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笑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3-04-17  浏览次数:

  哲学家伊壁鸠鲁说:我们的一切取舍都从快乐出发。

  没错。虽然我们来到人间的第一个反应,似乎是伤心得哭号不已,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新生儿同样也会笑。新生儿微笑(newborn's smile)最初是在睡梦中,虽然那只是一种自发性微笑。然而到了23个月大,便会出现另一种景象:看到熟人的脸就会微笑,而看到陌生人的脸便哭泣。科学家认为这是人类的一种进化策略。新生儿如果能够面带微笑,便更容易获得成人的喜爱,从而能够在早期残酷的生存竞争中存活下来。

  毫无疑问,笑是我们生存的本能。然而,笑的力量不仅如此。

  笑可以治病吗?

  答案是可能的。有些时候,笑甚至可以治好一些不治之症。

  早在20世纪70年代,诺曼·卡森斯(Norman Cousins)便以自己的经历证明了笑的力量。这位美国《星期六评论》杂志的编辑49岁时,突患强直性脊柱炎。医生认为他康复的可能性是1/500,这个1很大程度上还是个安慰数字。强直性脊柱炎迄今为止病因不明,即使今天也很难治愈。然而神奇的是,诺曼·卡森斯在1976年发表了他的康复报告。报告说:依靠每天的大笑和注射大剂量维生素C,他成功地战胜了这种不治之症。可以想象得到,报告立刻引起轰动。医生们纷纷同他联系,探讨笑对疾病的作用。

  也许卡森斯只能算是个特例。但不能否认的是,它促使医学界开始注意到笑的功用,并深入研究。在此之后,许多医院开始有意识地在临床上使用笑话、戏剧和卡通等娱乐手段辅助治疗。结果发现,笑声确实可以提高抗病痛能力,甚至有癌症和糖尿病患者被治愈的例子。中国国内的研究也印证了这一观点。第四军医大学曾刊登论文:100例心脏手术患者在其术后3个月的恢复期里,被医务人员有意识地引导培养乐观、爱笑的个性。患者出院后4年的跟踪随访表明,有96例治愈或好转。

  力量来自何方?

  因此,笑代表着一种自信积极的心理力量,正如卡森斯在后来的著作《笑是治病的良药》中所说:任何药物都没有病人的心态有效。

  有观点认为,笑可以引起多种生理参数的变化,这些变化都有利于人体健康。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威廉·F-弗莱(William F-Fry)通过监测145名大学生发笑时候的生理参数发现,有活力的笑可以引起人体产生一系列变化——

  ·NK细胞(自然杀手细胞)数目增加。NK细胞可以杀死肿瘤细胞,是人体中的天然抗癌剂。

  ·血液和唾液中的抗体及免疫细胞数目增加。

  ·副交感神经取代交感神经获得主导地位。交感神经主要用于应付发怒、恐惧等异常事态,是引发疲劳的主要原因。

  ·肾上腺素水平显著下降。这种激素促使人兴奋,加速人体疲劳。

  不过,也有人唱反调。他们认为弗莱的研究并没有区分真笑和假笑、有情绪参加和无情绪参加的笑,其结论缺乏足够的可信度。因此心理学家、精神治疗医师克伦·茨维耶(Karen Zweyer)等人,又设计了一个更加严密的实验,这就是著名的Zweyer实验——

  实验者被分为几个小组。首先测量其对疼痛的忍受力;然后再随机安排他们在以下3种情境下看喜剧电影,看完后20分钟再测疼痛耐受力:1,体味快乐的情绪但是不笑(不论微笑或大笑);2,尽力去笑;3,记录电影内容(专心记录时情绪不太容易受到影响)。

  他们录制了实验者看电影的全过程,以区分真笑和假笑。结果发现,不管多么频繁和强烈的笑,只要不是发自内心,就不能提高受试者承受疼痛的能力。同样,如果具有真正的愉快感觉,即使浅浅的微笑,也能提升疼痛耐受力。

  今天你笑了么?

  与压力和挫折不期而遇时,还有多少人能保持真正的笑容?上司的责备、父母的唠叨、身体内部的隐痛……这些似乎都是我们无法开怀的理由。科学家建议说,先让身体运动起来,就有可能获得心理愉悦。这种方法也可以借鉴到发笑之中:在镜子里看到自己扬起的嘴角,开朗之情也会油然而升。另外,听一段有趣的相声,看一场喜剧,也很不错。

  当然,这不是长久之计。缺乏内在乐观情绪的苦恼人的笑,最终也会演变成健康杀手。服务行业的雇员被要求永远呈现出和善甜美的笑容——在日本,这种掩盖内心的笑容被称作营业用微笑”——反而会引发严重的心理抑郁。所以,露出笑脸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真正获得内心的满足与愉悦。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时至今日,依旧有众多学者饶有兴趣地研究笑的功用。美国《每日公报》(Daily Herald)健康专栏作家劳瑞林·芮克尔(Lorilyn Rackl)坚持认为:热烈的笑才是有益于健康的决定因素,即使是假笑和被迫的笑,也对身体健康有益。尽可能经常大笑的人——即使他们并不真的快乐——要比喜欢暗自品味幽默却很少露出笑容的人更加健康。他的理论依据是,大笑可以扩展胸腹,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因此从本质上说,大笑和跑步、瑜伽等一样,也是一项有益身体健康的运动。

  奇妙的是,世界各地陆续出现的许多大笑俱乐部,似乎都在印证芮克尔的观点。1995年,印度孟买的医生马丹·克特利亚(Madan Kataria)建立了第一个大笑俱乐部。如今在深圳的莲花山公园,每天早上都会有数百人围在一起,哈哈哈哈笑个不停。组织者张立新被称作中国大笑运动第一人。开始他只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尝试每天独自大笑。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却真的发现自己心情开朗很多。之后,他把这个方法介绍给妻子,直到创办国内的第一家爱笑俱乐部,笑能相互感染,笑的力量在这里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

  从这种角度看,的确是one smileone world

  人为什么会喜极而泣

  人高兴的时候会笑,悲伤的时候会哭。但如果太过高兴,人又往往会喜极而泣。这是因为人体内控制流泪的神经系统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当机体处于紧张活动状态时,交感神经活动具有主要作用;而副交感神经的作用不像交感神经那样明确。但大体上与交感神经的作用相反,主要用于保持身体在安静状态下的生理平衡。

  当人悲伤的时候,副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刺激泪腺分泌泪液,这就是哭泣的产生原因;而当人激动、高兴到一定程度,引发交感神经兴奋的时候,泪腺也会受到刺激而流泪,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喜极而泣。

  有多少笑可以重来

  ·人类是地球已知物种中唯一会笑的动物。对于其他哺乳动物来说,露出牙齿通常是代表着挑衅与威慑。

  ·通常情况下,单纯的快乐只会使婴儿微笑,而只有在他们懂得刺激或危险与快乐并存时才会哈哈大笑。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大笑,高血压与心脏病患者需要避免过度激烈的笑。

  ·人类至少可以摆出18种独特的微笑,每一种微笑都巧妙地动用不同的面部肌肉组合。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