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大学心理》课程反馈
发布时间: 2017-12-20  浏览次数:


《大学心理》的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天。心教练团队陪伴各位同学走过秋天与冬天,让我们一起回忆课程的点点滴滴吧!

 

1、课程:《自我成长与发展》 任课老师:宋振韶

 

这门课程是我研究生期间收获最大、学到东西最多的一门课。在这里,我开始学会自我觉察、自我成长、自我发展;我开始学会感知生活中的幸福;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热情的小伙伴;我感悟到了很多幸福生活的哲理。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最开始大家很拘谨,玩石头剪刀布(点头握手拥抱)游戏的时候,大多数人都选择和我点头,最后一次课在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大家都想和我拥抱,有的甚至没有出拳,直接拥抱了我。在赞美我的优点、说出对我的祝福时,每个人都会提到我的热情和幽默,喜欢我这样活泼开朗的性格,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肯定,这样的肯定对我生活、工作、学习都有很大的鼓舞。如果说一定要提一点建议的话,那就是课程的时间实在太短,意犹未尽,还是非常期待能和大家一起分享很多感受,很多心情,想告诉大家我的进步,也想看到大家的进步。

——蒋同学

 

我是在一个不鼓励表达情绪,尤其是脆弱情绪的家庭中长大的。可能当别人在遇到困难,感到痛苦的时候会向父母求助,而每当我求助的时候,或者表现出脆弱的时候,会得到母亲的打骂。我一直得到的教育就是,不能哭,不管是受伤,受委屈,难过,都不能哭。哭泣不能换来安慰,只会换来更多的斥责。我不喜欢表达情绪,不喜欢看到,被看到脆弱的一面。第一节课的时候我说想要与自己和解,想要inner peace,其实不是的,我只是想要更好的控制自己,让自己变得坚强,更符合母亲对我的期待。

长大成人之后我发现自己一直在问一个问题,我是不是可以存在,也一直在寻求他人的肯定,我不是需要被喜爱,我希望别人能认可我存在的价值,好像这样我才能理直气壮的存活。然后听到宋老师说,人生中第一次听到的话:人的存在没有理由,人的价值不需要被证明。一下子,好像长久以来困扰我的问题都有了答案。

此外,通过牛同学课上分享的启发,我也学着去跟我长久以来不喜欢的室友沟通,去倾听,关怀她,得到了一个差点错过的好朋友。

十分感谢老师,也非常感谢这个课上所有跟我一起度过这几周的同学们。

——毕同学

 

从未真正听过心理学方面的课程,因此平日里也很少能够静下心来面对自己的内心。在宋老师的课上,第一次感觉到原来生活中还有如此多的细节没有注意到。从我是谁,到我要去哪儿;从如何提高自我,到如何面对挑战。每每老师抛出问题让我们思考,都会感觉离自己很近,这应该就是平日里最缺的自我认识吧。

以前始终认为成长、发展之类的话题都很抽象,但宋老师针对问题的讲解很形象,也很贴心,让我觉得人生里的这些东西都是可以把控的,这应该就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吧。另外,每次走进教室,就仿佛教室外的世界都停滞了,好像在等着我重新调整好自己后再次加入一样。这种感觉很神奇,但很舒服,很放松。我想快节奏的生活中缺的就是这样的静气

同学间的感觉也很奇妙。小组内的讨论,共同的互动,都是很好的课程环节,能够让人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那份善良和真诚。课程已完结,过程是美好的,回忆也是美好的,自我的认识则仍在继续。

——张同学

 

2、课程:《大学心理》  任课教师:刘卫荣

 

经过半学期的心理课学习,我学到一些与人交往的方法,无论是与亲人还是朋友交往,我们都要把握好交往的方法,要学会换位思考,要用一个宽容的心去待人,这样我们才能处理好与亲人朋友的关系,使我的身边少许多争吵,多许多的爱与温暖。我知道当彼此遇到误会,要换位思考,要宽容待人,要理解他人,也要把自己的一些事情坦白的说出来。忍一尺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论与多少人同处,总要存心公正,一视同仁,不可特别与一两个人亲近,却与其他的人疏远。尤其不可袒护自己所爱的人,一有这种情形,势必引起别人的嫉妒,许多纠纷就因此发生了。父母对子女,师长对学生,上司对属员,兄弟,姊妹,同学,同事,彼此中间都必须谨防这种情形。

