 和大眼睛动漫女孩都出自日本,这绝非巧合。这项研究的作者们指出,日语中 “可爱的”(kawaii)一词的词源非常具有说明性。这个词的词根原本意为因羞赧而脸红、无法忍受看见可怜的东西。后来转变为一种牢不可破的情感依附、不由自主地感到一种去帮助和关心的冲动,这表明可爱是孩子把父母迷得神魂颠倒的良药,是一种藏在说不清道不明的喜爱之情里面的沉重纽带。

研究人员用模拟做手术这个实验来确定,可爱是否只是让人把动作放慢才产生了提高准确性的效果。共有 48 名大学生参与了实验,男女各一半。在第一阶段,研究人员让参与者按自己的节奏进行游戏,并且争夺高分。

然后,其中一组参与者被请去观看小猫和小狗的图片,一共 7 张,依次在纸板上陈列开来(其中一些是从互联网上的萌图站点上下载下来的免费图片)。研究人员让参与者对图像的可爱程度、令人兴奋的程度、令人愉快的程度以及稚气程度分别给出评分。另一组参与者则对一组成年猫狗的照片进行同样的打分。之后,这两组参与者又进行了一轮模拟手术的比赛。

结果,只有看了小猫小狗图片的参与者在第二轮的游戏中表现有所提高,准确度增加了 44%。而且,参与者对图像的可爱程度和稚气程度打分越高,他们的游戏成绩就越好。此外,他们的反应时间也变长了——他们完成任务的时间多了 12%,这表明可爱很可能通过减慢人的行动速度来提高人的小心程度。

然而,一组额外的实验表明,事实比这要更加复杂。在第二项研究中,另外的 48 名学生进行了一项不同的测试——从一个随机数组中发现特定的数字,比如:在一个含有 40 个数字的正方形中一共出现了几个 8。参与者在观看图像之前和之后各做了一次测试,图像包括幼年动物、成年动物,或者诱人的美食。引入食物的图片,是为了确定令人愉悦的图像是否会起到和可爱的图像一样的效果。

在这个实验中,观看小动物的图像不仅大大提高了参与者的准确度,还提高了他们的速度。这表明可爱并不总是只提高人的谨慎程度。而食物图像虽然在令人愉悦这方面比小动物图像的得分要高,但它们并没有对人的行为表现产生影响,这表明可爱让人表现好,并不仅仅是因为它使人心情好。

第三个实验比较了学生们在定时测验中找出整体模式差异(global pattern,在一堆 F 中找出 H)和细节模式差异(local pattern,在一行 L 中找出 T)的能力。通常情况下,人们往往会把重点放在 “整体” 或者较大的模式上,之后再关注细节,所以会先发现整体上的不同。然而,观看小动物使人以同样的速度完成了这两个任务。

作者得出结论: “目前的研究表明,感知可爱不仅提高了人精细操作的技能,还增加了感知上的细心。” 而且,他们指出,可爱的东西可能会在 “特定情况下,如驾驶和办公室工作时”, 对 “促使谨慎的行为倾向” 有用。所以,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在 Lovemeow.com 上,终归还是没有白费呀~

转自:果壳网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