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新生家长课堂——阳光心理大课堂”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7-13  浏览次数:

    7月12日上午,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承办的“新生家长课堂课——阳光心理大课堂”培训在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914室举办。北师大校内参会的副书记与辅导员30余人。来自北京各高校咨询中心主任,辅导员近60人。本次培训由研究会秘书长田宝伟担任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咨询中心的张静老师主讲。

    

    家庭是孩子或学生成长的根基,即便孩子进入大学,家庭仍在持续而深远地影响着孩子们的生活。家长如何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和关怀,走进孩子的内心?又如何在孩子离开之后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等等问题,将成为新生家长需要面临的问题。在上学期结束、新学期即将开始的暑期,北京市各个高校的咨询中心都开始为下学期的新生家长课堂做着提前的规划和准备,旨在为学生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而此次培训,则是一次关于新生家长课堂的专业培训和感性体验。张静老师幽默轻松的语调和看似不经意却时刻关注现场情绪的专业能力将现场近100位的老师拉入了课堂的饱满参与之中。

    

    张静老师提出,到场的各位老师需要在3个小时的课堂之内持续角色转换,一方面以家长的角色体验课堂,一方面以专业者的身份观察课堂,并提取信息,以为己用。

     

  课堂的生动与寓教于乐,从张老师的开场模拟便可看出:“感谢各位家长(老师)在百忙之中到达我们现场,我知道有的家长是昨天坐飞机提前住到了学校附近,有的家长是刚刚下火车就立即赶到了现场,在这样阴郁的天气里,你们却不辞辛劳,我能充分地感受到你们那颗想要成为更好的家长的心。”话音刚落,张老师语气一变:“请各位老师从家长身份穿越回专业者的身份。刚刚我的问候中运用了什么样的技巧呢?——没错,是广角与近焦的技巧。关照和感谢所有的家长,这是从广角给他们以反馈,而提及个别案例,则是近焦的视角。视角的结合能够让家长体会到自己的‘被重视’,促进大家更好的参与到后面的课堂之中。”

  

    此仅是一小例,但一叶知秋。在整个课堂的三个小时中,张静老师以饱满的热情,激发了各位老师充分的参与与互动,从“成长”和“分离”两个历程,详细讲述和解答了新生将面临的挑战、转变,以及家长将经历的焦虑、失落。

  

 

    

 

   

    在课堂的最后,张静老师邀请全场的老师再次以“家长”的身份共同体验了一场冥想,在这场冥想中,许多老师潸然泪下,感慨万千。

 

    作为本学期最后一场阳光心理课堂,这次的“新生家长课堂”是一个优秀的结点。在给予孩子爱与支持的同时,家长也能够享受“心”的成长,这是北京各大高校咨询中心一直追求的目标。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