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1-16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4日上午九点,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主办,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辅导员在应对精神障碍学生中的作用”工作沙龙在主楼A区506举行。沙龙由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的负责老师主持,全校各部、院、系负责心理工作的辅导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沙龙共分为两部分,一是关于青少年、大学生心理问题与精神疾病的“身体、心理、社会模式”解读;二是辅导员实际工作中的案例督导。

 

 

沙龙邀请到了主讲嘉宾奚小鹿博士。奚小鹿博士是美国麻省执照临床心理学家,波士顿大学临床心理学硕士、博士,哈佛医学院附属剑桥医院博士后,哈佛大学UHS博士后,哈佛医学院附属麻省精神卫生中心博士后。2003年至今,奚小鹿博士任麻省理工学院(MIT)心理健康心理咨询中心双专科临床心理学家-心理咨询/心理治疗与临床神经心理学(ADHD专家)。1997年至今,奚小鹿博士任哈佛医学院精神病系临床心理博士,博士后生临床导师、督导。

 

 

首先,奚博士向一线辅导员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的体验与总结出的经验,从The biopsychosocial model(生物心理社会模型,即身心境)、The development mindset(心态、观念的发展)、The most common mental illness(最常见的心理疾病)、Question/ Persuasion/Referral(问题、劝说、转介)四个方面分析了有关青少年、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让辅导员对学生心理问题与精神疾病产生、发展、分类以及基本的应对措施有了清晰的了解。

 

 

 

奚博士的讲述结束之后,辅导员踊跃分享案例,讲述自己在工作过程中的实践与思考,并向奚博士及在座的其他老师咨询解决方法。奚博士对每位辅导员老师提出的案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针对辅导员老师们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上所面临的困境提出不同的建议,让大家受益颇深。

辅导员沙龙在在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与会老师表示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奚博士的现场讲解与指导。本次辅导员沙龙有力地推动了辅导员老师自身专业能力的提高,也为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2018/11/16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