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关于举办我校2016年 “读懂你我,共享青春年华”主题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5-04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我校2016年 “读懂你我,共享青春年华”主题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

 

 

各学部、院、系:

为深入推进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定于2016年4月到5月下旬在北京高校组织开展以“读懂你我,共享青春年华”为主题的“2016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

我校学生工作各部门联合心理学院、教育学部等11个部院系,将结合北京高校举办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要求,开展“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活动围绕“读懂你我,共享青春年华”的主题,引导和帮助大学生积极认识自我和他人,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探寻自我价值和生命意义,绽放青春年华。

主要活动内容如下:

 

1.“读懂你我,共享青春年华”心理健康节外场活动暨开幕式

活动时间:2016年5月8日9:30—16:00(开幕式10:30-11:00)

活动地点:邱季端南侧、西侧

主要内容:举办“小心晴”微景观、“享青春”软陶等DIY体验,“心晴猜猜猜、心晴小问答、心晴心体验”系列宣传体验活动,“你的心,我的星”母亲节暖心活动,“心灵手拉手”留言寄语,手绘心语——画出你我的心情,绘出你的“秘密花园”,“房树人”经典心理测验,“趣味双可图”性格测验,“读懂你我,沟通搭桥”心理仪器和软件体验,“心心相印”趣味问答,“心心相通”心理互助,“滚蛋吧!烦恼君!”喊话放松等外场活动,启动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节。

活动联系人:

校团委  孙宏业  58807909

学生团体联合会 黄黎  18813030735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申子姣   58807648

 

 

2、“心灵阳光”系列讲座活动

主要内容:邀请校内外心理素质教育专家,针对大学生自我成长与发展、情绪与压力管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心理需求开展专题心理讲座,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活动时间:2016年4月-6月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

心理学院学生会  李雅雯  18813111776

生命科学学院    侯昱童  13911593801

 

3、“青春,起航!”——首都高校心理委员心理定向越野

主要内容:邀请首都24所高校的心理委员参与,采用校园内心理定向越野活动形式,结合心理拓展任务,突显趣味性与知识性,促使更多的大学生在参与和体验中提升自信,激发积极向上的热情,并将这种正能量带给更多的人,展示青年风采。

活动时间:2016年5月14日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心理健康者协会  葛康佳  17888829013  

 

4、“雪绒花,说出你的故事”——“十佳雪绒花使者”评选

主要内容:通过“十佳雪绒花使者”评选活动,发掘雪绒花使者的感人事迹,树立青春榜样,传播雪绒花使者“自助我心成长,助人播撒阳光”的朋辈互助理念,助力我校雪绒花使者队伍的建设。

活动时间:2016年4月-5月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

本科生工作处    李婷婷   58802117

雪绒花使者社团 何柯薇  18813140519

 

5、“521说爱你” 跑步挑战

主要内容:跑步有助于人体缓解压力、抑制紧张激素的生成,有利于身心健康。我爱我,才能更好地去爱你。在5.21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不妨去为TA跑出一个心形,释放你的内心,“说”出你的爱!

活动时间:2016年5月21日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艺术与传媒学院  李昱  18810662456

 

6、“画说生命”图文故事征集大赛

主要内容:围绕大学生生命历程中的“感动”、“美好”、“挫折”、“成长”等关键词,以图(四格图)文相结合的方式解读生命,思考感悟生命形态,彰显生命价值,优秀作品将被推选至北京市参赛。

活动时间:2016年5月1日-5月8日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 生命科学学院  石月莹   18810996977

 

7、“异托邦”心理漫画大赛

主要内容:围绕健康节主题,将心理健康知识通过漫画形式展现出来,以生动形象、喜闻乐见的形式传达心理健康理念。优秀作品将被推选至北京市参赛。

活动时间:2016年4月23日-5月10日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 文学院  熊超  13031115611

 

8、“心理知多少”心理知识竞赛

主要内容:通过竞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各学院心理爱好者间的学习与交流。优胜者将代表学校参加首都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16年4月23日-5月21日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

心理健康者协会  林凯翔  13269227327

心理学院学生会  李雅雯  18813111776

 

9、“用爱沟通你我,用青春演绎心晴”系列团体辅导

主要内容:针对本校的大学生群体,选择与之相关的各种情绪困扰,推出形式主题多样的团体辅导活动,提高参与者的人际交往能力、帮助其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调节和改善参与者的情绪、形成正确的应对方式。

活动时间:2016年4-6月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京师心晴网  程琪  15201651579

 

10、“青春年华,话心理”心理知识进中学校园

主要内容:招募大学生心理志愿者进中学校园,通过趣味知识问答、心理量表测试、心理仪器体验、心理电影展映等多种方式,向中学生讲解心理学知识。

活动时间:2016年5月16日——5月20日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心理学院学生会  李雅雯  18813111776

 

11、“温馨港湾 青春家园”----生活指导室系列推广活动

主要内容:包括“最美生活指导室”、“生活指导室品牌项目”、“生活指导室优秀案例”三个评选活动,从院系生活指导室空间环境、软硬件设施、文化创意标识产品,精品项目和优秀活动案例等多方面,通过走访、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评选。

活动时间:2016年5月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研究生工作处   欧阳漫   58802909

 

12、“读懂你我,共享青春年华”生活指导室系列开放活动

(1)减压多管齐下——ADREM在行动

主要内容:面向南院的多个院系,开放沙盘团队体验与“快乐芯”体验活动,增加正念减压练习,帮助同学们缓解压力、体验快乐。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

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生活指导室  18810650522

(2)与粘土君的嘉年华之旅——凝聚力建设主题体验活动

主要内容:承办北京市比赛,通过小组合作捏粘土的活动形式,放松身心,提升小组凝聚力。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生活指导室  17888829132

(3)我与红酒的倾心之约——红酒品鉴

主要内容:听红酒师讲解正确的品酒知识,品精致红酒,体会浪漫情怀。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生活指导室  17888829100

(4) Be Near U青春同行微电影大赛

主要内容:通过微电影征集这一心灵部落的传统活动。帮助大学生洞悉内在的自我。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生活指导室 

xinlingbuluo2015@163.com

(5) “学而手工坊”,“海底总动员”——系列DIY体验活动

主要内容:通过软陶、超轻粘土、丝网花、拼装小木屋、水晶蜡烛、许愿瓶等系列DIY体验活动,促进同学们认识自我,理解他人,增强团队凝聚力。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

学而书院 生活指导室18811509158、18825111562

化学学院 生活指导室 18810557429

(6)解忧书吧:生活故事分享系列活动

主要内容:推荐触动心灵的畅销书,并组织喜爱读这些书的同学一起在生活指导室进行周末午后的分享畅聊,促进彼此沟通和心灵成长。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学而书院 生活指导室 13611273861

(7)“炽火繁星”系列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心灵花开”水果拼盘大赛(5月11日邱季端南侧)、“携手未来”户外素质拓展(5月14日景山公园)等活动,提升同学们的心理素质水平。

主办单位及联系人:政府管理学院 生活指导室 18811721328

 

本校心理健康节活动总联系人: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胡志峰  58801824   申子姣 58807648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校团委 研究生工作处 本科生工作处

心理学院 教育学部 文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政府管理学院 艺术与传媒学院 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

化学学院 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新闻传播学院

2016年5月4日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