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这一次,我想……”丨北京师范大学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9-11-27  浏览次数:

 

 “这一次,我想……”丨北京师范大学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2019年11月24日晚七点,北京师范大学“这一次,我想……”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在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办。由来自10个不同学部院系的同学组成的6支队伍在舞台上绽放光彩,为老师和同学们呈现出一场倍受好评的视觉盛宴。

 

        

 

  本次大赛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和心理健康者协会的帮助,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生导师徐萍、中央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李木子、北京邮电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张蓝鸽、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常梦宁等五位教师组成专业评审团队,众多兄弟高校的同学也前来现场观摩比赛。

  在比赛正式开始前,通过一段舞台背后的故事视频,老师们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第六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筹备过程,感动于演职人员、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活动开始,六支队伍依次上台展示,为老师和同学们呈现出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首先登台的是物理学系,他们带来的《愿有愿景,照亮自己》给整场比赛开了个好头。剧中,上了大学的女主角赵愿一直被逼迫自己学习的心魔所困,每天辗转于自己不感兴趣的讲座与并不擅长的学科竞赛间,越发力不从心。在梦中神秘人的帮助与鼓励下,赵愿勇敢与心魔对峙,这一次,她想听从内心的选择。这一次,我想勇敢的倾听自己的内心,尊重自己的兴趣、爱好,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慢慢的成为更好的自己。

 

       

  物理学系《愿有愿景,照亮自己》

 

  地理科学学部带来的《亲爱的妈妈,展信佳》。女主方小圆给妈妈写了一封沉重的信——一直以来母亲的过度控制让她喘不过气来,“妈妈,我爱你,但是我们的距离太近了。”面对这份沉甸甸的爱,女主的挣扎与矛盾引发在场观众深刻的感悟与思考。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复杂的,父母与子女间的感情更是不能轻易概括。当“过分亲密”出现在亲情中,往往难以开口说“不”,说“对不起”,这一次,我想最亲密无间的爱也需要给彼此适当的空间。

 

       

《亲爱的妈妈,展信佳》地理科学学部

 

  第三个剧目《逆风》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人公吴昊东的父亲从小梦想当一名飞行员,父亲的为国牺牲却使得母亲和自己对飞行员梦想产生了分歧。父亲的去世让母亲深受打击,吴昊东心中的飞行梦也因此被迫深藏心底。面对亲情与梦想两难的选择,母子俩有争吵,有沟通,有相互体谅,最终也有了和解。苦痛已成过往,这一次,我要坚持自己的梦想,逆风前行!

 

     

《逆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三个剧目表演献上他们的动人表演之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keep街舞社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场表演,再度将全场气氛点燃,收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keep街舞社表演

 

  教育学部给大家带来了题材新颖的创意之作《再见》。善良开朗的男孩昊宇突然离世,让他身边的人都不知该如何面对。本来将要与昊宇甜蜜约会的菲儿、刚刚与昊宇一起吃过早饭的妈妈和姐姐、晚上才通过班主任老师知道这个消息的楚杰,他们都仿佛遭遇了重重一击,他们的生活也好像缺失了好大一块……遗忘是否意味着背叛,铭记又会否带来永恒的痛苦?在梦境中,昊宇与妈妈、姐姐姐夫、菲儿一一告别。这一次,请把我放在心底吧,你们过得好,我才能放心说出“再见”。这一次,请与我好好告别,带着我的那份爱与希望好好生活。

 

     

《再见》教育学部

 

  接下来,是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文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心理学部、天文系共同带来的《我是一颗远方的星》。女主角南子心来自偏僻的山村,蹩脚的英语发音让她被同学嘲笑;虽然她很想表现自己,但一次次在公开场合出丑使她越发自卑胆怯。尽管如此,奶奶、闺蜜和同样来自山村的学长的鼓励,唤醒了子心对自己的期待,她希望自己能像远方的星一样,拼命奔跑,最终一定能靠近捕捉光的眼睛。这一次,请勇敢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渴望,努力的向大家展示自己光芒,再遥远的星也有属于自己的光。

 

     

《我是一颗远方的星》生科艺传文院心理天文联合

 

  最后是心理学部登场,为大家带来真挚动情的剧目《与心同行》。进入大学的何雨欣原以为能摆脱父母充满控制欲的爱,但事实是残酷的——她想要被爱,可身边再没人能像父母那样无条件地爱自己了…被拒绝、被忽视,失落的何雨欣借由着一本日记与年少的自己相遇。这是一次心灵的成长,这一次,何雨欣明白了,无论他人如何对待自己,我们都要相信自己是值得被爱的。接纳自己的一切,自己先爱着自己,坚定的相信着每一个人都值得被爱。

 

     

《与心同行》心理学部

 

  六个剧组表演完毕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在人物形象、情节设计、主题表达等方面对于各个剧目给予了细致的点评和高度的评价。其中,老师尤其肯定了每个情景剧表达出来的正能量,表达了对我们青年的殷切期盼。最后,全场一起观看记录视频回顾了本次心理情景剧大赛的剧组人员、工作人员的心路历程。

 

 

  经过激烈的角逐,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文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心理学部、天文系共同演绎的剧目《我是一颗远方的星》荣获一等奖,心理学部《与心同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逆风》获得二等奖,教育学部《再见》、地理科学学部《亲爱的妈妈,展信佳》、物理学系《愿有愿景,照亮自己》获得三等奖。同时,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文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心理学部、天文系联合剧目《我是一颗远方的星》获得最佳人气奖,地理科学学部《亲爱的妈妈,展信佳》获得最佳编剧奖。评委老师们上台为获奖队伍颁奖,北京师范大学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人加入这场探索心灵的旅程。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