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牛津剑桥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在我校学术交流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2-13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0日下午两点,北京师范大学英国名校专家系列学术讲座心理专场顺利开讲。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老师主持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首先,来自剑桥心理咨询中心的Géraldine Dufour教授带来了主题为“正念在大学生学业压力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Dufour教授重点介绍了剑桥颇受欢迎的一个干预项目:正念减压训练。

 

 

何谓正念?“正念意味着带着好奇和善良的态度,关注当下在头脑、身体和外部环境中正在发生的事情。”阐述了正念的含义后,Dufour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正念如何具体运用于大学校园。Dufour 教授格外强调保持正念练习的重要性,“我们不能期待立竿见影的效果”。接着,教授重点讲述了关于冥想的部分,介绍了冥想是什么、何时适合冥想、如何判断冥想是否有效等。在讲座中,教授运用有趣的“注意你的想法”的练习和一分钟“分心”练习来提升人们对自己心灵的觉知。Dufour教授引用了实证研究向大家展示了正念在帮助大学生减压方面的作用。

 

 

紧接着,牛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Alan C. Percy教授做了一场关于“针对不同需要提供不同的支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分层关怀模型”的学术演讲。Percy教授重点介绍了牛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对大学心理咨询服务的两个重要的做法:针对员工提供培训以及针对学生的培训。针对员工的培训,目的是提升员工对大学生心理和精神问题的意识。对学生的培训,目的是打造一支无所不在的“朋辈支持”团队。

 

 

 

       每位教授讲座都留出了30分钟的时间进行互动,同学们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困惑,专家们耐心细致地做了解答。通过这次交流,我们对英国名校心理健康的特色做法有了初步的了解,这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