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案例分析:他像小孩一样依赖我
发布时间: 2013-05-01  浏览次数:

  我现在日本留学,和他相恋4年,分开1年半。在国内他像哥哥一样的照顾和教导,让我感到踏实和温暖。留学生活让我变得独立。他在国内创业,始终未见起色,人也变得像个孩子,总是需要关怀,撒娇。为此我们吵过多次。我不能接受男性弱势于我。他的依赖,逐渐让我感到疲惫和厌倦。(北京 姜润)

  李子勋回复:

  感觉上女人应该是男人温暖的港湾,男人应该是女人厚实的肩膀。猜想你的怀抱曾对他是温暖而坚强的,类似母亲,孩子对一个母亲索要爱和依赖天生就没有心理顾虑。所有男人在所爱的女人怀抱里都极易退行到一个孩子,这是早年与母亲的关系决定的。判断一个男人是否真的爱上他身边的女人,唯一可靠的信息就是这个男人在逐步幼稚化。生命是从母亲的怀抱中开始的,对女性怀抱的依恋是人之常情。你可能错误地理解了男友对你的心理需要,你把这样的需要看成是负担,所以你们的交流才开始出现麻烦。

  问题不是他像不像孩子,而是你是否还那么爱他,真正挚爱的恋人在一起无论如何都不觉得烦。记得年轻时看日本电影《生死恋》,讲述两个因工作分开的恋人是如何在思恋中度日如年。结局令人伤感,在他们将要重逢的一天前,女孩因事故失去了生命。读你的信我又体验到这种巨大的丧失感。你们的心也正在彼此错过,只是不愿意在理性上接受这个现实

  你对他的描述是一种对自己不满的合理化,你感觉不到他需要你,感觉是疲惫与厌倦,那么你要开始节制与他的交流,也不要作过多的解释。首先你要调整好自己,才能调整好你们的关系。办法是给自己一个固定的时间对他发出一个思念的信息,让他感觉你在依赖他,这样他更容易回到一个成年男人的心理状态。不管他发展如何,在言语上你都相信他会撑起你们的天,这样的男人自尊要得到维护,爱你的心就会放得安稳。不要像母亲或者姐姐那样指导他,批评他,如果你总是用这样的口气,男人回应的时候心态就会像愤怒的孩子。

 

转自《心理月刊》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