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专家系列课程反馈
发布时间: 2018-06-25  浏览次数:

人生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当疲惫懈怠时,记忆中就会浮起他们坚定的面容,坚毅的声音,坚韧的精神。“心教练”中专家教师们,用他们的专业与爱,让每个生命都如花绽放!转眼间,两月有余的课程结束,师生们短暂相处又迎来离别,但还是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兴奋与不舍。同学们在认识新朋友的同时也从自己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小伙伴们的心声吧~

一、课程:《人际沟通分析心理学》 任课教师:杨眉

这节课总是能让我认真审视自己、体察自己,学着感知、学着沟通。无论是人际沟通分析心理学的学习,还是《社会心理学》的阅读,都让我对于生活中的情感交流、人际沟通产生了更多思考和体会。回想以前,在和他人交流的过程中常会说错话而不自知,可能在无形中伤害了他人或者造成了误解,在学习这堂课后,我已经在努力与人交流过程中更好地去思考他人的感受,去斟酌自己的言辞,也会学着进行每一次对自我的体察和审视,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完善。人际沟通是一门很大很丰富的人生课程,未来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东西,而从杨老师的课上我拿到了开启它的钥匙,开始对它进行更深入的感受和学习。感谢十周以来老师同学的付出。

——李同学

    刚才下课的一瞬间,班里比往常下课好像多安静了几秒,似乎是大家还没有适应课程结束的太快。因为很少有一堂课可以让我们在一个理论讲解过后及时提出质疑和讨论个例,我认为这是老师的课堂组织形式,同时更是一种理念的传达,即我们的交流过程是需要反馈的,否则很难称之为“交流”,感觉真正让这堂课“活”了起来,这一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心态有所改变,发现自己的思考角度更加多元,发现自己的行为方式变得更加妥当。

——郭同学

结课在即,我回味那包容、开放、活力的课堂,那一个个沉浸在《社会心理学》中的夜晚,心中洋溢着对这门课,对杨老师,对心理学的喜爱和感激。在课程中,我学会了自我觉察,从而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我学会了合理的沟通方式,从而能够维持和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我学会了从心理学的角度帮助朋友分析和解决问题;我变得更加关注内心的富足,知道了什么才是完满的一生。还有那些从前不曾留意的重要的小细节,比如发言之前先介绍自己,比如提出反对意见之前先感谢他人,比如用“同时”替换“但是”,比如要遵守小规则......感谢这门课程,让我能运用心理学让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变得更好。

——李同学

非常感谢杨眉老师的这门课程,十节左右的课真的很快。在这个过程中 我切实感到了自己的变化:我开始去想别人想要什么—— 别人跟我说话 渴望得到什么回应;让我更能顺畅的跟人沟通; 如何给别人更多的安抚;如何恰到好处的照顾身边的人;学会了保护自己,等等一系列变化。虽然小,但是让人感到欣喜。 我觉得心理学 就是在用很专业很科学的知识 在告诉我们很生活化 很真实的道理,说出了我们内心的感受和渴望。我相信,心理学会让生活更美好,我也渴望  用我学到的心理学的知识 让自己的生活、让别人的生活 变得更美好。

——梁同学

 

二、课程:《学校素质拓展教练课程》 任课教师:陈飞星

素质拓展课程因其独特的授课方式,有趣的素拓游戏,以及深刻的设计理念彰显这一门课的内涵和活力。不管是大家初相见的签名游戏,还是后来的各种团队游戏,在充满了趣味性和竞技性的同时,其背后也包含了很多的设计理念,每一个游戏都包含了很多的教育意义,比如:开放的游戏态度、灵活的头脑、队长的领导力,队员间默契的配合,信息的传递和共享……一改我以往对素拓游戏的浅薄认知,体验到了简单的游戏中包含的各种巧思和价值。经过短短的11次课,我不仅结识了许多朋友,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进步。

——周同学

素拓课与其他课的极大不同,它是活动的、是集中专注的、是每个人都要参与其中的,完成一个又一个的小游戏。我们在完成的过程中,会有许多的错误,这让我们不由地自我反思,不断地提问和解答。老师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教给我们游戏背后的启示和道理,结合老师的话,回过头再看这些游戏,果真能从中重新体会到不同的感受。与此同时的收获还有同学之间的情感,对于互不相识的同学,我们通过一次小游戏,能拉进彼此的距离,能让每个人认识对方,互相走向熟悉,我觉得这是素拓给我又一巨大收获。我认为这次的课不仅让我获得了更为丰富的知识,还有早已熟悉、默契万分的同学们,虽然上课时间有限,但我的收获已然不少,十分感谢课上的老师、师兄、师姐,以及一直帮助自己的同学们,十分幸运地遇见了你们。

