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现代社会人类的软弱——《逃避自由》
发布时间: 2017-04-01  浏览次数:

自由,是人类千百年来永恒的追求。政治,则似乎天然是自由的死敌,无论是悠久的中国历史,还是相对短暂的西方政治制度演化史,从反抗暴政的自由卫士到大权在握后的压迫者的转变屡见不鲜。在现代欧洲,极权主义的产生以及其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历来是学者探讨的课题,艾里希·弗洛姆以精神分析学家的视角,对法西斯主义心理学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书名“逃避自由”,这不得不让人疑惑,难道西方自文艺复兴以来反对压迫,追求自由的历史都是彻头彻尾的欺骗?然而,弗洛姆却说现代社会中的人们无一例外是在“逃避自由”。弗洛姆认为在“前现代”的社会中,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人都是与自然和社会保持着紧密联系,是浑如整体的存在。宗教改革以来的个体化进程,逐渐切断了个人与外部世界的“始发纽带”,从而使其成为独自分离的个体。这一进程赋予个人前所未有的自由,却也褫夺了个体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日益加深的孤独和无力感渐渐侵蚀了个体。于是,臣服于某个权威或高于自己的存在的冲动就自然而然的产生了。所谓“逃避自由”,不过是通过新的纽带来重获归属感,这也是极权主义和人性异化产生的渊薮。

    《逃避自由》是心理学家弗洛姆对现代社会的深刻反思,也是其承袭自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思想的集中体现,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自由和人性的知识,想要从新的视角审视现代历史,此书值得一读。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