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中心成功举办关爱教工“放松减压”戏剧体验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7-16  浏览次数:

 

201778日、9日,为关爱教工心理健康,两场以“放松减压”之“自我关爱”和“冲突解决”为主题的戏剧体验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的团体室拉开帷幕,新鲜有趣、既富活力又具创意的戏剧体验活动,在这炎炎夏日中为教工们带来丝丝清凉。

 

8日,来自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7名教职员工相聚在温馨、舒适的团体室中,在胡志峰老师的带领与团体助教的协助下,通过热身活动逐渐地打开自己的身体,从纷扰的外物中回归自我,更多地发现自我、了解自我,并尝试突破自我,发掘自己的创意,体验即兴表演的乐趣。

胡老师邀请大家将自己在活动中的体验与感受画下来,简单地写下来,然后在彼此间交流与分享。在充分的热身之后,进入了今天的主活动,胡老师引领着每位成员分享一个让自己感到放松与舒服的时刻,其他成员则在认真倾听与短暂的讨论之后,通过即兴表演的方式还原当时的情景,作为一个礼物呈现给讲故事的人。

 



 

最后,大家围成圈手牵着手简单地分享了自己在这次活动中记住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团体在温暖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79日,以“冲突解决”为主题的戏剧体验活动在团体室拉开帷幕。来自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3名教职员工相聚在温馨、舒适的团体室中,在胡志峰老师的带领与团体助教的协助下,一起通过热身活动逐渐地打开自己的身体,从纷扰的外物中回归自我、发现自我、体验自我、了解自我,并尝试突破自我、挑战自我,充分发掘自己的创意,体验即兴表演的乐趣。

胡老师邀请大家暂时放开自己的头脑,更多地用心用身体去体验,更多地去信任自己的感觉,并尝试用彩笔画出自己的体验与感受,然后一起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分享。充分的热身之后,进入了今天的主活动,胡胡老师让大家用对话的形式呈现出自己想要解决的一个冲突的议题,然后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一起来探索冲突解决的方法。

  


*****【队员感悟】*****

 

其实作为一个有成熟人生观价值观的独立个体,能够全心拥抱新事物,放下自己的认知,无保留的重新参与到团体活动中,是非常困难的。但是经历了这种束缚与困难,大概自己也就打开了,也就能放松下来。其实很多辅导中的环节,平常并没有机会问自己,也没有机会了解其他人的想法,但是因为自己要能够表演他人的情绪,所以才要更认真的倾听,用心灵去感受。于己于人大概都是一场真诚且平等的灵魂对话。课程结束后感觉身体很疲劳,立马就睡了一觉。醒来之后更感谢怀有身孕胡老师,感谢助教皓瑜老师。心中所念,大抵是人生短暂,要珍惜友人,也要爱惜自己。——小象

 

    感谢挺着九个月孕肚为我们上课的胡胡老师还有可爱的助教妹妹。幸福的瞬间是岁月的海浪给予我们的珍贵礼物,我们常常因为太忙,而把这些美好的东西遗忘在记忆的沙滩上,上课的时候,我们都成了海边拾贝的孩子,欢喜和陶醉于彼此拣到的宝贝。这样的一个过程,让我重回本真,以一种更加感恩的心态看待自己,接纳自己。我就是我,独一无二的我。——小彤

     一下午的时光,开心快乐忘我!感谢胡胡老师,感谢皓瑜妹妹,感谢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让我再一次回忆起脑中常常出现的那个画面,又给了我一段新的记忆。让我进一步认识了自己,也进一步了解了大家。感谢有你们!感恩遇见你们!——虫子

 ***********

 

我是通过同系的刘老师分享的链接获知,并抱着体验一番和学习科学的减压方法的心态参加这个活动的。三个小时下来,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非常值得一试。首先,主办的胡胡老师非常有亲和力,让人不自觉地就会放松下来。我们的小助教皓瑜非常可爱,很有创造力。同时参加活动的各位小伙伴都很nice。活动中,胡胡老师会通过各种方法让我们完全放下包袱,不去想工作和生活中的烦恼,完全地放飞自己。各种场景的角色扮演非常有特色,大家都玩得很开心。扮演自己生活中绝对不会经历的角色能帮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的某些特质,角色互换能帮助我们换位思考,是一种难得的体验。最后,我们还一起探讨了下如何应对工作生活中出现的典型冲突场景。强烈安利这个活动,很减压,很欢乐,期待下次活动。——小婷

 

中心教师一直以来关注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面向学校老师组织了多次关爱教工心理成长的团体体验活动,包括“认识你的性格”、“用诗歌与情绪对话”、“欣赏式探寻的应用”、“一人一故事”等形式和主题。

本次“放松减压”之自我关爱与冲突解决主题的戏剧体验活动,让大家在一个安全而温暖的团体中,在轻松而富有创造性的氛围里,通过游戏和动作,通过创造性的戏剧体验,解放自己的身体,释放自己的压力,增进自我发现与觉察,增加对自我的关爱,大家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感悟和成长。希望今后更多的老师们参与到关爱教工的系列活动当中,与我们一同生长,生长!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716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