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第三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资本培育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18-04-28  浏览次数:

2017年,为提升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开展了两期心理资本培育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两次活动均反响热烈,效果显著。为使活动惠及我校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其从容应对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压力,增强自信心和人际交往能力,2018年4月12日至26日,第三期心理资本培育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如期开展。本期活动由三次线下团体辅导组成,共有来自10个院系的12名同学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次活动是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资本培育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使参与学生在自尊心、自信心、抗压能力和沟通能力等方面均有所提高,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心理资本。

 

4月12日15:30,第一次团体辅导在教七503开展,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互相认识并建立团队意识。对活动概况及基本原则作简要介绍后,带领人夏翠翠老师和助教宫然老师组织同学们围坐成一个圈,让大家用彩笔写下自己愿意被称呼的名字,并依次自我介绍。集体自我介绍后,同学们两两成组,借助具体事例互相介绍自己的优点,接着二人组合并为四人组,互相介绍自己的搭档给另外两位同学,并介绍搭档的三个优点,四人组派一人作为代表,向所有同学介绍自己的小组成员。同学们在相互介绍的过程中逐步增进了解,自我剖析了闪光之处,也发现了他人的优点,相处愈发融洽,现场气氛也更加欢乐。接下来是循环沟通,夏老师让大家重新寻找没有交集的人,先后分享自己喜欢的一部电影、一件近期发生的尴尬的事和一件令自己有成就感或自豪的事。在活动中,同学们都开始习惯并乐于与陌生人进行分享,而“陌生人”也变得越来越少。最后,老师通过一个“生日排序”的游戏帮助大家确定了分组,并请同学们在组内分享了自己所学专业能够带来的心理资本上的帮助或资源。同学们在过程中学会了用多样化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专业学习,增强了专业认同感与幸福感,也从他人的分享中认识到了不同学科的有趣之处。

 

4月19日,第二次活动如期进行,主题是“悦纳自我”。夏老师先让大家两人一组,确认角色,一人A,一人B,呈现双岐图形的素描图,然后呈现双岐图形——老人和少妇。接着让大家讨论先前的看法是否会影响我们对事物的判断,并指出内在的自我会影响我们看待外在事物的方式,最后提出了积极视角的重要性——当你把焦点放在资源上,你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多的心理资源。随后,夏老师组织大家进行了性格测试,并在小组内分享测试结果,用一个具体的例子说明测试结果和预期评价是否一致。相同类型的人形成一组进行组内讨论,并书写特质解析,分析自己的缺点、在工作和人际交往中的需求、在工作中的特征与冲突,以及如何与其他类型的人合作等问题。大家在敞开心扉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进行着自我觉察和调整,学会了全面地理解、接纳自己,也逐步意识到如何更好地发挥性格优势、弥补性格弱势等。

 

4月26日是本期辅导的最后一次活动,老师邀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享了自己的励志故事,这些“励志故事”内容丰富,真实感人,给自己和他人都传递了正能量。大家讲着自己的故事,听着别人的故事,不时给予惊叹与夸赞、作出思考与探讨,或开怀大笑,或潸然泪下,每个人都在分享中变得立体而鲜活,每个灵魂都展现出自己的可爱与有趣之处。分享过后,老师让大家围成圈,轮流坐上中间的“热椅”,由其他同学依次与其面对面地说出他/她身上值得欣赏和感激的特点,大家在“互相夸奖”的过程中收获着欢笑与感动,受到了安慰与鼓舞,学会了赞赏他人、也接纳自己,更加坚定了以昂扬的姿态面对生活的勇气与决心。活动最后,夏翠翠老师和宫然老师对整期活动进行了总结,每位同学也用一句话概括了参与活动的感受,对主办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能够参加活动、遇到这样一群有魅力的小伙伴、学会倾诉、倾听、相互学习与鼓励而感到由衷的感恩,并在留言卡片上表达了自己对这个团体想说的心里话。最后,老师与同学们集体合影留念,活动在和谐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要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应该把关注点放到学生的优势和强项上,而不是仅仅关注或强调其心理弱势与短板,这是看待问题的一个新视角,也是本次团体辅导设计的初衷。连续三期的团体辅导活动为构建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资本培育的实践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本次活动也对往期活动进行了更新和完善。今后学校还将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陆续举办更多期团体辅导,努力探索出可供推广的实践模式,助益更多高校学生。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