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知子之馨——起来看心理剧


           2013127日晚8时,北京师范大学“知子之馨·一起来看心理剧”大型心理情景剧展演活动在敬文讲堂圆满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同学们献上了精彩的心理剧表演。本次展演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者协会心理剧部门主办,由北京知馨国际心理咨询机构独家冠名赞助。知馨国际心理咨询机构的首席咨询师秦泽中老师、世纪明德团体辅导负责人张娜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者学会指导老师申子姣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还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同学到场观看。

首都师范大学唳天剧社首先带来了心理情景剧《形影之交》,讲述了对理想与现实之间、计划与自由之间的真实自我的探索。接下来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带来了剧目《如果有你》。有趣的是,此剧的结尾是开放性的,而且每位观众得到了写下自己想象的结局的机会。第一次“剧终”后又补演了一个由观众提供的结局和一个正能量结局,并进行了观众体会交流与对演员的提问。在演员准备新结局的过程中,秦泽中老师与观众进行了交流,指出《如果有你》剧中展现的忧郁、恐惧、沉默、焦虑四种负面情绪,提出了“面对接纳”的处理负面情绪的方法,并对心理疾病的界定和处理方法做了讲解。讲解之后还进行了“越来越近”游戏。
心理剧,就是以形象的方式,敞开心扉,相约心灵,找到共鸣。此次展演,连同秦泽中老师的精彩讲解,一定会久久印在观众内心,秦老师将负面情绪比作“路上的一条狗”、“不通风的房子的精彩比喻,将是我们调整内心,战胜负面情绪的指导。
展演只是心理剧活动的一个小的部分,神秘的心理剧将会更真实有效的释放它在心理方面的巨大能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