——武同学

 

《大学心理》这门课所给予我的远不是理论知识、情感体验这些方面的收获,而是让我拥有了一个用于自省的平台。我从来没有认为过一门课、一节课、一个PPT就能缓解我自身还有我与环境之间的大部分问题,更别说解决了。但其中很多关于自我检讨的部分,无论是有意或无意,当把脑海中潜藏的对事物的认识用文字详尽地表达出来后,确实令我更好地认识到了自己。我很享受那种把自己刨根问底的感觉,这种赤裸裸地自我剖析,至少在我现在尚且忙碌的作业生活里,是很难有时间、也很难有心思去主动进行的。我希望这门课能多鼓励自省,那种不加掩饰的、毫无自我形象维护意味的自省,不仅局限在笔记本里,也不仅局限在小组讨论中,更可以在讲台上向大家分享出来,我相信有积极的同学愿意做这样的事情,也相信在有积极的同学的带领下,后续也会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同时我也相信,这种自省能给我们今后的大学生活带来帮助。

——刘同学

 

在大学心理的课堂上,我感受最多的就是轻松和愉快。第一堂课的时候,还谁都不认识,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教室里,在老师的引导下一头雾水的拿了一张彩色的纸。结果老师很快揭晓谜底,同一颜色的同学就成了一个组的成员。说实话,我当时是很懵的,小组里面好像只有我不知道怎么融入进去,其他人都能自如地谈笑聊天,我只能局促地在旁边听着。第一周的组长就是我,我在讲台上认真的讲了小组里每一个人的名字,我也细心的记住了小组里每一个人 但我始终都感觉自己有一点融不进去。我劝自己淡定,找准自己的定位。渐渐的,随着一次次课的进展,一个个游戏,一次次小组讨论,我觉得自己越来越自在,虽然不至于跟每一个人成为好朋友,但我至少能感受到大家的善意,能和大家一起愉快地完成作业。课程里有一节就是讲人际关系,我觉得这样一个小组的互动,就是对我的人际关系的一次扩充和锻炼。

——王同学

 

3、课程:《大学心理》  任课教师:苏静

 

短短的十周很快就过去,这是一段不同于我大学生活正轨的难忘的愉快经历,也让我获益匪浅。

印象最深的是老师设置的一个个富有深意的活动。在体验沟通应该注意的方式时,我们两两组合,体会了对方漠不关心、打岔、认真倾听的三种模式,非常直接地揭示出了我们在沟通时需要注意的点;在体会鼓励的作用时,用积极和消极两组不同的表达方式,让体验者感受到了认可、肯定在沟通中的重要作用。其实很多时候道理我们都懂,只是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往往会忘记应该怎么表现,这种生动的情境设置让这些沟通技巧内化于我们的行为,印象深刻,也能有更好的效果。

也很喜欢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交流对于爱情、对于自我的认知,老师的引导让男生女生在很多问题上进行观点的深入探讨,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异性,了解自己。

丰盛日记也让我每周有了一段时间去感恩,去快乐,去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陶同学

 

学知识,学做人,学技能;非享乐,非虚度,非盲目。这大概是这门课不成文的宗旨了。

人的每一个年龄段都有与之对应的能做的的事情和应该做事情,每一个身份角色都有与之对应的应履行的义务和所具有的权利,我想,大学心理就是这样一门课程:在我们成年之际,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所应该懂得的道理和可以尝试做的事情。

因为老师所教授的是生活中或多或少接触过的东西,比如自我认识与接纳,情绪与压力管理等等,再加上每节课都有相关的互动,或是做一些小游戏,或是看一些短视频,让这门课程学起来异常轻松。但是轻松不等于不重要,因为在慢聊家常式的课上,我们一步一步经历的,是心灵的成长和成熟。

感谢苏静老师,大学心理近十周的课上,亦师亦友。

感谢我“超级无敌厉害组”的小伙伴,和你们在一起很开心。

——孙同学

 