——王同学

素质拓展教育是很神奇的一门课,它使我们快速打破隔阂,很开心可以认识皮卡丘的每一个成员,并且和他们一起完成各项具有挑战性的游戏。用最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个任务,聚集全队每一个人的智慧,一次次制定修改解决方案。而且我们不仅拥有了团队间的默契与共同奋进,而且明白了游戏背后的深层意义。每一个游戏背后都隐藏着优秀品质,我们将会把这些游戏记在心中,并且带领未来自己的学生们去体验游戏。很高兴我可以有这次机会认识陈老师,老师总是说:不同的教练带出来的学生是不同的。很幸运遇到了很好的教练,才能收获颇丰。

——尚同学

 

三、课程:《大学生人生教练课》 任课教师:陈清文

其实刚开始选这门课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门课到底是关于什么的,有哪些授课内容。只是在选课平台上看到有公选课就抢了。

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了这门课与一般的公选课的不同。参与这门课的同学与老师都对这门课程充满了热情,课堂的氛围也非常活跃,亲切。尽管我们大家开始都互相不认识,但是大家仍然积极地在一起分享自己的看法,经历,心得。这样的同学们、老师与这样的课堂也感染了我,原本的我不太喜欢在课堂上发言也不习惯与别人分享自己感受,但是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我逐渐习惯了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感受,也更加擅长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感受。

通过这门课我也结识了很多朋友,学会与他们一起成长一起努力,这些是我在人生教练课中除了教练的专业知识之外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

在此感谢陈老师,感谢助教老师,感谢同学们,特别感谢“光宗耀组”的同学们!

——周同学

如果用量化的形式来为这门课作结,那么大概是,写下了100个自己的梦想,进行了7次梦想行动实践,6次每周复盘与丰盛日记,读了2本关于梦想与认识自我的书籍,写了6篇或长或短的实践感悟。当然,还有认识了这么多鲜活、有趣、可爱、善良的朋友们。

感谢与这门课的相遇,从最初写下的100个梦想、制定目标卡,到运用5R教练模型沟通交流,再到与小伙伴测试性格的色彩并体验八项行为自检,这一路的实践旅程,着实让我受益良多。

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不擅表达的人,而这门课的神奇之处便在于,每当沉浸于温暖、快乐、生动的课堂氛围之中,每当仔细聆听每一个人的分享与感悟,便仿佛碰撞到内心某个的触角,从而生出想要勇敢表达和分享的愿望。希望《大学生人生教练》越来越好。

——周同学

(1)无论多么遥远的目标,只要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分配到每天的生活中,一小步一小步地完成,生活也会变得既充实又有成就感。

(2)人生教练课教会了我一些整理对自己的认识以及和他人交往并了解他人的性格和想法的方法,让我深刻认识到要尽善尽美地完成一项任务,要排除干扰,沉下心来,发掘自己和他人的闪光点,一起合作,共同进步。

(3)大学生人生教练课程是一门带给我极大震撼与收获的课程,是一门关于聚焦目标,发现优势,排除干扰,释放潜能,帮助我们实现人生梦想,成为最好的自己的课程。在人生教练课程学习和实践旅程中,我发现了自己变得更加有追求自己梦想的勇气,得到了很多的收获。

(4)通过对老师所介绍的沟通技巧的了解,我意识到了与别人的交流中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

(5)在做愿景探索的过程中,重新回顾我从小到大人生中难忘的那些事情,我发现我最初的热情还一直在我的心里,没有消散过。

看事情的时候角度开阔了,心态也变好了。

结交了不同性格、不同爱好、不同专业的朋友,交流中充满了满足感和快乐。

(6)目标更加明确,有了努力的方向,认识了自己的巨大能力。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让我们拍手,猜猜自己能拍几下,结果远远多于我们的猜测,这使我更加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潜力无限。

在课程的最开始,老师让我们写下梦想,这是我第一次认真思考梦想,我相信,这是我追求梦想的好的开端。

——“你”组全体成员

(邵同学、王同学、赵同学、马同学、万同学、贾同学)

 

四、课程:《大学生压力管理》      任课教师:熊汉忠

老师很和蔼,上课风趣生动,经常从小实验引入理论,有趣并具有深刻意义,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相关知识,并且老师教的内容都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能够用到的,很有收获。非常感谢老师!也很开心自己上了这门课!

——刘同学

这门课程是我入校以来最喜爱的课程,在课上轻松愉悦,可以画画,玩陶土,但又能学习好多实用有趣的知识,更深层次了解自己。只是课时有点短,意犹未尽!

