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我校心教练团队与北科大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展开课程交流
发布时间: 2020-09-30  浏览次数:

  9月24日,应北京科技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之邀,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的心教练团队与北科大《大学心理》备课组的全体老师,展开了一场长达三个小时的深度课程交流。本次活动由心教练团队负责人申子姣老师带队,心教练成员李晓雪、张蔚、黄利作为团队代表出席。

 

  课程建设:找寻并培养符合“心教练”气质的教师

  

      申子姣老师就北师大心理素质提升课程体系建设展开详尽介绍。自2013年起,在中心现任常务副主任宋振韶老师带领下,心教练团队从无到有,《大学心理》课应运而生。发展至今,除了23位校内教师、辅导员等担任《大学心理》公选课的授课之外,还由十余位校内外专家开设的大学生压力管理、师范生心理素质训练、影像中的生死学、自助旅行与自我成长、大学生人生教练课程、自我成长与发展、研究生幸福讲堂等十余门特色课程。

  申老师介绍到,北师大心理素质提升课程体系在建设过程当中,为了保证课程的专业性,满足教师的成长性,保证团队的可持续性,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深入开展工作。

  首先是明确课程目标与特色,明确“心教练”的选拔标准:能够做到知识引航、价值引导、人格引领,以生命影响生命。其次是建立专业、平等、互助、温暖的团队文化,让心教练在团队活动中有觉察、有成长,从而得以课程中向学生传递这种理念与温情,营造独特的课堂氛围。第三是重教研、有激励,让来自不同院系的老师在教研活动中既能贡献力量,也能汲取能量,有获得感和成就感。第四是强化助教培养与管理,让助教团既能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更能收获专业成长与能力提升。

 

 

  课程导入:形成让生命在场的课堂氛围

  

      关于《大学心理》课的导论如何能吸引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兴趣,更好地开启系列课程,申老师认为:教师充满个性化的成长故事,是最好的开篇。一个真诚并适度开放、有血有肉的老师,能够与学生建立最初的信任联结。同时,《大学心理》课的主要特色是注重学生彼此之间的联结,让学生在课堂所设置的情境中觉察内在,引发改变,做更好的自己。因此,课程当中会有更多分组讨论的设置,让学生充分互动交流,让生命在场。在教师的示范和引导下,彼此感染和发生影响,师生共同创造安全、真实、有深度、有温暖的课堂氛围。

 

 

  认识自我:在游戏与绘画中实现自我悦纳

  

      在“数字大爆炸”和“地球肚脐眼”的趣味导入中,李晓雪老师就《认识自我》这一课程主题进行分享。李老师认为,在这一课程中,认识自我的独特意义、优势劣势,并且能够帮助学生从不同角度看待自己,最终通过了解自我,学会接纳自我,是最重要的功课。

  李老师在课程当中巧妙地设计了“我的自画像”、“具身认知万花筒”、“镜中我”等寓教于乐的环节,帮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自我”这一抽象概念的同时,让学生在积极向上、趣味盎然的氛围中,对自己有更多的认识和接纳。

 

 

  情绪管理:在觉察与反思中有效调节情绪

  

      “情绪管理就是戒掉情绪吗?”“情绪真的是非理性、不可控的吗?”从学生当中普遍存在的对“情绪管理”的误解开始,张蔚老师针对《情绪管理》这一主题娓娓道来。

  要想有效管理情绪,我们必须知道:情绪是什么;情绪对我们有什么意义;以及大学生群体常见的不良情绪,如何找寻适合个体的情绪管理策略。张老师强调,尤其要提示积极情绪不仅会让人身心愉悦,更有助于提升身体健康和创造力水平;负面情绪虽然令我们不适,但它具备信使的功能,比如愤怒提示我们界限感、焦虑提示我们重要性等,不可简单粗暴地否认或压抑情绪。与此同时,针对大家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较为严重的情绪困扰,张老师介绍了一些“情绪急救”的有效策略,鼓励大家尝试建立对自己调节情绪有效的“心灵药箱”。

 

 

  人际交往:在课堂中模拟真实的人生

  

      黄利老师的《人际交往与沟通》竟然不需要一张桌子!因为她充分利用教室的流动空间开展互动体验,并融入即兴戏剧的理念,在课堂教学中“上演”了真实人生当中的沟通与交往。

  “Say Hello”游戏通过简单的双人圈互动,隐喻了真实生活中“相遇相知”“再度聚首”“有缘无份”等场景,让学生充分体验了复杂多样的人际交往对内在情绪情感的影响,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现场及课后的“YES… AND…”对话练习,帮助学生有意识地审视日常交流当中如何达成双赢。黄老师还强调“教学本身是一种生命活动”的教学观:在人际交往中,很多问题可能是没有答案的,但是深入思考却是非常有价值的。

 

 

  在随后进行的双方教师交流切磋环节,心教练们运用彼此的默契,针对性的给予积极反馈与提供建议,呈现了备课会上相互激发、共同成长的状态与氛围。北科大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充分认可北师大心教练群体的教学探索,并邀约后续针对课程建设与优化进一步展开交流与合作。

 

 

  据悉,我校承担《大学心理》公选课授课任务的心教练团队秉承“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将心理健康授课与辅导员个人成长和职业成长的双重需求相结合,成员间深度的联结也促进了对“心教练”身份的认同感,目前已有近30名成员开设了《大学心理》等课程,授课效果也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肯定。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