随着历时十周的课程接近尾声,我越来越觉得当初能抢到苏静老师的这门公选课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在第一次课上,老师让我们自己设计课堂公约,让我们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自主选择课堂内容,并且让我们提出了对这门课程的教学与学习期望,这种灵活的课堂受到了大家的广泛欢迎,并且充分调动了大家自觉遵守课堂公约的积极性。

在课堂上,我们开展了很多课堂讨论和活动,让我们在轻松的气氛之中学到很多道理。尤其是在讲恋爱关系的课上,老师用了三次课的时间,采取小组讨论、介绍学术理论、男女生互提问题、观看视频、情景表演等多种学习方法让我们对异性的心理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恋爱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此外,老师还通过每节课开始时分享丰盛周记的形式让我们在课后多多关注身边的每一点感动,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体会世界的美好。

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大学心理课程学习,我觉得自己对自身的心理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心态的调整能力也有所提高。

——黄同学

 

4、课程:《大学心理》  任课教师:姜云君

 

在这十周的课堂学习中,从最初的成长到最后的恋爱关系,我在某节课中都有所体会,感触最深的还是在亲密关系一课中,重新定位了自己的不同亲疏度的朋友重要程度,明白哪个朋友才是真的在人生道路上对自己起到了帮助作用的益友。同时,在与队友的讨论中,我们的想法与思维相互碰撞,总是能激发出新的点子,而倒数第二周的节目表演也让我们似乎变得更加熟络。作为一个并不是很喜欢说话的人,在这样的课堂上也只能站出来表示自己的观点,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锻炼。相比于这学期我选的其他的课,《大学心理》相对来说趣味性和哲理性都较强,能让同学在轻松的氛围里学会一些新知识,使我们的心理状态也在不自觉的发生调整,所以我觉得这是很有用的一门课。

——邓同学

 

十周的大学心理课程结束了,感觉自己收获了很多东西。每周的一个主题,让大家对于自我对于人际关系等生活中的问题进行探讨与思考,从而获得一些感悟。印象深刻的是每次上课前的感恩周记,这教会我在日常生活中始终心存感恩之心,发现爱的美好。在课上不仅有老师讲解,还有小组讨论课堂游戏等多种形式,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课程内容,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通过和组员们的相处,也发现了不同专业的学生所思考的不一样的东西。最后一堂课最感动的是老师和助教师姐给我们制作的本子,将每一次课的记录做成合集保存起来,还有打印出的我们的三十个梦想,都是非常有意义、值得永久珍藏的记忆!

——刘同学

 

为期十周的大学心理课程结束了,不得不再一次感叹时间的流逝之快。真的特别感恩和姜老师的相遇,姜老师温柔的声音还有开心温暖的笑容,以及我们可爱的小组成员,虽然我们性格迥异,但是都十分聊得来。每一次的相聚,都成为了我每周五期待上课的理由。

起初,我以为这是一门理论知识课——就是照着课本学习,和其他选修课没有太大区别。但是,上过课之后才发现,《大学心理》这门课实属不同,它带给我们的是真正去思考自己的生活的体验。课上姜老师会带着我们理性的分析生活,比如宿舍关系,恋爱关系,认识自我等主题。但是,真正最重要的是,这需要我们把这些知识装进我们的脑袋里去思考生活,把这些知识带到我们的生活里。

我特别喜欢“丰盛周记”这个环节,“丰盛周记”就像每一周给我一些时间停下来,思考这周发生的事情,这周温暖的瞬间。这些事情虽然小,容易被你忽略,但确是生活里十分重要的一环。因为世上有爱,即是寒冬,我们的心也如此温暖。我想,虽然课程结束了。但是我也会坚持去记录,去思考我生活中温暖的小事,那些善意的,待我如春风般温暖的人。我也应该做好事,回报他们,回报这个世间。再次感谢温柔又温暖的姜老师和超级美丽,认真负责的张师姐!谢谢你们!

