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创伤为什么需要修复
发布时间: 2013-04-12  浏览次数:

  相隔仅几个月,当初对着电视屏幕失声痛哭的我们,大多回到了5·12之前的生活状态。一场重大灾难,被我们淡忘为记忆。有人感慨:原来这么简单,看,我们都挺过来了!然而,在我们感到挺过来了的同时,心灵的创伤往往已经隐秘地发生。这次地震是如此,从小到大经历过的各种伤心之事也是这样。
  吴国栋是5·12灾后心理救援队伍中的一员。在四川的一个月里,他把笑容和温暖带给了所到之处遇见的每一位灾民,却在回到北京的第一天,就对前来采访的记者破口大骂:你们这些记者只会胡编乱造!你们为什么不自己去一线看看?你们为什么……”
  现在回过头来看,吴国栋承认他的愤怒其实早就存在,只不过是这次地震给了一向与人为善的他一个太过合适的出口,而志愿者的身份又提供了他理直气壮指责别人的底气。
  看不见的哀伤与愤怒最难处理
  这次地震震出了很多我们以前没看见的创伤。对于大部分没有实际受损的人来说,如果仅是看到灾区的电视画面,悲伤或愤怒的情绪就无法自控,那么这些反应就很可能不只是地震的原因。地震就像一个高倍放大镜,让我们看到当初未被处理妥当的旧伤口。心理治疗师荣伟玲说。
  就像小美。她在灾后长期心情抑郁,动不动就哭成泪人。她总说是因为又想起了多年前自杀的姐姐,担心她一个人在天上孤单。直到有一天,在心理咨询室的长沙发上,她终于可以面对自己真实的想法——她恨姐姐把自己孤孤单单地抛弃在这人世间。这次地震真正刺痛她的,不是成千上万的死难本身,而是那些被留在人世间无人照顾的孩子。
  不是每个丧亲的人都和小美一样,大部分人的经历会好很多——随着时间流失,我们逐渐会把对一个人的记忆和失去他/她的痛苦相分离;我们会经常回忆起与那个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却不再被丧失他/她的悲伤所折磨。这就是创伤完结良好的表现。遗憾的是,在小美的痛苦里,除了悲伤,还混杂了许多愤恨和失望。正是由于她一直没能处理好这些情绪,她的伤疤才会常常一碰就疼。
  不仅是失去亲人,离婚、父母离异、被意外开除、被欺骗、被背叛……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因各种大大小小的事件而受创。但创伤本身不是问题,怕的是遗留在心底某处一直不加处理。有很多幸运的人,总能自然而然地就把事件本身和对自己的意义区分开。在一番提炼和净化之后,伤口就完成了流血、结痂和脱落的全过程。心理医生就常常帮助来访者完成这个过程。
  伤疤没有好,只是暂时忘了疼
  不管是手指被水果刀划破,还是心灵上的受伤,愈合良好的伤口以后就不会再疼。
  宝路:以前我总嘲笑老爸的不安全感,谁不花他的钱,他就认定谁不会爱他。现在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和他一样,只不过我在乎的不是钱,而是感情——谁不我的爱,我就不相信谁会爱我。
  小山:我的确是把老板当作父母来对待,这也不能全怪我,毕竟他们都给予我奖励和惩罚。但现在我知道办公室不是家,老板也不是爸妈。这不是换工作能解决的问题。
  姬雪松:不能从一个人的过往经历,评判他/她是否需要心理治疗。
  在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中,心理医生不会简单地判断——失去5个家人就一定要比失去一个家人的人受到的心理创伤更严重。同理,在生活中,我们也不能简单地因为一个人经历过貌似严重的事件,比如离婚或者父母去世,就认定他/她一定需要心理治疗。(如果谁因为强烈地感到他人有问题、需要治疗而焦躁不安,那么实际上需要治疗的人恰恰就是他/她自己。)
  那么,什么情况下,我们可以考虑去尝试心理治疗呢?姬雪松提供了一个朴素的判断方法——看看当下的你是否够享受?包括以下3个方面——
  1、享受你的生活不是说永远一帆风顺、心想事成,而是在有困扰、有冲突、甚至有痛苦的生活中依然对生活本身感到满意;由衷地感到自己的日子还不错,未来有希望。
  2、享受身为你自己不讨厌自己,更不会憎恨自己,也不会终日幻想成为一个应该成为的人;接纳自己所有的长处和短处、优点和缺点;爱自己。
  3、享受你正在做的事情不只是工作,还包括你为所承担的各个角色所做的各种事情;虽然其中也有忙碌和辛苦,但还是享受其中带来的成就感、创造感、繁衍感,等等。
  当然,当我们感到活得不够享受,生活和工作一团糟,我们可以去尝试购物、旅游、找朋友喝酒聊天,甚至搬家、移民等各种自己喜欢的方法。但是,如果有一天,你感到这些手段都不能发挥作用,也许看看心理医生,会对你有所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