——高同学

其实就课程本身在大学阶段来讲是很必要开设的,因为很多大学生或多或少都是压力山大的,且往往是多源且程度深浅不一的。基于此,我觉得这样一个课程就更应该打破常规,拒绝死板,不要单一地讲课。因为上课的人数也不多,我觉得如果能够在形体室或者像教四有活动椅子的教室上的话,大家真的融入进去,参与活动认真交流,相信效果真的会很好,但这样的话,我觉得可以把每周的课程时间缩短,拉长时间跨度,因为不同时期大家受到的压力程度和种类也会发生变化的。能在两点上做出一点改变,我相信这个课程就能够真的达到最初的预期的效果的!当然,这学期老师和助教师姐也做了很多功课,但一到知识点外学生积极性就不高这个状况,感觉前两点也能够很好地缓解。不过这学期还是辛苦老师和助教师姐啦!

——黄同学

 

 

 

五、课程:《人际交往与沟通》 任课教师:王瑞敏

这学期最有趣的一门公选课,简直是每周庸常琐碎生活的盼头。

老师很优秀哇,使用很多很多互动和游戏的方式来教学,比如说第一节课分组一起画画,小组内很快就熟络热乎了,之后“演员的诞生”更是惊喜; 充实的内容和有趣的形式,以及老师肯倾听同学感受的态度,简直是公选课当中的一股清流; 同学们很友好哇,一个班的学生大概都认识了,课下也经常交流感情,合作学生工作见面很是亲切;助教很贴心哇,照顾同学们,布置教室,帮学生拿遗落的东西,平常交流很真诚,一点不端师兄师姐架子。学到了在生活中很有用处的交往沟通方式,比如说反馈式倾听,听起来就是造句套路,其实使用的时候会发现很难把握住精神;还有争执时描述客观事件而少发定性评价,也真心是避免矛盾恶化又不憋屈自己的好方法;课余时间,我在群里看到老师分享一些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推送;然后我在自己十分苦闷的时候找老师倾诉,乱七八糟说了一大堆,老师也很耐心地倾听和开导。

——潘同学

这门课设计了与朋友,家人,情侣,老师交流的种种方式,总体总结的我觉得还比较的全面。老师回答着同学们从各种角度去分析,偶尔也会让我们规划局本上台表演,我认为这种教学方法十分新颖,同学的课堂参与度也一下子得到了提升。所以我个人喜欢这种教学模式。而且老师留的作业大多都是开放性的,我认为这个比出题教会我们标准答案更加有意义,因为交流本来就是很主观的一项技能。没有所谓的最优选择,而且之后同学们也互相愿意分享自己所写出的答案。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只有我们学会用自己的角度去审视别人的世界使我们才会更加清楚别人想要的是什么,才会站在他人角度去思考问题。这算是这门课所教会我的。

课程的时间虽然是三节课,但是内容丰富,同学们不会无聊,而且又是真真实实去收获东西的。我认为选择这门课十分值得。不单单是因为没有考试,因为它的内容会让我们走心,绘直击我们的灵魂,我强烈推荐!(老师上课风格很活泼,感到非常亲切,常常给予我们很客观的建议)

——李同学

 

六、课程:《影像中的生死学》 任课教师:申子姣

首先,我要感谢参与本学期这一门课程的老师和所有的同学,谢谢你们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了更为多元和有价值的思想。这门课程最终带给我的收获绝不仅仅是每节课看的那一部电影和电影本身带给我的思考,更重要的是蕴藏在大家的每一次分享、讨论中的情感和思维的流露。我学会了站在更为全面的视角思考那些看似简单其实发人深省的问题,并珍惜每一次独属于自己的情绪体验。生与死,它们不只是简单地代表着一段生命的开始和结束,在每一个人的生命旅程中,它们还催生出了人的奋进、顽强,引出了迷茫和无措,迫使人一次次选择下一步该往何处落脚。学会去掌握面对生死的能力,并从这样的能力中不断汲取更多的知识经验,是我在今后人生中的下一门必修课。

 ——宋同学

初见《影像中的生死学》,它给我一种莫名的厚重感和神秘感;怀着敬畏的心走进它,又发现它是那么真挚、亲切和温暖。生,寄也;死,归也。当死亡不再遥远,我也不再恐惧。这门课对我而言更像是一种平和的劝告:死亡是一扇门,不是结束,而是跨越,它像一个石子一样被抛入我们生命的湖中,在沉入水中许久后仍留下阵阵涟漪。但这种生命的震动感不一定非要是悲痛的,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领略到个体的多样性,可以逐渐认清自己的内心,可以在离别中不断学会处理自己的情感,甚至弥补人生的遗憾。人生本来就是一个走向死亡的过程——人生无常,得其所哉,向死而生。

 ——陈同学

课程临近尾声,其实不同的主题课所带来最深刻的还是在不同层面对生命,对人,对自我所留下的思考。那么对于这些思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接下来的生命旅程中,无论何时何地,何人何事,在不得不前行的同时,我们也应偶尔停下脚步,以一颗对生命没有任何杂念的敬畏之心,问一问自己生命的意义和对“生”的理解,不时自省,以免最终沉沦于世俗之中。

                                                 ——苏同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