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Knock Knock 敲响心门”丨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12-02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9日晚上七点,北京师范大学“Knock Knock 敲响心门”第七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在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办。来自8个不同学部院系的同学组成6支队伍在舞台上绽放异彩,为老师和同学们呈现出一场触动心灵的视觉盛宴。

 

  首先登场的是《一舍之内,一卷之间》剧组。

  一场英语竞赛考试的到来让137宿舍暗起波澜:小卷担心舍友在考试中超过自己,把舍友们的积极备考视作恶性竞争。她与舍友拉开距离,独自复习,却没有顾及舍友的作息,宿舍内产生了矛盾。小卷向心理委员心心倾诉,心心指出小卷的症结——内卷心态,在她的建议下,小卷主动和舍友们化解矛盾,心与心的距离再次贴近。

 

 

  第二个剧目由教育学部带来的《小北》。

  小北是大学中一名普通的女学生,从开学时的活泼憧憬到陷入利益的计较,和现实与理想差距的煎熬中。最终在压力临近崩溃的某个寂静的夜晚,她与四个内心自己——利己、怠惰、自我否定、愤怒,进行了不理解到和解的过程,最终重新认识和认同了自己。拉近了自己与内心的距离,也重新定义了自己和理想的距离。

 

 

  第三个剧目来自心理学部的《行行重行行》。

  于越越进入大学后,希望追求独立,不愿回家,与家人,尤其是父亲,渐行渐远。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穿越到了自己小时候母亲的身上,从另一个视角看着自己长大、走远,经历与亲人的离别,渐渐读懂父亲的辛酸。当她回到现实,又能否缩短与家人的距离?

 

 

  经过三个剧组奉上他们精彩动人的表演之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啦啦队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场表演,舒缓了紧张的比赛氛围。

  

  中场表演后,由数学科学学院为我们带来《光影之间》。

  初来大学的彭雨婕在见到外向而多才多艺的舍友后,下定决心也要成为她们那样的人。为此,她在社团招新的时候一连报了好几个社团。为了提高被选上的概率,她说了大话,最终成功通过面试,在舍友面前出了风头。在伪装中她与自己的距离渐行渐远。随后的多次失败更让她陷入自我怀疑中,这时偶像易卜生的一句话叫醒了她。醒悟的她撕掉了强加在自己身上的标签,拥抱自己,决定做回自己。最终她与舍友的关系变得融洽,写的剧本也成功入选。

 

 

  接下来,是外国语言文学院带来的《第一次别离》。

  性格内向的优等生周诗雅非常珍惜以至于依赖唯一的朋友唐梓晴,为了不和唐梓晴分开甚至想要放弃高考报考北大和她上一所学校,唐梓晴认为周诗雅的选择是对前途的不负责以及对友情的误解,两人发生了争执。在班主任杨老师和心理委员小雪的分别开导后,周诗雅认识到朋友之间要保持适当的物理和心理距离,而唐梓晴也懂得了要用正确的方法来解决两人之间距离的问题。最后,两人意外前往同一座城市上大学,也拥有了一份更加坚固的友谊。

 

 

  最后登场的是生命科学学院,为大家带来《爱的距离》。

  家长与子女之间,总是有着微妙的距离。近了,这爱会将人烫伤;远了,又冷如寒冬。被妈妈看护得无微不至的夏弥和妈妈长期忙于事业、孤独地长大的冬青就面临着这样的困扰。她们与各自妈妈的矛盾在紧张的高考复习阶段一触即发,但最终将距离融化的,依旧是理解与爱。

 

 

  经过一轮由不同剧组为观众带来的表演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街舞社的同学们带来精彩绝伦的舞蹈表演,在此将全场气氛点燃,为观众带来一场目不暇给的精彩舞蹈。

 

  剧组表演完毕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老师对各个剧目给予了细致的点评,并给予了各团队高度评价。其中,老师结合现实事件,指出各个剧目的深刻含义,对在场的同学表达了殷切期盼,鼓励同学们往前走。

 

 

  经过激烈的角逐,心理学部的《行行重行行》荣获一等奖,数学与科学学院《光影之间》和生命科学学院《爱的距离》获得二等奖,法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联合剧目《一舍之内,一卷之间》、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一次别离》、教育学部《小北》获得三等奖。同时,心理学部《行行重行行》获得最佳人气奖,教育学部《小北》获得最佳编剧奖。评委老师们上台为获奖队伍颁奖,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心理情景剧大赛至此圆满落下帷幕,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人加入这场探索心灵的旅程,与我们一起敲响心门,聆听心灵之声。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