——刘同学

 

5、课程:《大学心理》  任课教师:张蔚

 

感谢大学心理这门课,坦白来讲不是每节课后都会感到开心,但却是每节课都会让自己与心灵对话,都会让我反思。心理的成长是复杂甚至有些多变的,真心感谢这门课,让我有机会再次审视自己,甚至是尝试,重新塑造自己。

——张同学

 

这个世界不够好。每个人的道路前方也有着很多挫折、委屈等在等待,我的家人也有一天要离我而去,而我们的人生又是这么短暂。对于人生经历尚浅的我来说,说什么鸡汤话都会显得有些幼稚,但至少现在我可以说,我很快乐,我很珍惜,我也努力去充实自己,汇报身边的人,不会觉得白来人间一趟。

——黄同学

 

如今20岁的我,在经历了前半段有酸甜有苦辣的人生后,已经成长成了一个可以坦然面对未来风风雨雨的人。在回忆过去的经历时,我一直抱着感恩的心态,不管是我曾经受到的赞美和掌声,还是批评和坎坷,都成就了如今的我。我感谢给我无限爱让我学会爱的父母亲人,也感谢给我温暖让我学会关爱他人的朋友老师,更感谢那些曾经让我哭过的人,是他们让我变得更优秀,更成熟,让我心理得到了成长。

——陈同学

 

6、课程:《大学心理》  任课教师:徐河

 

我从小就比较内向,我感觉这一个课我收获很大,比如一些与人交流的方法,表达自己诉求的方法,认识到了人生中必须有的八种朋友,明白要积极主动去与人交流,要自我接纳……总之,我很幸运自己能选上这节课。关于给我们授课的教师,我想说,我很感谢她。第一次上课让对着一个人微笑,握手,我一个人也不认识,感到很尴尬,这时老师主动说她和我握手,真的很感谢,从她的身上,我学会做人要积极主动,不要总是一直被动,想交到朋友,不能一直等别人主动去找你。另外,我觉得老师还教给我要敢于分享,每节课她都会主动先分享自己的丰盛日记,表达她对别人的感激,给我们做榜样。她的这种态度深深的影响了我,之前的我总是自我封闭,现在我渐渐愿意向别人打开自己的心扉了。在此再次对老师说一声感谢!

——柴同学

 

这门课应该是我这学期最轻松的一节课了吧,课堂活泼,内容有趣,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虽然每周三晚上要上到八点半,但是内心一点也不抗拒,每周都能学到知识。在一学期的课程中,我收获最大的有三个点:首先是懂得知足和感恩。每周的丰盛日记让我记得身边的美好,让我发现自己生活在爱之中,同时也开始感恩自己所接受的爱。我想,课程结束以后我还会记录丰盛日记,将自己身边的美好随手记录下来,提醒自己有多幸运,同时也注意感恩生活。第二个收获是关于人际交往的,通过课程我发现对陌生人抱有微笑和热情更容易交到朋友。我在生活里属于比较内向的人,我有意在生活里运用课上学的人际交流的技巧,很有效哟~第三点是关于情绪的管理。在遇到事情的时候,自己的态度不一样,就可能让事情变得不一样。就像《头脑特工队》里一样,我要努力让“乐乐”掌握主动权,待人接物更加积极一些,活的更加乐观一些。在一学期的学习中,我能感受到徐老师的认真和尽心,谢谢老师!

——苏同学

 

首先谢谢徐老师!不仅因为这几节可爱的课程,也因为老师两次帮忙照顾认识的生病的同学!徐老师笑起来好可爱的~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我们不可能离开他人而存在。其实,这一点从语言上就可以看出来。“我”和“非我”(如:你、他、他们等)都可被视为对立的概念。因而,如何更好地适应团体生活就很重要啦。 很佩服在课堂上敢于发言的同学们(尤其几位文院师妹,棒棒哒),一个看起来外向实则有些内向的师姐向你们致意~ 人际沟通之中,最关键的不在于技巧,而在乎真情实意。说话有时只是一种修饰,有时,毋需多言,我们也可以感到来自对方的暖意的。这种时刻真的很美好。课上所讲的“重复语境”就能起到这种作用呀。 我还很喜欢课前几分钟的丰盛日记,虽然不敢站起来分享,但是每次都认真地记录下了值得感激的事情/人儿。在生活中,有时我也会因为压力太大而变得急躁,但是每当这时,总会遇到一些很阳光的事情,让人重新cheer upChaque minute de cafard vous prive de soixante secondes de bonheur. 每一分钟的郁闷都会夺走你60秒的快乐。希望我们都能做一个心理阳光、外表温暖的人,将美好的讯息带给他人~最后,再次感谢徐老师和助教姐姐啦!

——陈同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