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努力永远不迟——《风雨哈佛路》
发布时间: 2013-05-01  浏览次数:

内容简介:
  丽兹(索拉·伯奇ThoraBirch)出生在美国的贫民窟里,从小就开始承受着家庭的千疮百孔,父母酗酒吸毒,母亲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贫穷的丽兹需要出去乞讨,流浪在城市的角落,生活的苦难似乎无穷无尽。随着慢慢成长,丽兹知道,只有读书成才方能改变自身命运,走出泥潭般的现况。她从老师那里争取到一张试卷,漂亮的完成答卷,争取到了读书的机会。从现在起,丽兹在漫漫的求学路上开始了征程。她千方百计申请哈佛的全额奖学金,面试时候连一件像样的衣服也没有。然而,贫困并没有止住丽兹前进的决心,在她的人生里面,从不退缩的奋斗是永恒主题。

经典台词:

世界在转动,你只是一粒尘埃,就算你消失了,地球仍然转动。现实是不会按照你的意志去改变的,因为别人的意志更强些。生活的残酷会让人不知所措,于是有人终日沉浸在彷徨迷茫之中,不愿意睁大双眼看清形势,不愿去想是哪些细小的因素累积起来,造成了这样的局面。
  为什么不能是我这种人?他们有什么特别之处?是因为他们的出身?我尽力拼搏,不让自己沦落到社会底层。如果,如果我更加努力呢?我现在离那层膜很近,触手可及,我希望能和别人平起平坐,而不是低人一等。我希望能去哈佛,接受良好教育,读遍所有好书,于是,我情不自禁的想, 我是不是该发挥自己的每一分潜力呢?——我必须成功,别无选择。  

每天起床,我看见的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好像都披著一层膜,无法穿透。这种感觉很奇怪,有点悲哀,可是没有办法改变。这些人的动作举止,为什麼这麼不一样?是不是因为,他们来的世界就是这麼不一样?若是这样,那我要更努力、更努力,把我自己推到那个世界去。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