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Hi,我想对你说丨北师大第四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7-11-28  浏览次数:

 

1125日晚七点,北京师范大学Hi,我想对你说第四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在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行,来自心理学部、化学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物理学系、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六支队伍在舞台上绽放光彩。本次大赛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雪绒花心理和心理健康协会的帮助,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和众多高校的心理类社团前来现场观摩比赛。



 

活动开始,六支队伍依次上台展示,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青春盛宴。首先登台的心理学部带来的《我?我》引起了诸多大一新生的共鸣。不甘平庸却精力有限的主角二达难以处理好社交与学业之间的矛盾冲突,在茫然与摇摆不定中空掷了时光,这让他难过纠结。昔年亲友的鼓励让他重新认识了真实的自己,在高歌一曲《我》后,他从噩梦中醒来,坚定地喊出“我要做我自己”的宣言,让自己成为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化学学院的参赛团队带来的剧目是《亲爱的,那不是爱情》。也许你曾在突如其来的压力面前不知所措,在疲惫时急切地寻求一个依靠,因此选择与对方在一起。而缺乏深入的了解使分歧丛生的你们渐行渐远,他终究不能陪你度过漫长岁月。主角们通过多种形式的表演传达虽然曾在寒冷中互相取暖,但“亲爱的,那不是爱情”。



第三组上台表演的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带来的《挣脱》。在剧中主角的一系列痛苦与挣扎之后,台上的演员发出这样的呼告:与其在别人的目光中做一个带着假面的“完美的人”,不如摘下面具,勇敢面对真实的自己。



之后,物理学系登场,为观众带来诚意之作《毕业歌》。临近毕业的主角们脱离象牙塔后在残酷现实与生活压力面前低头,但所有不得已都敌不过女主角的一句“以后你在哪里我就跟到哪里,不准你说不愿意”。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别出心裁地上演一出默剧《狂欢节》。没有对白,只有令人沉浸的音乐与舞蹈。短剧展现出的孤独、狂欢与恐惧让人深思幸好。梦境之后,她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最后,艺术与传媒学院带来佳作《破镜》。镜子中模仿的别人再相似也只不过是东施效颦。心中黑白两个自我争来争去,最终,她终于打破那面照不出自己的镜子,放下嫉妒与偏见,与他人和解,与自己和解,拥抱一个更好的世界。

 

每队精彩表演结束后,主创人员都分享自己的创作故事与感想。指导老师也给出了精彩的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破镜》获一等奖,《挣脱》、《我?我》获得二等奖,三等奖颁给了《毕业歌》、《亲爱的,那不是爱情》、《狂欢节》。《狂欢节》获得最佳舞台效果奖,《破镜》斩获最佳编剧奖。评审老师上台为参赛队伍颁奖,北京师范大学第四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心理情景剧大赛使同学们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帮助更多同学走进心理学、在生活中应用心理学,彰显了北京师范大学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独特风采。同时,本次大赛也为各院系心理学同好、各高校心理学社团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

 

记者/杨济清 摄影/王者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