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没关系,你可以……”丨北京师范大学第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8-12-05  浏览次数:

 

12月1日晚七点,北京师范大学“没关系,你可以……”第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在敬文讲堂如期举行,来自心理学部、化学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物理学系、艺术与传媒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的六支队伍在舞台上绽放光彩。本次大赛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和心理健康者协会的帮助,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和众多高校的心理类社团前来现场观摩比赛。

 

 

 活动开始,六支队伍依次上台展示,为老师和同学们呈现出了一场耳目一新的视觉盛宴。

        首先登台是艺术与传媒学院,他们带来的《时光守护者》引起了我们的诸多共鸣。剧中,女主人公深陷于初入大学的苦恼中,在重重烦恼的压抑中爆发。十年后的自己越过万水千山来到她身边,指引她拨云见日,重回真实的自我。最后在《Rise-Janas Blue》的音乐中致敬孟京辉经典话剧《我爱XXX》,热烈真挚的朗诵震撼了我们每一个人。面对烦恼和挑战,你要相信,没关系,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成长路上最难忘的风景,你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

 

 

化学学院的参赛团队带来的剧目是《别叫我大佬》。我们每个人都被叫过大佬,这对跑步很快的女主角和画画很好的男主角来说也不例外,但是没想到这声大佬的名号却施加给他们过度的压力,他们在大佬的称号中渐渐迷失了自己,最终他们爆发了,和内心最真实的自己对话,找回了自我。我们不必过分在意他人给我们贴的“标签”,要勇敢的表达自己的心声,倾听内心的想法。没关系,你可以做最真实的你自己。

 

 

第三组上台表演的是物理学系《我是雪绒花,我很快乐》。初入大学的雪绒花每天都掩饰着自己的不快乐,和朋友们玩耍的时候也是带着一副虚伪的面具,面对繁杂的事物和同学们多种多样的要求,她选择了伪装。可是伪装终是靠不住的,这层面具终于被揭开,本以为会指责她的朋友们却耐心安慰了她,原来,雪绒花也是可以不快乐的。雪绒花使者只有首先敢于面对自己内心真正的感受,勇于接受别人的帮助,才能更好的把关爱带给身边的同学。

 

 

之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登场,为观众带来诚意之作《红鬼》,父母双亡的主角因为被欺凌,心怀怨念却又无处抒发,这股怨念积聚成为了“红鬼”。老师面对主角的变化感到十分疑惑,终于有一天她发现了施加在主角身上的暴力。他们选择了共同反抗,最终让暴力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校园暴力是在最不应该发生暴力的地方出现的暴力,如果暴力无法得到化解,那些受害者积攒的怨念也许会给他们自身、他人、社会带来更多的伤害。面对暴力我们应该团结起来,给那些被欺凌者力量,让他们勇敢的学会保护自己。

 

 

数学科学学院别出心裁地上演一出《心声》。主角因为父母的要求被迫选择了不喜欢的数学专业,每天浑浑噩噩,学习一点都不上心,他感到无所适从,但也只能写在日记本上。终于有一天他忍不住了,向父母诉说了自己的苦衷,但却没有得到理解,他向日记诉苦,日记却把她带到了父母身边,面对父母真挚的话语,他终于理解了他们。最后主角开始努力学习,敢于说不。我们很多时候因为害怕父母失望的眼神,害怕说出来没人听而选择隐藏自己的心声。没关系,你可以勇敢的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讲出你的心声,至少我们在听。

 

 

最后,心理学部带来佳作《有性无别》。 他是一个男孩,心里却住着一个女孩;她是一个女孩,却住在了男人的躯壳里。梦里她偷偷穿上裙子,却被妈妈发现,不理解导致了一场争吵。她拿起电话拨通了雪绒花心理帮助热线,热线员告诉她:没关系,你可以。他向舍友诉说了以往的经历,因为喜欢布娃娃而被欺凌,喜欢的男生无法理解她,暖心的舍友告诉她这是跨性别。最终他懂得了自己的独特,学会自己接受自己的性别认同。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的少数人,但是没关系,你自己要相信你自己,你是平等的,你的选择享受着同样的尊重!

 

 

每队精彩表演结束后,主创人员都分享自己的创作故事与感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老师在表演之后进行了总结点评。在点评中,宋老师对同学们的精彩表演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在心理情景剧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想法、表达自己的内心。

 

 

经过激烈角逐,数学科学学院《心声》荣获一等奖,心理学部《有性无别》和物理学系《我是雪绒花,我很快乐》获得了二等奖,艺术与传媒学院《时光狂想曲》、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红鬼》、化学学院《别叫我大佬》获得了三等奖。最具人气奖颁给了剧目《我是雪绒花,我很快乐》,最佳舞台效果奖颁给了剧目《时光狂想曲》,而最佳编剧奖颁给了剧目《心声》。评审老师们上台为获奖队伍颁奖,北京师范大学第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四十多天的努力和汗水,剧组成员们用心打造每一处细节,用情演绎每一个动作,工作人员严谨细致地为大赛做出贡献。无论是剧组的同学们,还是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整个比赛过程中获得了无比珍贵的体验和成长,留下一段虽然辛苦却充满欢笑的美好记忆。这次比赛也帮助更多同学走进心理学、在生活中应用心理学,彰显了北京师范大学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独特风采。同时,本次大赛也为各院系心理学同好、各高校心理学社团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