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自我成长与发展》课程学生反馈
发布时间: 2014-04-29  浏览次数:

 

《自我成长与发展》
                              
                                                                                         
——学生课程反馈摘录
 
    坦诚地说,《自我成长与发展》这门课是我所有上过的课程中,最寓教于乐、寓教于情的课程。我想这其中固然有其学科的因素,但是更多的应该说是老师的精心安排与高妙的讲授,以及助教的有力配合;如此,才使得课程能够深入浅出、形式丰富地将深刻的人生哲理以轻松的语言、生动的形式呈现给所有听课的学生。应该说,这般效果若不是精心安排是很难达到的。六次的课程若涓涓细流,润人心于无声;尤其是“自我化蝶穿越时空回到父母的家乡、看看父母小时的模样、听听父母的梦想”,那个环节是十分感人的。在那个环节中,我不仅倾听了自己的心跳、呼吸,而且以浪漫化的方式重温了亲情,尤其是来自父母的爱。那个环节让我懂得父母之爱的伟大与被爱的幸福,让我重新认识父母、懂得理解父母、更加珍惜父母之爱;更重要的是,让我懂得如何以加倍的方式去关爱时至暮年的父母。
回顾过去的六次课程,我心存感谢,感谢这门选修课带给我的轻松与愉悦;这门课不仅让我仔细回顾了过往,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认识了自我、总结了得失。同时,也让我对未来的人生充满信心,人生目标由此也更加清晰。最重要的是,这门课程教会了我如何去爱,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爱,尤其是去爱家人、亲人、老师、同学、朋友、他人、以及未来的爱人。
            
——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2013级硕士  王同学
 
 
年轻人尤其是当代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是不可忽视的问题,理应得到高校甚至国家的高度重视。您的这门课虽然我只上了5周(最后一课请了假没去,抱歉),但是获益良多。通过这门课,我更深刻的认识了自己,也开始注重与自己对话。我最喜欢的部分是您让我们闭上眼睛倾听自己呼吸的时候,那时心里真的很平静,我觉得听见了自己内心的声音。另外,课堂分组我也认为做的非常好,还有每次的课前视频(应该是助教做的吧,辛苦了),是我之前从没遇到过的。
我强烈希望您这门课改为BNU全部在校生的必修课,并且学分提到23分,学时增长。
最后,谢谢您,也谢谢助教同学!
 
—— 系统科学学院  2012级硕士  周同学
 
 
我已经博士一年级了,本不用修任何选修课程,而当看到这个课程题目时,就好像被电击中一样,鬼使神差的就选了这门课,且毫不犹豫,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可爱的大学时代。因为那时的自己几乎无时无刻都面临着关于未来自我发展与成长的困惑,且一度迷茫和徘徊,这样的状态几乎伴随了我整个大学时光。虽然现阶段类似的问题相对减少,自己内心的冲突与矛盾也逐渐缓和,但曾经或长或短的痛苦经历和抉择,总让我记忆犹新。转眼间六周的时间已经过去,随着课程的结束,我对自己也有了新的反思和对未来崭新的认识。
最后,无论将来会发生什么,我都会怀着一颗真诚的心面对自己,不欺人、不自欺,做一个胸怀坦荡的男子汉,勇敢的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断的追逐自我成长的脚步。愿爱、感恩、关怀常在。
 
—— 2013级博士  武同学
 
 
从开学到现在六周已经过去了,六周的时间这门课程也结束了,时间虽短,但只要学到了东西、有自己的感悟,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其实刚一开始,我并没有选该课,后来由于学分变动,我还要选一门课程,于是就选了老师您的《自我成长与发展》。我觉得选这门课真的选对了,很值得,并不是为了学分而上课,而是在学习这门课程中真的有心灵的触动。它就像心灵鸡汤,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指点着我们,让自己的心灵更加丰富、更加有营养。其次,我觉得这门课程安排地也很充实,在这里很想对老师和您的助教说一声谢谢。在课程当中,老师穿插了很多的例子、歌曲、某段视频等,通过多种方式让我们对当堂课的知识有更好的理解;每次上课之前老师都会放助教帮我们整理的上节课的回顾,真的特别的精致,所以,很谢谢你们!
                          
——2013级硕士   王同学
 
 
我的独立宣言
一、尊重自己的原则,坚持自己的价值观
二、尊重自己的感受,不随便为了迁就别人而改变自己,包括与恋人的相处中
三、明确自己的目标,很清晰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不人云亦云。
四、明确什么对自己是有用的,什么对自己没用,像苏格拉底一样智慧地生活,思考
五、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哪怕只是赞同别人的观点
六、不在意别人的目光,理性地对自己进行判断
七、自信,坚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天生有才必有用
八、爱值得爱的人,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奋斗
九、相信努力过后,我会遇见一个最好的自己
 
——哲学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级硕士   王同学
 
 
我很庆幸选到了《自我成长与发展》这门选修课,课时虽短,意义深远,且上且珍惜!该课的课程教师——宋振韶老师,是一个温文尔雅、拥有磁性声音的老师,第一节课,就感觉送老师声音特别具有灵魂穿透力,到后面几节课的冥想环节时,当我们关上灯,静静听着宋老师的话语,默默想象着画面,就有种莫名的感觉,仿佛那声音击打在我的心灵最深处,仿佛我自己置身于那个画面中(此处是真实感受,非吹捧宋老师)。在每节课的开始我们都会有个小分享,课上我们会有几个话题讨论,每次课都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结束。这种上课模式是我从来没有感受和经历过的,我感觉很自在,很舒畅。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级硕士  茅同学
 
 
虽然我错失了开始的两次课,但我依然庆幸,我更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恋人,最最重要的是我明白如何珍惜亲人,放下自己的心结,努力经营好现在的生活。我开始慢慢明白,成长比成功重要,这是无比重要的一课,谢谢老师为了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我一定会读更多的书,行更多的路,做更好的人。
 
                                                                                 ——2013级硕士   梁同学
 
 
 
短短的六周上课时间已结束,颇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总希望还能把这样的课堂再继续下去,希望汲取更多的自我成长与发展的种种经验和智慧。为我们今后的精彩工作和生活做好一定的铺垫,为个人的自我成长与发展树立一座航标指明正确的方向。虽然课堂上的种种体验对每位具有个性差异的学生来说未必当堂见效,但这种随风潜入夜式的专题教学必定会对成长中的每位学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或外显或内隐的教育助推作用。
总而言之,上了这门课收获很大。无论哪一个专题后,我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思,觉得可改进和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之前没有做到的今后尽量去做;之前做得不好的地方今后尽量做到更好。这六周的课也必将成为我个人成长和发展的又一个新的起点!在此,感谢老师精彩的讲课、助教精心的制作和同学们默契的配合!
 
                                                                         ——教育学部  2013级硕士   杜同学
 
 
很感谢宋老师这学期的课,为我们梳理了很多关于成长、自我认知、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分享了很多案例,有很多启发。毫不夸张,这门课是我在北师大上过的最满意的一门课,看得到老师备课的用心,上课的真诚。您能叫出好些同学们的名字让人敬佩,我是其中一员,很荣幸。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2013级硕士   陈同学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二〇一四年四月二十九日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